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是老板太抠,还是你能力不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是老板太抠,还是你能力不够

2017-03-04 作者:艾明雅 来源:江湖人称艾掌门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你要相信大家的眼睛都是雪亮的,你的收入和你的能力是成正比的。

是老板太抠,还是你能力不够

  01

  上周在长沙面试新助理,约在一个餐厅。面试人走了之后,旁边桌三个女孩子的谈话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

  她们谈到工资问题。

  A和B在同一家公司,后来赶过来的C是另一家公司的。坐下聊了一会儿之后,C女生开始抱怨楼上的衣服都好贵,随便一件春装一两千,根本买不起。A说,你上班五年了,工资应该涨了很多啊。

  C这下爆发了:老板抠得死,哪里涨过工资,到了今年才给我涨了五百,扣完税拿到手也就不超过四千。

  B问,诶那你的事情应该不是很多啊。

  C说,哪里啊,越来越多,而且现在公司很多业务都放到线上运营那里去了,好多东西都没做过,反正做起来还蛮吃力的,老板自己也没有太大概念,每天好多事。

  A:那你们公司新业务应该有组织培训什么的吧。

  C继续抱怨:老板那么抠,工资都舍不得涨还哪里舍得掏钱给我们做培训!

  我当时好想笑,但忍住了。等她们走了之后,我留心了一下她们留在桌上的小票,一共127块钱。

  姑娘,我算了一下,如果你拿着127块钱,至少可以上两节线上运营的基本课,对当下令你焦头烂额手足无措的新业务,有所概念。

  02

  所以我在想,如果我是老板,我为什么不给你涨工资。

  第一, 你明显缺乏敏锐度。一家公司,五年之后,突然之间最繁忙的工作全部直奔某一个新岗位,甚至连其他岗位的人都要抽调去帮忙,比如“在线运营”这样的位置,你该迅速意识到,这有可能是你们公司未来发展的最重要的一个岗位。如果是我,我会迅速去想尽一切办法了解那个新饽饽岗位到底是什么物种,它未来的发展可能性有多大,而不是在这里抱怨为什么我凭空多了那么多事,死死抱着自己的闲职不撒手。

  第二, 你缺乏对新事物的热情。如果一旦发现它有可能是我们公司未来最稀缺的工种,只有朝那个方向奔去我的能力才会越来越值钱,那么,我一定会想尽办法得到这个位置的培训机会,因为我知道,只有这样,我才会成为公司首批急缺的新业务能手。即使,我的业务熟稔程度在刚开始不会太高,至少在老板眼里,能做这件事的人,才是“能做未来的事的人”。

  第三, 你的自我成长意识很差。如果当我意识到了,新业务能力太重要,但老板又不给掏钱给我培训的时候——还别说线上课程费用这么低,哪怕要掏几千,我咽土吃糠也会去给自己培训。因为所谓自我成长,不仅仅是买最贵的衣服穿在自己身上,最艳的口红擦在自己嘴上,而是:

  我花出去的每一分钱,都要结结实实长在了我自己的身上。

  当然了,你可能会核算成本——这要是我自己掏钱培训了,老板又享受了我业务能力提升的福利,又不给我涨工资,我怎么办呢?(感动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那就跳槽啊!

  这个时候,你才能真的说一句老板你太抠了,你给的薪水已经配不上我的能力了。

  这个时候,你才能真正潇洒地放狠话: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这个时候,你才能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第四,你担心跟错人,走错路。如果这个新饽饽只是昙花一现呢?老板自己也没概念呢?可是,这个时代的人谁能真正知道未来会变成什么样子,你老板自己也没有概念不是很正常吗?大家不是一起在探路吗?如果你,最快,最先,晋升成为新领域的熟手,成为老板一起探路的战友,你才是符合“能涨工资的那个人。”

  而且我发现,很多人对老板的心态是“敌对”,永远在挑剔他,批判他,嘲笑他。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心态,老板不是敌人,也不是朋友,他只是一个狼群里的头狼。头狼的任务是探路,帮扶,维持秩序,反哺,回馈,保证这个“族群”的良性发展。最搞笑的是很多女生,心思放在,“你看我们老板穿得多土,他衬衣袖子永远比西装袖口长一大截……”除非你想当他老婆,不然你管他那么多干嘛!

  你看老板是傻逼,老板看你亦如是。

  03

  我的很多做管理者的朋友说:最优秀的员工,就是明白他来公司是帮忙解决问题的。只有当他能够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问题,他才有身价,是身价,不仅仅是工资。

  三千块钱混日子,还混得很开心,业务水平还是五年前的水平,抱怨能力倒是有所提升,而且在我看来,你老板还算够意思的,给你涨的那五百工资,完全还算是给了你一点情感慰问金。

  可在我看来,这五百块好危险,这五百块简直是在警醒你,这是要暂时把你稳在你的工作岗位上打打杂,等到更勇猛的新鲜职场血液一来,sorry,他会用一个只需要¥2500块钱的鸡血实习生,把你根完全没有技术含量的老油条替代掉。

  你已到了职场悬崖边缘,却还觉得自己受了天大委屈,工作五年,连件春装都买不起。

  你自认为有五年工作经验,实际上,你是把你一年的工作经验重复了五年。

  你以为这些话,这些道理,你日理万机每天睁眼就在算这个月至少要发10w工资出去的,他自己都焦虑得不想活了的老板,会有耐心告诉你吗?你上辈子不知道要在佛前求了多少次,在你的职场生涯中,才偶尔可能会碰到那么一个愿意回个头指出你工作问题在哪的老板。

  骂你是疼你。

  而大部分老板,早就对很多倦怠员工失望得心都冷了,血也凉了,反正如今是流水的公司流水的简历,随便招个人过来,是骡子是马丢一堆活你直接干,最后的最后你能干就干,不能干就走人,才懒得教你。

  人生永远是个自求多福的过程,没有人欠你,没有人必须要教你。

  人,都是自己给自己争气。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