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所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无所求

2017-04-11 作者:余秋雨 来源:悦读 阅读:载入中…

无所求

  无所求

  余秋雨

  其实,无所求的朋友最难得,不妨闭眼一试,把有所求的朋友一一删去,最后还剩几个?

  李白与杜甫的友情可能是中国文化史上除俞伯牙和钟子期之外最受推崇的了,但他们的交往是那么的短暂。相识已是太晚,作别又是匆匆。李白的送别诗是“飞蓬各自远,且尽手中杯”,从此两人再也没有见过面。多情的杜甫在这以后一直思念李白,不管流落何地都会写出刻骨铭心的诗句,如“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等。(经典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李白应该也在思念吧,但他步履放达、交游广泛,杜甫的名字再也没有在他的诗中出现过。

  这里好像出现了一种巨大的不平衡,但天下的至情并不以平衡为条件。即使李白不再思念杜甫,杜甫也做出了单方面的美好承担。李白对杜甫无所求,杜甫对李白也无所求。

  友情因无所求而深刻,不管彼此是平衡还是不平衡。诗人周涛描写过一种平衡的深刻:“两棵在夏天喧哗着聊了很久的樹,看见彼此的黄叶飘落于秋风中,它们沉静了片刻,互相道别:‘明年夏天见!”

  诗人楚楚则写过一种不平衡的深刻:“真想为你好好活着,但我疲惫至极。在我的生命终结前,你没有抵达。只为最后看你一眼,我才飘落在这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无所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