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于凤至的一生:大爱至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于凤至的一生:大爱至简

2017-04-19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于凤至的一生:大爱至简

  于凤至的一生:大爱至简

  朱砂

  在中国近代史上,每每提及张学良的名字,人们总会不由自主地想到一件事和一个人,西安事变、赵四小姐。

  人们喜欢谈论西安事变对中国近代史的影响,谈论赵四小姐几十年如一日地守候囹圄中的张学良时那份忠贞与执著,然而,此时的人们却往往忽略了一个不争的事实:赵四小姐不过是张学良的一已红颜,真正支撑其事业人生的,却是张的结发妻子于凤至。

  看于凤至的照片,会让人的脑子里会不由自主地跳出一个词:闺秀。那是一张很古典的脸,宛若一枝雨后荷塘里初绽的莲,清秀端庄纤尘不染。那个女子,虽出生于北方小镇,却修养、才思过人,不仅胸蕴诗才,下笔成章,而且有着男人一样的胸怀与气概。

  19岁,枝繁叶茂的豆蔻年华里,于凤至嫁给了比自己小三岁的张学良。正是蝶乱蜂狂的年龄,加之受西方自由民主思潮的影响,张学良对这门父母包办的婚姻有着本能的抵触,于是,少帅此起彼伏的韵事也便顺理成章的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在那样的一个年代里,置身红砖绿瓦、高墙大宅中的女人,面对丈夫的风流,一个聪惠的妻子所能选择的,唯有将头深深地埋进尘埃里。最初的几年,于凤至不仅默认了丈夫的韵事,还主动承担起为赵四抚养儿子的重任,把一个女人的庄重,宽容、内敛,涵养和仁义发挥到了极至。

  然而,及至张学良第一次与蒋介石闹翻,被迫放下东北军权,东渡日本之际。这个小女人身上的豪迈与大气忽然就开始显山露水起来。甲板上,面对丈夫的迷茫,于凤至挥笔写下了一首《摸鱼儿*破浪西行》:“问君此去何惆怅,蓄得青山树千丈。述衷肠,实难忘,永志塞外耻辱帐。慢动悲怆戕。青史无虚谎,黑白分明,笑对世人谤。”了了数语,道出了这个小女人的坚韧责任、大度和果敢,那无疑是一个妻子对失意的丈夫最为坚定的支撑。?

  东北失守后,考虑到丈夫一生的名节,于凤至偷偷地将蒋介石命令张学良不抵抗日军的电文带到美国,一任宋美玲绞尽脑汁,于凤至只淡淡的以一言以回之:“这电文,拿在你手里,它将是一方藏污纳垢的包袱,或许会把整个中华史册勾掉一段或染成黑色;而在我手中,它则成一块浴巾,可以擦去汉卿身上所有的耻辱罪名。”一个知识女性维护丈夫的坚定和决绝不禁让人素然起敬。(情感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西安事变后,张学良被囚禁台湾,几次欲以自杀的来控诉蒋介石的背信弃义,于凤至厉言告诫张学良:“西安事变”的兵谏,是为国家存亡的革命行为,我们心有正义,历史会有裁判,怎能丧失信心?何况你对东北军几十万将士有责任,对西北军官兵有责任,对儿女有责任,你要战死在前线的心愿未遂,不但不能自杀,反而要千方百计保住自己的生命才对得起人,对得起大帅的在天之灵。”一席话,说的张学良泪雨涟涟。

  离开张学良后的,于凤至每每忆起来美国前,张学良握着自己的手,说的那句话“盼望我们能熬过这大难,得到自由,一同回故乡”,总是忍不潸然泪下,而没能阻止张学良陪送蒋介石去南京,以至有了张学良近半个世纪的囚禁,则成了她一生中最深的痛。

  于凤至与张学良一起生活的20年,给予了张学良一个妻子所能给予的一切:青春,爱,关怀,体谅,帮助……,甚至,是牺牲自己的成全:以66岁的年龄,与张学良离婚,成全了赵四几十年无名无份的爱情——虽然在她所受的教育中有种观念根深蒂固,那便是,只有做得极差的妻子才会收到丈夫的休书。可是,她依旧和张学良离了婚,这样委屈自己,仅仅是希望他能快乐,能心安,能对赵四有个交待。

  离婚后的于凤至,依然视张学良为亲人,视赵四为姐妹。敢问,尘世间,当爱情华丽转身,能襟怀坦荡的重摆友情的筵席的女人,又有几人?

  晚年的于凤至,即使和张学良已经没有了夫妻的名份,依然用自已投资股市与房地产赚来的钱,为张学良和赵四买下了伊丽莎白*泰勒的故居,期待将来张学良一旦有了自由,可以做为他和赵四的栖身之所。不仅如此,于凤于还不惜重金在比佛利山下,为张学良购买了一处墓地。

  正所谓大爱至简,“山上一座豪宅,山下一处空穴”,从生到死,能为张学良想到的,于凤至都做到了。这所有的一切里蕴含的,无疑是一个妻子对丈夫最隐忍最无私的爱。

  可以说,于凤至的一生,为张学良而生而亡。从19岁到93岁,七十余年的光阴里,于凤至将她的爱和她的一生都给了这个男人,无论千山万水,世事多艰,她的心,始终在他身上,一任骨化形销,丹诚不泯。

  半个世纪后的今天,当一切都已落地成尘,我们在这份爱情面前注目驻足,内心涌起的,除了一份感慨,更多的,则是一种由衷的敬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