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巨无霸之战---我就在交火线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巨无霸之战---我就在交火线上

2017-04-20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巨无霸之战---我就在交火线上

  昨天晚上,我亲身经历了两个巨无霸公司之间的一次摩擦。你是事件的旁观者,而我就蹲在前线的战壕里,抬头望天,看着炮火的明亮弹道从自己头顶交叉而过。和火线的两端---苹果公司和腾讯公司相比,我只是个微不足道的存在;对于这两家互联网巨无霸公司来说,这次摩擦只是微不可查的一次冲突,可是对我而言,则是震撼无比的对撞。

  为什么会发生这一切?

  因为苹果要收过路费。自从微信开通公众号赞赏功能以来,读者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功能,直接向作者支付小额人民币,作为对作者个人的赞美和鼓励。但苹果公司对此持有不同意见,它认为在苹果手机上,任何针对虚拟物品的交易,都必须走苹果公司自己的内部交易流程,也就是平常在AppStore买APP的那个流程:跳出个弹窗,选择确认之后,输入Apple ID和密码,等着系统返回购买成功的信息。而根据苹果公司的规定,任何通过AppStore的购买行为,都需要向苹果公司交纳30%的分成。微信公众号里的赞赏功能,对于苹果公司来说,等于是截和了它家的过路费,因此坚决不能容忍。

  为什么苹果会那么认为?

  因为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从这里过,留下买路财。苹果公司认为,自己开发了ios系统,无论微信、微博、陌陌还是滴滴,它们的APP都是在这个系统的支持下做生意。线下的生意它不管,谁知道究竟有没有付款,买到的东西是真是假,这都是麻烦事,苹果懒得管;但是,在线上的生意,管你的APP里是卖表情包,还是卖文字图片,还是卖游戏道具,只要这种服务提供的是虚拟物品,在线上消费,苹果要求必须走它的交易系统,必须分给苹果交易额的30%。

  如果不分会怎么样?

  苹果会把APP下架。下架,就是说从AppStore里删除你的APP,以后人们再也无法从AppStore里下载了。看到这里,也许你会提出那个终极问题:下架了又会怎么样?不和苹果玩了可不可以?

  当然不可以。苹果的AppStore里有超过200万个APP,全世界成千上万的公司和个人开发者还在不断提交新的APP。而在全球范围内,截止2017年初,有7。15亿正在使用iPhone手机。这是什么概念?这就是说:AppStore是一个巨大的菜市场,菜多人多,生意兴旺。如果不和苹果玩了,相当于一个蔬菜商人从这个菜市场里撤离,一方面的确不再需要上缴30%的管理费给菜市场,但同时也失去了巨量的用户。这种损失,是任何一个蔬菜商人都是难以承受的。

  凭什么苹果公司可以收30%的费用?

  因为它做了ios系统。你的手机本质上是一堆塑料、玻璃、金属和一点点硅,它们组成了极为复杂的电路,由此可以计算,可以传递信息。当你对手机操作的时候,想用手机拍照、看图、搜索、使用APP,其实你是在命令这一堆塑料、玻璃、金属和一点点硅去按照你的意愿执行。但是,它们又不懂人话,也不理解你的动作。所以,在你和它们之间存在着一个叫做操作系统的东西,操作系统负责把你的命令翻译成手机能懂的指令,让它们去执行。Google家做的手机操作系统叫做安卓,苹果家做的手机操作系统叫ios。在更古早的过去,诺基亚家的操作系统叫做塞班。

  没有操作系统,手机就无法运行,你也没有办法孤零零开发出一个APP来,然后就可以在手机上直接使用。即便可以,这样的手机也没有人愿意去用。苹果开发出了ios系统,安装在所有的iPhone手机上。于是,人们得以开发各种APP,在ios系统上运行。最终,你作为用户,也就有了200多万个各种各样的APP可以使用,从美颜程序到手机游戏,无尽缤纷。

  而做一个手机操作系统是一件极为困难,而且风险极大的事情。微软作为世界级软件公司,花了许多年时间,许多人力,一直在打造自己的Windows手机操作系统,但也一直没有打赢安卓和ios系统。苹果做成了自己的ios系统,因此,它得以指定各种规则,并且利用这些规则把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为它赚回之前在研发ios上的巨大投入。从商业上来讲,这是说得过去的。

  那么,为什么是公众号的赞赏引发了战争?

  苹果公司和微信的关系一直很微妙。我们再拿菜市场做比喻好了,身为菜市场场长,自然希望自己的菜场越兴旺越好,不单是需要客人多,也需要菜贩子多。菜贩子越多,意味着提供给客人的选择越多。结果,微信在菜场里开了一个摊,这一个摊子就吸引了8亿人,你让菜场场长怎么想?再往边上看一眼,微信它哥手机QQ一个摊位又有几亿人。掰着指头算一算,腾讯家的各种亲戚朋友,在菜场里开的摊基本把中国人给一网打尽了。你想一想看,菜场场长看到自己的场子里有这么一大家子人,控制了那么多用户,他心里虚不虚?

  苹果场长不是没动过念头。看到中国的微信起来了,看到韩国的Line起来了,看到美国的WhatsApp起来了,场长抓着头想了一想,觉得自己是不是错过了什么?早先,人们对网络通讯工具的看法很简单,它就是个工具而已。但是在今天,人们逐步明白了,工具和工具完全不同。网络通讯工具的本质,其实是现实中的人际关系在网上的体现。人们对工具没有任何忠诚度,哪一把榔头不能砸钉子?但是,人们对于人际关系有极高的忠诚度。同样是工具,你的亲戚朋友都在某个工具里,即便另外一个工具比这个好,但是用户会因为关系走在这里,而根本不愿意迁移。(感悟人生的经典句子 www.wenzhangba.com)

  换句话来说,在AppStore上一个五亿人用的手电筒APP,下架了也就下架了,用户会再选一款手电筒APP来用。但是,一个拥有一亿用户,几百亿对人际关系的通讯工具APP,苹果要真下架了,用户可能真的会走。反正对于苹果手机用户来说,买一个安卓手机不是多大的事情。为了和亲戚朋友保持联系,单为他们买一台安卓手机也没问题,更何况这几年安卓手机越做越好了。

  所以,苹果也暗戳戳地升级了自己的iMessage,也加了语音图片功能,也在强化自己“查找朋友”功能。换了是你,你在苹果开的菜场里卖红萝卜,生意非常火爆,转身看见场长在菜场门口自己也开了一摊,也在卖红萝卜,你会怎么想?尤其是当你看到场长占住了那么好的位置,结果他家的红萝卜还是卖不掉,你又会怎么想?

  对,你们会彼此需要,但是又彼此忌惮,保持了彼此之间一种微妙的平衡。但是,在各自发展的过程中这种平衡并不能时时保持。苹果公司在软件这一块的业务里,包络三个大的体系:系统层面的ios体系,围绕AppStore的应用层面体系,以及联系两者的支付体系。微信在苹果菜市场里做到了一家独大,这在应用层面对苹果的基础体系造成了威胁。但微信做得好,用户喜欢,苹果也就只能忍了。微信一家独大之后,在内部做了游戏、社区(朋友圈)、电商等等等等,包罗万有,这在应用层面等于是又踩了苹果一脚。最近,微信推出小程序,则是从根上影响了苹果的应用层面。因为如果小程序大获成功,意味着用户不需要再跑去AppStore下载APP,直接在微信里访问小程序就行了。

  微信推出小程序之后,相当于是在菜市场里的一个摊位上开了一个菜市场,大菜市场里卖什么,这个摊位上也全有,而且更为简单方便。如果说以前是相互推搡的话,现在小程序相当于是踢裆了。尤其是对于苹果公司来说,最适合做小程序的人选其实是他们自己。真做起来的话,安卓手机无论卖多少部,上面爬满了根据苹果公司标准制造的小程序。于是,苹果公司又想起了当年为网络通讯工具所支配的恐惧……

  与此同时,苹果的支付体系也受到了来自微信和支付宝的威胁。苹果非常努力地想在中国推广它的Apple Pay,但是只要有眼睛的人都知道,中国遍地都是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二维码,没有几台支持Apple Pay的收银机。对于中国人来说,没有Apple Pay没有任何问题,但是不能没有微信和支付宝。

  回想一下,苹果在软件一侧拥有的系统、应用和支付三大根基,小程序在进攻应用层面,微信支付在进攻支付层面,就差做个手机操作系统,比如:QOS,或者WOS,苹果公司就不剩下什么了。如果你是苹果公司CEO库克,面对着和一切,除了一趟趟跑中国,在清明节哭着给乔布斯上坟写《出师表》,你还能做什么?

  他选择了宣布主权。并且,选择了微信公众号的赞赏功能。因为因此受到影响的人足够少,但是,用来表态效果足够好。

  微信公众号赞赏究竟有没有违反苹果的规定?赞赏功能究竟是用户之间的小额赠予,还是读者对内容进行解锁付费,这本身是可以商榷的事情。但苹果根本不打算辩论这个问题,辩论意味着地位平等。而苹果一天之内两次警告,第一次威胁微信必须去掉赞赏入口,再次威胁微信去掉自己提供的二维码转账,意思非常明确:

  ios是我的地盘,AppStore是我家菜场,规则是我的规则,这没有讨论和谈判的余地。考虑到开通微信公众号赞赏的人数,以及这个领域内赞赏的金额之少,苹果的这个举措更大程度上是为了表达不满和威胁,而不是对微信实质性的惩罚。相当于川普总统每天调动航母朝着东北亚移动几个纬度,然后大声嚷嚷,但最终还是会驶向印度洋和南太平洋。但是,在这种网络巨无霸的博弈之中,像我这样夹在中间的小透明则不得不忍受所有后果,一夕数惊,为命运所拨弄,浮沉不已。

  要我说,所有问题的根本就在于:中国有了那么多年工业和科技上的努力,可以在不同的领域内为国外厂商提供优质服务,但不足以撑起一个手机操作系统。而中国的科技人员和企业家,在经历了那么多年的求生存求发展之后,也应该有更大的视野和更强的进取心,去做一些短期无法盈利,但是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布局。如果能做出优秀的手机和手机操作系统,压缩苹果的市场份额到15%以下,库克哪里有提什么30%分成的底气?

  库克说到底是一个守成有余,进取不足的人。只不过是因为乔布斯留下的家底不错,所以苹果公司迄今为止没有感觉到任何生存上的压力。例证就是它们在用户体验上达到噩梦级iTunes和AppStore支付系统,迄今没有任何改变和提升,说明苹果一直都过得不错,因此觉得没有必要做出改变。乔布斯找到的苹果太大,库克榨了那么多年汁都还没有榨干净。而库克是个节约自律的人,关闭微信公众号赞赏,其实是库克在舔盘子里偶尔滴下来的苹果汁,尽职尽责地颗粒归公。所以,他永远不是一个能寻找到第二颗苹果的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