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英雄气留守凡人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英雄气留守凡人心

2017-04-20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英雄气留守凡人心

  英雄气留守凡人心

  狴 月

  李留锋,1982年出生在三门峡卢氏县。家穷,家教纯正,父亲教育小留锋一句话:“正气往上比,吃穿往下比!”小留锋从小就心领神会,在学校,他只和同学们比作业比考试比做好人好事,有人故意和他比零花钱时,他就笑笑走开。1997年,15岁的李留锋辍学了,要出去挣钱养家了,娘心疼掉泪口上还是说:“不管遇上啥事,许哭,不许学坏!”

  走过了几个大城市,李留锋虽然没哭过,也没坏过,但幼小的心还是有了许多痛点。年龄太小,心太实诚,做些打杂帮下手的活儿,被骗过工,被欺负过,受过伤,饿过肚子。2000年,李留锋流落到洛阳。孝顺的他对父母常是报喜不报忧,有点钱就寄回家,到洛阳时连房子都租不起,睡过车站。他想学点手艺,但学费他是交不起的,只能干中学和随遇而学,比如做学徒学修车、美容院帮工学美容……

  几年后,李留锋在一家美容院算是稳定下来了,技术很精到,老板和熟客都把他当宝,工资也步步提升,服务人缘越来越广。这时,一个心事在他心里也越长越大:洛阳是他站稳了脚的地方,不少师傅教了他手艺,不少好人给过他鼓励温暖,他工作稳定了,日子好过了,就不能光想着自己了,要开始报答社会,如果还是一心只想自己,就与父母的教育有违了。

  第一次似是而非的恋爱中,那个女孩曾提醒过他:“技术行了,也有点钱了,得想办法自己当老板,挣大钱,别再傻乎乎地做好事了,不能老停留在穷人堆里……”他不解地反问:“我一月3000元了,还要叫穷?大钱没有边,人活着就光为钱?”那女孩瞪大眼睛,像看外星球怪物似的看了他一阵,翻着白眼逃了,从此再无联系。

  是的,在许多人的眼中,李留锋还没长大,还停留在雷锋时代的红领巾童年。在同行同艺者们都想方设法谋财求大、向豪宅豪车冲锋时,李留锋找到了一样能为人民服务的一件事儿:免费给人修脚!

  细心与善良的天性,让他学修脚学得最出色,也很快喜欢上了这行当。他零零碎碎地学会了这门手艺,用打工的钱买了一套工具,而这时他在美容院工作很好,没想过改行,更不去想自己开店做老板。全身心钻到钱里去,在他的意识里绝非“人”的完整定义。他在业余接触修脚行业,发现修脚费用很高,不少老人都是脚疾非常严重了才去修脚,而许多穷家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是享受不起这种服务的。这是一种社会关怀空白区,他应该挺身填补一下。

  在一家廉价澡堂,李留锋发现一位老人的脚已经严重变形,老人自己在那里用刀子“修脚”,惨不忍睹,显然是长期自修越修越惨。在澡堂里是不能影响人家的修脚生意的,李留锋一直跟着老人,发现老人是一人独住,日子也很惨。当他进屋说明他的免费服务意图时,老人呆了好久不敢相信。修脚的几十分钟,老人问了9次“真的不要钱”?老人真的没钱!直到他修完脚走出门,老人才相信,出门哭问:“孩子你叫啥名字?”他笑说:“我还会来的,您老的脚要好好修的……”(感悟人生的经典句子 www.wenzhangba.com)

  李留锋也为此流泪了,这世上,有许多这样的角落是需要他李留锋的,这世上绝不是只需要明星大腕和亿万老板的,许多这样的角落,当暖暖的爱心投入进去后,一种惊心动魄的热血交流才是人间真正的天高地厚!

  半年,李留锋为那老人修脚24次,老人从拄拐走不稳到弃拐小跑,老人逢人就说这个故事,老人总是把“李留锋”说成“李雷锋”。

  李留锋认定有许多个角落有许多可怜的老人需要他,但他不知怎样才能一一找到他们。想来想去,他跑到洛阳报社,花钱登广告:为老人免费修脚!报社感动了,免费刊登!李留锋一下子忙了起来,电话不断。让他吃惊也更加义无反顾的是:大多电话都是“不相信有这样的好事”而询问真假底细的!社会,什么时候到了“信坏不信好”的程度了?仅为此,他也要把这件好事做到底,做一生!

  慢慢地,在事实面前,有人信了,信的人越来越多了。李留锋设了专线电话和专用手机,随身携带免费上门服务笔记,随时记录,打了表格,排列着每个老人的名字、电话、地址、脚病情况、上门时间和修复记录。他每天下午1点到美容院上班,晚上11点以后才能下班,下班后可服务两个小时左右,早上到中午全是上门服务时间。7点钟起床,通知预约好了的老人先泡着脚,一进门就可以开始动手修脚,然后就奔赴下一家。

  从2009年冬到2011年春,李留锋已经为近百位老人上门服务了上千次,而且预约电话越来越多。2009年11月,李留锋结婚时,一间40平方米的二手房,每月3000元的工资,在个人家庭方面,这就是顶点了。可喜的是,他的妻子也会修脚,也是爱心中人,恋爱成功这也是缘由之一,所以,婚后夫妻二人一起用所有工余时间上门服务,两辆自行车!有人计算过,若按修脚正常收费算,李留锋夫妻完全可以买得起豪车了!李留锋的父母没夸过儿子,但夸过儿媳:“你是世上最好的孩子!”

  有人在网上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李留锋拼搏成亿万富翁再行善济世,和他停留在美容打工仔业余免费修脚———哪个更英雄?”马上有人回答:“亿万前面还有亿亿万,定向是钱就永远没空行善!”这个问题太沉重,不过可以换一个说法:神与魔难论假与真,英雄气留守凡人心!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英雄气留守凡人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