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平凡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平凡人生

2016-07-23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生的真相是最终发现人生的平凡,那些一直觉得自己不凡的人不过是因为还没有看到全部真相。

  认识到这一点对我来说并非易事。年届五十,脑干出血,两年有余,不能行走,动作缓慢,凡事吃力。这个代价是巨大的,也是值得的;因为我毕竟看到了自己想要看的东西。我也是幸运的;不是每个人都能如此,很多人穷其一生也未得到。从生活的某个高度跌落,就会换个角度重新认识生活,进而发现生活的一些秘密。当生活的状况发生变化时,不必惊异;人只要活着,就总是能发现生活的意味。

平凡人生

  腊八那天,我和朋友们讨论吃粥,分享自己的生活,分享自己的感受。我们的腊八粥料有:大米、小米、黑米、高粱米、花生米、糯米、大枣、核桃、枸杞、莲子、百合、红小豆、花菜豆等等;头天晚上备好料,早晨高压锅小火熬,乱和好吃;人生就像这腊八粥,料要全,火要文,时要久,最后,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一团和气,才有滋有味。大多数人都在节日当天吃了腊八粥,也有少数人拿现成的八宝粥滥竽充数,还有个别人根本不知道那天腊八。虽然看来只是一个简单的早餐,但是我想喝粥和幸福有关。一个家庭如果经常有粥喝,得有多少温情?当一个人在家里熬粥时,一定也在等待爱人、想着孩子梦想着一家人围着饭桌团坐该有多么温馨。那些没有节日感的人,怕是不太会享受生活的,也无法洞悉幸福的秘密。

  美国经济萧条时,冬天的每天傍晚一家餐馆都在它的门外煮一锅热气腾腾的玉米粥。昏黄的灯光,迷蒙的热气,吸引了很多饥肠辘辘的路人。人们前来喝一碗热乎乎的玉米粥,暖身,更暖心。那蒸腾上升的热气好像在告诉他们:明天会更好!人们心里便涌起无限的希望••••••

  一碗粥,温暖人身,温暖人心,温暖人们对未来的希望!(感人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又是腊月,小时候农村的忙碌与喜悦总是被浓浓的年味笼罩着,捡豆子、破豆子、泡豆子、推磨子、烧开水、揉豆浆、点卤水、压豆腐、烧豆腐、腌豆腐、捏豆渣饼儿•••••单是豆腐这一样东西全家忙活一天都忙不过来;宰猪、收拾下水、煮肉、烧肉、盐肉,蒸年糕,蒸各种馒头,扫房子,理发、洗澡,做新衣服,洗洗刷刷,置办年货••••••哪一样不是起早贪黑忙忙碌碌一整天?那时整个腊月都不得闲,尤其大人们,样样都得操心。如果家庭经济尚可也就罢了,只是一味地忙碌;如果家里缺东少西,捉襟见肘,经济拮据,那可愁坏了当家的人•••••

  和高中同学QQ聊天,他晒出了自己正在锅灶旁边大锅煮肉的照片,他系着白围裙,戴着套袖、口罩,掀起大锅盖,一大锅肉热气腾腾,仿佛能闻到那浓浓的肉香;前几日他去赶集也晒出了集市所见,那柳条筐让人想起庄稼,想起露水,更想起庄稼人的勤劳;那黍子篾儿做的黄褐色笤帚总是令人想起孩提时的谜语:“俺家有个小黄狗,各点旮旯走走。”现在种黍子的很少了,黍子篾儿做的笤帚更是少见了;那一块块案板又让人想起包饺子剁馅儿的情形••••••

  闲暇时间,妻给我读王文静的《小书大家》,书中常常提到我闻所未闻的大人物。我一度很觉羞愧,感觉自己的浅陋。有一次,我和一个大学同学提起当年我认为很火的一套丛书《五角丛书》,我不仅买了很多本,还在书店读了很多;而他竟然根本不知道这世界上有那么一套丛书。我大学毕业了,他也大学毕业了,而且他现在的工作职位和经济收入也非我所能比的。在一个深山老太太眼里,国家总统不比她的孙子令她更熟悉,对她更重要。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平安地呆在自己的世界里就好,无需艳羡他人。

  我曾经想对话伟人,好几个月过去了也没有行动。那不是一个简单的活动,没有足够的能力,也只能沦为空想。《缘来非诚勿扰》里有过这样一个男嘉宾,他把很多伟人的名字写在一面墙上,经常给他们“开会”。每个人都有自己对生活的感悟,何况那些伟人?岂是简单的“开会”或者对话能够洞悉人生?风雨人生路,每个人都得亲自用自己的脚丈量。旅行社只能帮你计划行程,却无法代替你到达景点。伟人的话语也只能是生活的借鉴,不能代替你感悟生活。

  伟人只是较早地看到了生活的真相,并且欣然接受生活吧?庸人与伟人的全部区别也就在于此吧?生活并不特别厚待他们,他们也不会觉得自己不凡,只是他们从不抱怨生活刻薄,命运多舛,不管怎样的重压都竭力奋然前行。

  时间静静地淌过,妻在给我读书。她的阅读虽然没有专业朗诵者的抑扬顿挫,但是在我依然犹如天籁。

  生活的真相其实就是你终于发现:粥暖,肉香,人亲!

  人生如此平凡。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平凡人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