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是一块敲门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是一块敲门砖

2022-03-20 09:33:28 作者:若愚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这是若愚的第610篇阅读推荐

  青青子衿

心是一块敲门砖

  有一天,一个女孩敲开了沈阳农大退休刘教授家的门,冒昧地请教说:“什么样的树叶适合作画?”面对女孩满脸的期待,知识分子气很重的刘教授并没有显出足够的热情,只是淡漠地交谈几句,便借故推托了。

  女孩名叫张子颖,是土生土长的沈阳人,很有绘画天赋。父母为了培养她,从小学开始就带她四处拜师学画。可是高考时,因为父亲下岗,懂事的张子颖主动放弃了学费昂贵的美术院校,而选择了一所普通大学,但画画一直是她心中的梦。大学毕业后,她考上了本市的公务员,可没过几个月就辞职了,她觉得只有在画画中,她才能找到快乐和自己的价值所在。

  辞职前的一次杭州旅游,张子颖偶然看到了奇异的水幕电影,既然电影能在水幕上放,她也能改变画的载体,她想到了在树叶上作画。可是,什么样的树叶适合作画呢?又怎样使画在上面的画既美观又能够长期保存呢?想的简单,可实际做起来,却让张子颖吃尽了苦头。她每天奔走在山林野外,采摘各类树叶,带回家处理后一一尝试,一次次地失败。有的树叶一煮就烂,有的却百煮不烂;有的终于可达到薄如蝉翼的状态,但画上去没有多久就烂了;有的一落笔就断,还有的什么都好,却不容易着色。那段时间,张子颖的房间就像一片沼泽,到处都是树叶,空气中弥漫着腐烂的异味。

  张子颖没有气馁,为了寻找到最适合的叶子,她在自己摸索的同时,也走访了沈阳农业大学、沈阳植物园的许多专家。有一次,她听说沈阳农业大学的刘教授曾做过类似的研究,兴奋不已,可当她马不停蹄地赶到刘教授那里,却遭到了冷遇。虽然有些尴尬,可她并没有打算放弃。

  一个星期后,张子颖再次敲开了刘教授家的门。刘教授见又是她,一脸的不悦。他老伴倒很客气,倒了一杯水给她。张子颖没有说话,而是用手语回了个“谢谢”。这一下让刘教授很是惊异,奇怪地问她:“你怎么会手语?”张子颖笑了一下,机智地回答道:“如果不学几天手语,怎么能跟主人家打招呼呢!其实我也是刚刚学的。”原来,第一次登门的时候,细心的张子颖发现刘教授的老伴有些不对劲,只是冲她微笑,直直地看着她,不说一句话。从刘教授家里出来,她一了解才知道,刘教授的老伴早年因病失聪。儿女都在国外发展,家里只有老两口。

  这让张子颖有了新的想法,她径直去了书店,买了一本手语书,在家里一番苦练之后,她才去二次求教。刘教授一下子明白了眼前这个姑娘的良苦用心,破例和她谈了很久。他很欣赏张子颖的执着,于是拿出了早年所做的研究笔记,告诉张子颖,虽然他当年没有成功,但这些笔记还是可以帮助她少走弯路。

  有了刘教授的研究笔记做指导,张子颖很快就找到了适合作叶画的野生剑麻叶,再用他传授的特殊抽湿技术进行抽湿,最后得到了一张薄如蝉翼的树叶脉络。在这片剑麻叶上,她画出了自己第一幅作品,颜料渗入树叶的程度恰到好处,树叶经过处理干燥后,也没有出现破裂的情况,相反呈现出一定的韧性。张子颖非常兴奋,她终于找到了事业发展的“金钥匙”。

  破解了材质的难题,张子颖开始了她的叶画创作,画人物,画山水,画鸟兽。三个月后,张子颖为叶画成功申请了专利。随后,她在沈阳市的商业步行街上租了一个小门面,开始大量制作叶画,并在报纸电视上做了宣传。慕名而来的人一走进她的叶画店,就立即被吸引了:巴掌大的一片树叶上,能画出那么栩栩如生、充满灵性的画,的确让人既感到新奇又美不胜收。

  在开店后短短一年时间里,张子颖获纯利达十几万元。后来,她的叶画又走出国门,在韩国和日本招来很多崇尚中国传统文化的人的青睐。随着叶画销量的大增,张子颖意识到自己一个人能力的不足,于是她投资开办了一所教授叶画的学校,在将叶画发扬光大的同时,也为自己提供了更多的画源。有了人才,有了画源,平均每个月都能给她带来上万元的利润。现在,张子颖已经从当初一名普通的小公务员,成了成功女性。

  跨越创业的门槛,总少不了借助别人的肩膀,而让人肯于伸出援手,有时并不需要多少金钱的酬劳。庄子说:“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在这个世界上,一颗柔软而真诚的心,足以敲开所有紧闭的门。

  ——————————---完 | 明天见————————

  编辑/整理后发布,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及时联系我删除,不妥之处,敬请谅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是一块敲门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