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2017-04-27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一边是师傅对徒儿的谆谆教诲:“江湖险恶,独善其身。”于是师傅在徒弟的沉默下摔下悬崖。一边是鲁迅在深沉地咏叹:“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这两幅漫画摆在一起,无疑是对现今社会“事不关己,漠不关心”态度盛行的一记辛辣讽刺。两相比较,孰优孰劣,似乎不言而喻。

  古时,责任感是为人处世的第一课。父母、夫子无一不殷切教育晚辈:“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显露出的,是对社会责任感的重视。所以范文正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远志,使他居庙堂之高则忧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君,心怀天下;陆游即使一腔抱负难展,却直抒“位卑未敢忘忧国”之衷肠;林则徐身处战火中,仍旧写下“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豪言名句;有鲁迅毅然弃医从文,握笔如刀,刻下“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只求能以激昂文字扬起清流。责任感让诸多仁人志士以苍生社稷为己任,为将者死于山河,为士者忠言直谏,他们抛却个人,忧国忧民,只愿能救生民于水火,扶大厦于将倾,挽狂澜于千钧。家国责任感是中国传统美德中最为出色的一部分,在千年历史长河中闪烁不息。(感人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但在生活安逸、科技发达的当今社会,社会责任感的缺失却越来越严重,类似“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众人各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话被奉为至理。北京和颐酒店一女生被陌生男子强行拖拽,同楼层住客和酒店工作人员不顾女生“我不认识他”的呼救,漠然旁观,如果不是一位女士犹豫着伸出了援手,等待女孩的后果实是不堪设想。不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便可以安然旁观了吗?决不是这样。美国波士顿犹太人死难纪念碑上那句话仍历历在目:“他们抓犹太人的时候,我保持沉默,因为我不是犹太人。……当他们来抓我的时候,已经没有人可以为我说话了。”独善其身冷漠旁观的态度根本不会为自己带来好处,因为每一次的漠然旁观,都在加剧着冷漠在社会上的蔓延。而由冷漠堆砌而成的社会,能给予你的,便只有冷漠了。

  正如海明威所言:“没有人是座孤岛。每个人都是大地的一部分,任何人的意外都是我的缩小,因为我是处于人类之中。”覆巢之下无完卵,唯有我们努力重树责任感,勇于面对,敢于承担,用设身处地取代事不关己,才能打破冷漠盛行的现状,使社会再次焕发出温情之光,照亮你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