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药房的大神们,请你们对这些可怜的中药,嘴下留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药房的大神们,请你们对这些可怜的中药,嘴下留情!

2017-05-02 作者: 懒兔子 来源: 懒兔子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药房的大神们,请你们对这些可怜的中药,嘴下留情!

  哎……类似的话,我一年听的也不多,也就是百八十回吧。

  比如,“苦杏仁药房不卖,说有毒!”“麻黄药房不卖,说有毒!”“细辛药房不卖,说有毒!”“附子药房不卖,说有毒!”“水蛭药房不卖,说有毒!”“天花粉药房不卖,说有毒!”……

  很多次看到文章,都说中医将亡于中药。因为现在很多中药的炮制手法已经失传了,还很多炮制工艺,因为过于繁琐,也被摒弃了。另外,还有药农为了提高中药的单位产量,在种植的时候会用化学农药,导致很多中药失去了药性……

  这些,当然是不容忽视的事实。然鹅,却不是全部。

  当各种中药材历经千辛万苦,跋山涉水,经过层层工序终于被放在中药店的小柜子里时,药店里的大神们,你们可否能口下留情,放过这些功效卓越的中药们,给它们一条生路……

  随便举个例子吧。半夏有毒吗?真的有毒吗?

  是的,确实有毒。

  但那是生半夏,是生吃的时候,才会有中毒反应(嘴麻,头晕)。可是现在药店里已经买不到生半夏了,都是炮制过的。而且有一点必须注意,半夏的毒素会在高温中分解,也就是说,当我们作为汤药煮半夏的时候,即使是生的,也不再有毒!

  张锡纯先生专门写过半夏这味药,半夏味辛,有毒,但是力能下行,为降胃安冲的主药。所以半夏可以止呕吐,有能引痰下行,纳气定喘的功效。

  可是张先生说,由于药房认为半夏有毒,所以都用明矾水煮半夏,导致后来药房的半夏不但药性大减,还有很浓的矾味儿,让人闻着就想吐。本来是止呕的,现在变成致呕的了。

  因此张锡纯先生每逢用半夏时,都必须在使用之前用温水淘洗很多次,为的就是把附在表面的明矾去掉。

  只是可惜,多次淘洗后半夏的辛味大减,所以每次用时,都只好增加用量。

  张先生说,半夏的药用主要就是体现在它的辛味上。它的辛不但利痰,而且还有开风、寒、湿、痹的功效。现在药房的半夏药性很差,就是因为炮制过后让半夏的辛味没了,从而失去了药效。

  刘希彦先生在《大医至简》中也写到了半夏。他说现在药房里的半夏几乎是无效的,因为用明矾和石灰水煮过太多次,都成药渣了。生半夏是天南星科的一种植物,和芋头属于一个科,它的毒素和芋头的毒素其实也属于同一种。

  植物毒素普遍存在,很多蔬菜水果里都有,比如四季豆、扁豆、菠萝等。这些植物毒素只要经过高温或者浸泡,很多都可以自然分解,即使食用后也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的伤害。(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刘希彦先生专门研究《伤寒论》,他说《伤寒论》的方子里,一剂方药中半夏的用量大多为半升。按照换算,大概是现在的65克。即使当时用的是生药材,稍微重一些,也至少在30-40克。可是我们现在医生的用量一般是多少?9-12克!

  中药的疗效越来越弱,见效越来越慢,这和我们对中药的炮制方法不当和使用用量太小,都有直接的关系。

  除了可怜的半夏,因为“毒品”这个身份,被弃用或者禁卖的好中药还有太多。比如麻黄。

  麻黄是啥?麻黄是《伤寒论》里麻黄汤的主药。它的主要作用就是发汗,它有宣统肺气,散寒定喘的功效。张锡纯先生说它“善利小便……并能治疮疽白硬、阴毒结而不消。”

  而麻黄之所以有此功效,就是因为它透达之性很强,“全身之脏腑经络,莫不透达。”因此如果是生嚼麻黄后,就会出现心跳加快,头脑兴奋,发汗等“中毒”的症状。

  《伤寒论》在麻黄汤的煎煮要求中,特别注明,要“去节”,要先煎,然后撇去上面的沫子后再放入其他药,就是因为这样可以减少麻黄的兴奋作用,但是宣通发汗的作用不减。

  所以除了麻黄汤以外,小青龙汤、越婢汤、麻黄附子细辛汤、麻杏石甘汤、麻黄加术汤……里都有麻黄,用于发汗散寒,宣肺平喘,利水消肿。

  现在我们的药房,麻黄已经不去节了,煮的时候也不会嘱咐病人先煎。有些药房的药剂师,甚至神神叨叨地说麻黄有毒,要么不卖,要么限量卖。导致这么一味好药有用的药,眼看着就要买不到了。简直呜呼哀哉!

  半夏也好,麻黄也好,站着中枪的细辛也好,躺着中枪的水蛭也好,它们背后都有着无数精彩绝伦的医案故事,和满含屈辱心酸可怜的现实困境。不是它们不够好,是我们不好。

  所以我们要自己学中医,自己学习中药知识,不要再被药房个别人的话吓到,也不要不明就里拿起就用。所有的中药都是有生命的,它们能存活于世,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礼物,可以治病的礼物。请记得感恩,不要轻易伤害。

  这也是我为什么在今年年后,开始写中药系列文章的初衷——我们都来认识中药,走近它们,用双手接过这些大自然的礼物,让它们来改变我们的生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