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送你一片冻米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送你一片冻米糖

2017-05-07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送你一片冻米糖

  送你一片冻米糖

  许春夏

  妻子在整理年货时,不经意地说:“冻米糖总是你姑母做得好吃。”

  今年,我们一家没有吃上姑母做的冻米糖,是因为她生病了。以前,我向她拜年,她总是用冻米糖回礼。一年接一年,成了习惯

  小时候,尽管要走十几里路。我却爱到姑母家拜年。每次,我都是跟爷爷一起去的,屁股一落座,看见八仙桌上爱吃的冻米糖就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一会儿就把半盘扫掉了。抬眼看见爷爷眼色里已有了愠怒,才知道又犯了贪嘴的毛病。回来路上,照倒是爷爷训斥:姑母家冻米糖没有做多少,你表姐表哥是舍不得吃的。

  后来,我读高中住到姑母家。深夜,秉烛苦读的我饥饿来袭时,姑母总会从织机上下来从罐子里拿出几片冻米糖放到我的桌上。那个甜,那个吃起来沙沙作响的味觉体验,至今都让我难忘。我确定我许多难题就是在此刻破解的。

  眼下,商场各式各样的冻米糖琳琅满目,偶尔,我也要买一点儿尝尝。可为什么就没有姑母做的那个味儿呢?每每跟她说起,她总是笑眯眯地说:“那时候你肚子饥,吃什么都觉得好呢!”

  可是。这样的解释怎么能让我释怀呢?暑期,我跟祖母到生产队刚收割完谷子的田里扫漏下的稻谷,炎炎烈日下,一扫把一扫把,一粒一粒地扫进簸箕里。只有我知道,那一粒粒稻谷就是一滴滴汗水。

  姑母家的冻米糖是用糯米做的。农村艰苦年代,生产队田地全用来种籼稻,糯米是稀罕物儿,姑母家的糯米就是她像祖母一样一粒一粒地从地里扫来的。(哲理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姑母中年丧夫,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一点儿也不过。“姑夫去世时是用床板做的棺木,”祖母这样说时就潸然泪下。她却是个非常要强的人,硬是把四个孩子拉扯成大人。爷爷说,他生的八个孩子数姑母最辛苦,但全村人没人会低看她。是啊,别看这小小冻米糖,这也是姑母用自己最直接最有效最真诚的为人态度积聚着生活甜蜜,一粒粒地制作出属于她的年景图,

  父亲生病回老家住的那几年,姑母到我家时间次数最多,尤其是父亲病得最重那些天,两个七老八十的老人聚在一起彼此呵护着,一片天伦之情。父亲吃不下东西,递给他面包,摇头;递给他蛋糕,还是摇头,姑母递给他冻米糖,他接了下来。努力地一小口一小口咽到肚里。我看见他吃时眼里透出亮亮的光芒。

  这个被金融风暴困扰的春天,寒潮一波刚走,一波又到了。姑母逝世的噩耗也在我预感里来到了。我坐在一个个深夜里,用姑母教我的为人态度写作,希望它是一片冻米糖,让品尝的人与我一样深有同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送你一片冻米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