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琼瑶替你控诉吃人的社会,你却跟着营销号打小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琼瑶替你控诉吃人的社会,你却跟着营销号打小三

2017-05-05 作者:熊太行 来源:就叫熊太行也行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琼瑶替你控诉吃人的社会,你却跟着营销号打小三

  在照顾丈夫平鑫涛这件事上,琼瑶阿姨和继子女发生了争执,最后琼瑶阿姨决定撂挑子不干,把丈夫交给他与前妻的子女。

  这是一个特别特别好的家庭案例,但是你要让有的营销号来写,就变成了一个小三遭报应、对丈夫再行抛弃的故事

  我写《关系攻略》的时候,经常跟大家说:要远离有些营销号。为了流量,他们会有意对事实进行取舍,甚至歪曲;他们仅仅是为了更多转发表达一些耸人听闻的观点,而不考虑这件事本身的营养价值

  仅仅快速地回顾琼瑶阿姨年轻时介入平鑫涛的婚姻,写一堆陈年旧事然后幸灾乐祸,可能看着有那么点正义感,但其实错过了一个好案例。

  那就是琼瑶阿姨是如何解压的。

  平鑫涛的阿尔兹海默症(老年痴呆)是一种绝症。

  阿尔兹海默会让人失能,没办法照顾自己。你看多少患上阿尔兹海默的老人会走失街头,很难寻回,因为一旦无人照料,他们连吃饭都有问题,晚期的阿尔兹海默只能喂饭。

  想想看,那是多么沉重的负担。

  在一些农村,丧失劳动力的老人会莫名其妙地死掉。我奶奶那个村曾经有个老太太,年老精神失常了,他儿子向医生咨询安乐死,后来这个身体一直很健康的老太太就开始拉肚子,很快人就不在了。

  平鑫涛能住在病房里,受专业护工照顾,这是富人的特权。阿尔兹海默至少会拴住一个劳动力,家里支出多了,收入少了。

  阿尔兹海默不可逆,病人会越来越傻。

  好多人都看过那个公益广告:一个患阿尔兹海默的老人要把饺子打包,儿子问为什么,他回答要带回去给自己儿子吃,儿子喜欢——这位老父亲已经忘了眼前这个男人就是自己儿子,在他的意识里,儿子还小。

  很多姑娘看完还说老爷爷可爱。其实大多数病人都不可爱,他们因为生病变得脾气古怪,逻辑完全没有了,晚期还会不认人、大小便失禁,最后僵硬着身体死于并发症。

  换句话说,琼瑶阿姨说平鑫涛的灵魂已经死了,其实是有一定道理的。

  确实有护工,琼瑶阿姨不需要端屎端尿换床垫,一周只去医院三次,每次除了聊天,最重要的问题就是问平鑫涛“你爱不爱我”。别忘了,她也快80岁了,照顾病人没法所有事亲力亲为的。

  但是照顾病人,身体劳累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精神压力。你看着心爱的人情况越来越坏,却什么都做不了,这是很折磨人的。

  如果你是一个女人,你根本逃不掉,社会会认为这是考验你的机会。如果你流露出一点逃开的念头,就会受到指责。

  这不是琼瑶自己家的事儿,我们都面临着这样的风险。

  这个病遗传的概率很高,不过70、80后的爷爷奶奶这一辈,很多人70多岁就不在了,患阿尔兹海默的比较少。逐渐地,父母一辈,寿命更长了,这个病出现的比率会越来越高。

  这会儿看琼瑶阿姨笑话、说“活该”的人,恐怕多数还是年轻人和小孩子,他们对秩序和天道轮回的渴望压倒了一切。其实真正经历过家里有人年老、久病的人,会明白那种苦。

  照顾身体逐渐恶化的病人,兄弟姐妹会反目,亲生子女和父母也可能反目,有些脾气古怪、依赖人的病人还可能成为家人重要的压力源。这跟是少年夫妻还是半路夫妻全无关系——一辈子互相痛恨却过到老的夫妻还少吗?

  但是琼瑶有一个特别了不起的技能,这也是她的作品成功的标志:

  她长于把复杂的感情用特别浅近的文字表达出来。

  我们知道,最糟糕的沟通是给人定性,比如“你们全家没一个好东西”,这种评价性的语句特别伤人。

  而高效的表达感情的方式,是描绘自己的感受。

  来自: 丁小点 (励志名言 www.wenzhangba.com)

  这就是描绘自己的感受。对方说出伤害你的语句的时候,你要告诉对方他的话给你造成的伤害,你感受如何

  谈论对方的表现给自己的感受

  大家注意,很多人觉得自己遇到了艰难的事,要找心理咨询师去讨主意,其实咨询师受过的训练就是,不给具体生活、工作上的建议。咨询过程中最有效的,其实是求助者把心里的事情讲出来、分享给咨询师的过程,咨询师只要帮他总结归纳就够了。

  看上去是琼瑶在问自己,平鑫涛住院400天,是不是太受罪,要不要插鼻胃管治疗(鼻胃管很正常,她科学素养不高,把这个和呼吸机下管子混为一谈了),其实是琼瑶的精神压力太大,想要倾诉排解,身边又缺少支持。

  不过会写字的女人,把它写下来就能减轻压力。你看她是这么写的,注意看,我们刚才说的,要分享自己的感受:

  “我觉得我和鑫涛之间,那漫长的50多年,始终有条牵得紧紧的线,让我们分不开,也逃不掉,现在,这条线已经不见了!他不再爱我了,我,不是在他失智时失去他的,是在我背叛他时失去他的!我再也感觉不到他的爱,他的温柔,他的体贴!50几年的相知相许,在此刻化为轻烟,不用等到他离开世界,我已经失去了他!”

  这个女人在文章声明里责备继子女,但后面也在自责,责备自己嫌弃丈夫。当然这种话在生活当中说出来,大家会觉得这个人很肉麻,但是愿意做这种对内心的探索,绝对不是坏事,反而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其实琼瑶的小说就是这样推进的,以女性的感受和叙述感受的过程,把故事讲出来。

  我们摘一段看看。这是《情深深雨蒙蒙》的小说版《烟雨濛濛》,这段说的是依萍的日记被书桓看到,书桓以为自己的感情被玩弄,打了依萍后夺门而去。

  思索了好几天,我(依萍)觉得妈妈的话也有道理,更重要的,是对何书桓的思念和渴望终于战胜了我的骄傲。于是,几经考虑,几度犹豫,我勉强压住自己的自尊心,写了下面的一封信给书桓:

  书桓:

  记得我曾经向你诉说我和“那边”的仇恨,我承认,认识你之初,我确是为了复仇而接近你。可是,书桓,假如你能去细细思想,去细细回忆,你应该可以衡量出我给你的感情的份量,和这份感情真实性!何况我们已论婚娶,如果我不真心爱你,我决不会把自己给你,你能仔细想想看吗?

  十天没有看到你,这十天我是难挨的,相信你也一样。书桓,如果我认错,你能抛开这件事吗?我不能多写,只是,我要告诉你,我爱你!随你信不信!

  记住,我家门开着,不会拒绝你!

  祝好

  依萍

  琼瑶戏有个特点,就是它的感情是纸尿裤效果,哗啦一下爱如尿崩来得震天动地,然后再慢慢拾掇,去消化吸收这样浓郁的情(盐)。最后一定有人割舍不下,“百炼钢成绕指柔了”。

  你们见过病房里照顾病人的老太太吗?每天每个医院里都有,她们中的绝大多人扮演着忠诚的妻子和和善的祖母。

  她们中的大多数人也想有这样一场酣畅淋漓的抱怨,只是说不到位。如果面对的是亲生子女的话,她们没有办法说刻薄的话。

  她们只有一个场景可以放心放纵一下,就是老头子咽气之后,那通数落和埋怨是真的:

  老头子呀!你可是把我给坑惨啦!

  琼瑶谈论的是我们人类的老去、爱的凋零、生和死,而跟风而上的营销号只会号召你参加一个成功打小三40年活动……

  我觉得你们想看的应该不是这个。

  她挣了很多钱,能给丈夫最好的医疗照顾。她需要定期的、适当的发泄,而不是最后那个松一口气的解脱

  我们都会死,我们也都会老掉,我们在灵魂尚在的时候及时说爱,也在灵魂尚在的时候轻声告别,说一声:“谢谢,这辈子有你真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