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她的国籍是“良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她的国籍是“良知”

2017-05-20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她的国籍是“良知”

  她的国籍是“良知”

  蒋骁飞

  莫拉是一名美国摄影记者。越战爆发后,她被派往西贡采访这场大多数美国人认为是伸张正义的战争。

  但随着采访的深入,莫拉越来越不安,她发现有无数无辜的人们(其中包括大量儿童和妇女)成为战争的牺牲品。她决定不再用镜头记录美国士兵的英勇和胜利,而是把镜头对准一个个在战争中灰飞烟灭的生命

  国内的上司对莫拉的工作很不满意,他是越战支持者,他需要的是歌颂这场战争的图片或者影像。他给莫拉发了一封电报,要求她马上改弦更张。莫拉立即回复道:“如果你亲历了这场战争,你就会意识到,无论战争的理由是如何冠冕堂皇,但它本身就是邪恶的……”随后,莫拉又收到上司的电报,这封电报的内容是将她解雇。

  被解雇的莫拉并没有回国,她把镜头当成士兵的枪口去瞄准,她要击穿那些掩盖屠杀、邪恶的谎言和欺骗,去击穿那些新闻舆论宣传已成定论的腔调。那一幅幅记载着无辜者血泪的照片被她寄往欧洲的一些反战媒体,刊登后引起强烈反响,甚至有人高举莫拉摄下的照片走向街头,举行反战游行。很快,美国军方和官方知道了此事,他们立即作出一项决定:将“叛国者”莫拉开除国籍,并驱逐出美军控制区。(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走投无路的莫拉只好打算离开越南去缅甸。然而,载着她的马车刚离开西贡,就在一条森林中的小路上踩响了一颗地雷,她顿时倒在了血泊里……其后,她的遗体被草草掩埋在一个小山坡上。直到今天,谁也说不清,莫拉的死究竟是意外,还是阴谋。

  战争末期,越来越多的越南人知道了莫拉及其事迹,他们为这个美国人重新举行厚葬。有人还向胡志明建议:莫拉为了揭露战争的真相,被剥夺了国籍,甚至最终失去生命,请越南政府追加她越南国籍。胡志明思忖了片刻,然后意味深长地说道:“不必了,她是全世界人民的女儿,她的国籍是‘良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