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月光、天井与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月光、天井与猫

2017-06-14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月光、天井与猫

  月光、天井与猫

  薛冰晰

  多情的流霞拥吻着美丽的夕阳,慢慢地羞红了脸庞;轻柔的晚风追逐着银杏树的落叶,如同蝶舞翩跹。当玫瑰红、橙黄夹带着一丝绛紫飞奔逃走,黑夜便像一个小偷,背着偷来的装满了宝石的大口袋,神色仓皇地潜入天际。口袋一不小心却被月亮尖尖的弯钩划破,“哗”的一声,钻石玛瑙洒满了整个蓝紫色的天幕。

  怀中的猫突然跳了下去,脚步轻盈,穿过层层夜色,不见踪影。可是我突然抬头,却又发现它轻手轻脚地爬上屋顶,坐在屋脊上。天井上方的天空无疑是星星最多的地方,天鹅绒般厚重的苍穹上,缀满了无数的星星,比城市的灯火更加璀璨,于是猫便总爱去那里。

  有时我也会抱着它在院子里看星星,可不一会儿,它便会跳下去,跑走了,然后静静地坐在屋脊上,月光下的剪影像极了一个人的背影。

  小时候,我总喜欢抬着头看星空,爷爷便会一直嘱咐我“小心走路,看着地”,后来,他干脆就抱着我走。长大一些后,爷爷抱不动我了,便紧紧拉着我的手。

  那时候,一片深蓝的天空下总会有两个身影,一大一小。我用手抠着老榆树旁边新长出的一株嫩芽,爷爷轻轻地拍着我的头,无比亲切和蔼地告诉我:“老榆树老了,小榆树也该长大了。”

  当春风吹来第一缕绿色,鹅黄色的榆钱一串串地缀满了枝头,密密匝匝,挨挨挤挤,好像紫荆热烈绽放。每到这个季节,爷爷会把最鲜最嫩的榆钱攒在一起,用清凉的井水洗净,做成玉米榆钱饼,放在炖豆角的汤汁上面煨熟了给我吃。

  爷爷只有小学文化,却很喜欢看报纸。可是咬文吐字,还是土得掉渣,如同他耕作了一辈子的田野,亘古如斯。现在回想起爷爷来,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那张灰黄色的、皱巴巴的、满是沟壑的脸,以及那榆树皮似的粗糙的皮肤和那连毛驴也拉不回来的倔脾气。

  那时候,村里人都已经用上了电饭煲,但爷爷不肯,说电饭煲做的饭不香,吃起来没味道,所以一直用柴火做饭。秋天到了,爷爷会去山里打来荆条,绑成一捆一捆,堆在门前。做饭时,爷爷先走到门前,抱来一捆干柴,每次抽出几根,双手一拗,送进灶膛,然后便扯起嗓门喊我从土墙或房顶上下来回家吃饭。于是,我便在湛蓝色的天空中看到了冉冉升起的灰白色烟雾,闻到一股很温暖的炊烟的味道。(经典语句 www.wenzhangba.com)

  爷爷做完晚饭后,会在通红的柴火堆里焖上几个土豆。我托腮坐在灶边,锅里的热气和着土豆的清香逐渐盈了我的心。每次我都会故意不吃饱饭,然后便在爷爷无可奈何却又百般疼爱的目光下扒开柴火堆。烤得香喷喷的土豆冒着热气被掰成了两半,甜甜的香气里,竟还保留着淡淡的炊烟味道。我吹一吹,轻轻咬一口,香糯可口,于是便埋头大吃起来。

  耳边不时飘过爷爷的叮嘱:“急啥呢,又没有人和你抢!”“慢慢吃,别烫着!”当然吃得正欢的我绝对不会把这些话放在心上,有时一不小心烫着手或是舌头,爷爷就虎着一张脸,跟我说下次再也不给我焖土豆了。我知道他只是吓唬吓唬我罢了。

  等吃完了土豆,那些烧成黑炭的木头也凉了,于是我就会捡起它们在地上画画。这时,爷爷会在一旁慈祥地看看我,再看看画,仿佛地上黑乎乎的画能开出花儿一般。

  时间就像一匹奔驰的骏马,就算我勒紧缰绳也无法让它停下。我终究要被妈妈接到城里去住了,顷刻间,我们就像风中摇曳的蒲公英,不得不面对别离。我搂着爷爷在老榆树下照了一张相,留给爷爷。离开的那天,我们都没有哭。

  有一天,我看到一个小孩对着他的爷爷说:“爷爷,抱抱。”他爷爷笑着把他抱起来:“再过几年,爷爷就抱不动你喽。”我的眼泪突然就流出来了,那一瞬间,我终于真切地意识到了我们的别离。我在不断地向前走,逐渐担起该担的事情和责任,而爷爷一直在我身后微笑地看着我一点一点成长。我长大了,爷爷你看,我和你站一块都比你高出这么多了呢!

  闭上眼,我又看到了老屋前面爷爷侍弄的花草,看到了窗户里散发的光晕,可我没有看到爷爷,没有看到爷爷为我烤熟的土豆,也没有热气腾腾的玉米榆钱饼。记忆的潮水瞬间汹涌澎湃,眼泪怎么也止不住。

  猫不是我家养的,我也不知道它从哪儿来,但它的背影像极了爷爷孤独的样子。我总在想,我还能陪爷爷多久。很多年后,爷爷是否还能拉着我去田野,看灿烂的星空。

  我很想念那只仰望星空的猫,我很想念爷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月光、天井与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