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农村金融“十三五”开局之战的战略考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农村金融“十三五”开局之战的战略考量

2016-11-18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农村金融“十三五”开局之战的战略考量

  农村金融“十三五”开局之战的战略考量

  对于农村中小银行的未来,压力与挑战并俱已是无法躲避的事实,相形之下,探寻解题之策,更为迫切。

  透过经济脉搏打量金融趋势。吉林省联社理事长唐忠民认为,要想在十三五时期稳步求进,农村中小银行必须打好打赢深化改革、转型发展、风险管控“三大战役”,构建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转型发展为路径、风险管控为保障的战略格局。

  本报记者:臧洪菊 通讯员:姚景光

  “乘势而为,化挑战为机遇”。把脉农村中小银行的改革与发展,吉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唐忠民作出了战略选择。

  面对挑战与压力并生、危机与机遇并存的发展时局,农村中小银行下一步该如何迈进?

  “打好、打赢深化改革、转型发展、风险管控‘三大战役’,构建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转型发展为路径、风险管控为保障的战略格局。”在作出战略选择的同时,唐忠民明晰地列出了“十三五”开局之年的“作战”方略。

  “拔碉堡”——打赢深化改革“攻坚战” 破解发展难题

  “只有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才能破除藩篱,释放潜能,打造出适应市场经济规律的现代企业制度和发展模式。”谈及关键时期的战略选择,唐忠民将解题的矛头之一,指向了深化改革。

  他果断提出,要“拔碉堡”——把握政策机遇,树立市场导向,强化改制化险,对重点领域展开攻坚。并审慎结合全系统发展实际,“锁定”五大“目标碉堡”。

  “一将无能,累死千军”。唐忠民锁定的首个攻坚目标,便是高管的陈旧思维。他指出,一线行社高管要全面转变思想观念,破除思想壁垒和路径依赖,将解放思想的活力转化成引领攻坚的动力。

  在农金机构改革进程中,“高风险社改制”是块儿难啃的“硬骨头”,这也成为唐忠民锁定的“目标碉堡”之一。针对这块“硬骨头”,唐忠民采取的“攻坚战术”是内外双向发力。

  一方面,挖掘内部力量。即,高风险社自身要激发内生动力,在向已成功改制的高风险社汲取经验的同时,转变观念,不等不靠,拿出改制时间表,实事求是地完成达标工作。

  另一方面,激发外部力量。其中之一,是加大给予“帮扶托管”力度。托管行社要联合股东和市场力量,在经营管理、人才培训、产品研发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同时强化省级联社平台职能作用,包括,继续投入改制资金,撬动地方政府资金扶持;省联社班子成员重点包保高风险社的风险化解和改制工作;对帮扶托管贡献突出的农商行,将给予多重激励。

  唐忠民确定的第三个攻坚目标是“农商行向现代银行转型”。

  对已完成改制的一线行社,唐忠民告诉记者,推动其进一步转型的目的有两个:其一是全面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二是充分发挥标杆行在系统内的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要实现上述两个目的,唐忠民指出,需要从三个方面着手:首先,加快挂牌上市和监管升级。即,农商行要明确升级规划,增加资本积累,抓住“新三板”资本市场扩容契机,提高监管评级,谋划上市交易;其二,争取混业经营和多拿牌照。围绕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争取先行先试,支持跨业发展,创新开办土地金融、绿色金融、互联网金融业务。积极争取金融租赁、资产管理、消费金融等金融牌照,全面加强与农业保险、信托、证券等机构合作,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三农”金融债、发行优先股、投贷联动试点,加快混业经营步伐;其三,争创一流农商银行,要完善法人治理,加快转换经营机制,全面增强服务功能。同时,要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构建多元化盈利模式,打造“轻型银行”。

  “省联社体制机制创新”则被唐忠民圈定为第四个“攻坚”目标。

  “省联社改革是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的重要组成部分。”唐忠民告诉记者,吉林省联社将探索组建联合银行、控股公司或农村金融投资公司,开展资产管理、金融租赁、资产证券化等金融业务,增强投融资和服务功能,更好地服务县级行社,形成省县两级联动发展的集群模式。

  “科技是核心竞争力”。深谙这一现代银行竞争法则的唐忠民,对“强化科技支撑”的攻坚思路是“三管齐下”:即加快科技公司市场化改革,运用市场化机制和手段提升科技服务,创新人才引进培养、项目建设模式和科技运营机制,搭建“小核心、大外围”架构,解决内生动力不足问题;推进省县两级开发模式。充分发挥“大平台”的资源优势和“小法人”的管理优势,运用虚拟化和云计算技术,统筹规划,着力打造全系统共享的信息化平台。在风险可控和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向达到条件的县级行社开放接口,支持特色业务和绩效分析需求;提升中后台集中化运营能力。加快全省集中监督和集中授权平台建设,形成“前台业务受理自助化、中后台运营工厂化”的集中运营模式。(人生哲理 www.wenzhangba.com)

  “抢阵地”——打赢转型发展“争夺战” 厚植发展优势

  多重挑战下,农村中小银行曾经的发展优势正在不断“缩水”。

  “争夺战就是要‘抢阵地’,占据市场竞争高地。”直面时局,唐忠民坚定地指出了农金机构必须出手的一场硬仗。同时强调,应坚持“以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立足创新,抢占发展优势和市场先机,加快实现转型升级,走一条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在“争夺战”中,唐忠民把“三农”与“小微”放在了首要位置:主攻农民创业创新和农村消费市场;主攻绿色、生态、高附加值产业;主攻新兴农村经营客户群。

  除了“三农”和“小微”,“社区市场”也被唐忠民圈定在“争夺战”目标之列。

  当前,社区市场已被很多商业银行、互联网公司等视为“兵家必争之地”。在唐忠民看来,农金机构完全可以通过四个抓手,抢占并稳固下这部分市场:抓住重点领域、重点客户,实施精准化营销,为不同客户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创新服务模式,针对不同地域和经济环境,设立金融便利店和财富管理中心,加快“网点+电商+物流”深度融合,提供小型化、便民化、自助化和金融资产增值综合服务;丰富产品体系,完善理财产品,打造零售业务品牌,拓展多领域合作,逐步将产品服务延伸至居民的衣食住行和微金融需求之中;构建服务平台,依托社区建设、民生保障、居家养老等平台,对不同人群实行“套餐式”服务,支持“双创”工程,加快社区“一卡通”发展,切实提高社区金融服务效率。

  同时被唐忠民列入“争夺战”的目标之列的,还有“互联网金融新领域”。

  “互联网金融是大势所趋,必须运用互联网思维来加快发展”。唐忠民明晰地规划出了三条“作战”路线:

  谋划布局,加快推进金融服务互联网化。搭建直销银行平台,提升互联网营销获客、产品创新和线上经营能力。推进网点转型,提升网点营销效率和服务水平,把网点打造成为客户维护中心、产品营销中心和利创造中心。组建专业化营销团队,加快互联网金融等业务的营销推广;发挥优势,打造金融业务与“互联网+”相融合的新模式。利用电子银行业务优势,优化移动端场景,提升用户体验。利用合作商户资源优势,打造特色化、精品化、差异化的电商平台。围绕区域商圈等专业市场,发展线上金融;整合资源,构建开放的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加快建设吉林农信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展跨界合作,打造网络金融化生态体系。注重流量经营,累积客户资源。

  采访中,谈及战役决胜的关键之处,唐忠民指出了两点,一个是政策红利,一个是人才团队。就政策红利方面,唐忠民告诉记者,“改革政策是最大的红利,一定要高度关注政策变化,把有利于自身改革发展的各项政策都争取和落实到位。”

  “守得住”——打好风险管控“防御战” 保持稳定发展

  “‘防御战’就要‘守得住’”。在向记者介绍如何打好风险管控“防御战”时,唐忠民给出的“防控攻略”是“筑牢‘三道防线’。”

  强化监督指导,筑牢“专业防线”。省级联社各专业条线作为第一道防线,承担起风险管控的监督指导责任;加大制度执行督导力度,加强业务培训;严格遵守审慎监管要求,切实防范票据、理财、投资和金融市场等业务风险;加强利率风险管理,严防流动性和系统性风险;加快全系统运营审批中心建设;全面遏制不良反弹,提升市场化处置不良贷款能力;防范科技外包风险,保障信息安全;严禁员工违规参与各类集资,严防非法集资风险。

  强化风险问责,筑牢“问责防线”。研究制定县级行社高管信贷风险问责指导意见,厘清省县两级风险问责界限,凡涉及县级高管的责任,由省联社认定、处理,其他人员责任由县级行社落实追究;各行社要细化风险问责实施办法,将风险问责覆盖行社高管、专业条线和相关岗位人员;监事会、纪委、稽核、风险、合规要形成合力,共同防范风险,坚决防止信贷资金进股市,严防抵债资产风险和金融衍生品风险;强化稽核审计中心属地负责制,针对风险防范重点,对各行社开展差异化审计监督。

  强化合规教育,筑牢“法纪防线”。要开展合规教育,引导员工树立“风险管理人人有责”“风险管理创造价值”的理念;完善案件风险预警机制,抓好警示和案件防控教育,加强对关键岗位人员的管控;探索建立风险处置基金,强化系统互帮互助;健全系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强化声誉风险预警,建立舆情监测平台,有效监测和处置系统内各类负面舆情。

  “‘三大战役’是有机的整体,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互为补充。”唐忠民总结说,“能不能打得赢、争得下、守得住直接关系到事业成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