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选择老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如何选择老板

2016-07-23 作者:朱仲南 来源:今日文摘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工作是一个双向选择的问题,用人单位在选择我们的时候我们也在做着选择。

如何选择老板

  一看这文章的标题,觉得有点放肆,甚至觉得有点嚣张。有一份工作已经不错了,怎么还去选择老板?呵呵……你想都别想这事,从来只有老板选择我们,没有我们选择老板。这是一个哲学问题。千百年来,有人选对了老板,一路凯歌,风雨兼程,高唱低吟,旁有知音。有人选错了老板,心事浩茫,诸事不顺,无人赏识,萎畏度日。千百年的历史,可繁可简,谈到人的问题,无非就是领导怎样用人,是善用还是打压,里头有恩恩怨怨;再就是人怎样去选择领导,如何贡献力量,如何协力,做好本分,成全事业。四部名着,讲到底,就是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阶层,有不同的心理活动、不同的追求、不同的选择。人与人的相互关系,深刻细致。栩栩如生的描写,刻画出灵与肉,本质上谈的都是人与人、人与事物的关系。这里边大有学问,牵涉极深的哲学问题,因为这些着名小说充分反映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表现,突出了核心。

  人生从来都存在着选择老板的问题,人一参加工作,从来没有停止过。人的一生,就是选择的生。一出生就如此,没有例外。人的一生,成功与否,悟性如何,怎样把握分寸,怎样选友、择友,选择方向,无一不在计划,无一不在思考,无一不在选择。

  怎样选择老板才是较为理智的呢?首先要选德,以德为先。一个老板有没有前途,可持续的能力强不强,很大程度上看他的品德。“德”如同大榕树,茂密苍翠,可容各种小鸟依傍、嬉戏、筑巢;如无德,即是一棵巨大的秃树,无小鸟停留、依恋的地方,孤芳自赏无知音。“德”如同江河湖海,可纳百舟,可容千万鱼类;如无德就像泉涸,鱼儿怎么相濡以沫也是没有用的。

  所以,无德老板,即便很有钱,很有势,速速离开,千万别留恋。三十六计,你会选的。你不走,你即便像岳飞一样的功名也没用,只会成为“尘与土”,一般人更不必说了,就此了了。

  选择老板的第二点是要有情有义。如若是无情无义之人,过桥抽板,脚底飞刀,喜欢搅事,坚决离开这种老板。原始积累的时候,允许有一些盲区、自由区,甚至一些“绕道走”。但一旦形成规矩,一旦成为一个正规的企事业单位,决不能像流寇那样,更不能像座山雕那样,占山为王,不知天下大势,这样注定要失败。即便没有杨子荣,这类山匪也是没有任何前途的。更为重要的是,情义在许多企事业,尤其体制外的单位、厂矿、团体中,是凝聚力的一面旗。如果你连这面旗都拆了,还有何归属感?你的心灵安宁吗?不可能的。没情义的老板,给你3万元一个月你也是心慌慌的;有情有义的老板给你3000元,你也踏踏实实。人在这个时候,千万不要“见利忘义”。一旦如此,离失败也就不远了。 Www.wenzhangba.coM

  选择老板第三重要的是看这个人有没有同情心和正义感。有了同情心,必知冷暖;有了同情心,必知美与丑。有了正义感,必会有正气,有正气必会有正能量。这类人,常常本身做善事,也会遇贵人。这类单位一定会有正气,有温暖,有互助,使你踏实度日,如果老板没有同情心,没有什么情感,整个人如经济动物,有何意义呢?没有正义感的人是没有善与美的追求的,是不分好丑善恶的,是冷酷的。这种人,不必为他们努力、贡献。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眉头都不应皱一皱,速离而勿悔。

  至于一些小缺点,一些小脾气,一些不涉及本质的见解、行为,你不必过分紧张,更不必过度理解。星月旭日必在天,江河湖海必经地,人总是有缺点的,总是有不足的,你应抓大放小,不要大小齐抓共管,那你就不是在选择、在打工了,是去监察部门工作了。这一点,你必须把握好,才可相安无事。趁此机会,努力工作,努力奉献,会使你有一种寄托,有一种力量,而不是产生一种不安、一种惶惶然。

  选择老板不是入行者的事,那是所有人一生的事。如什么都不求了,只求温饱,那另作别论。如你觉得温饱问题不少单位、机构、企业都可以维持,那就多一个心思,这是大好事,叫作有备而来。

  动物按四季的不同而生活,植物按四季的不同而生长。一切都在选择,一切都在按规矩、按轨道行进。人也如此,选择着自己的生活方式,选择合适自己、合适别人的生存环境,一切合乎情理。千千万万别跟错人,就像那些传销的老板,靠打电话骗钱,整天说“猜猜我是谁?”“请来我的办公室”这一类老板,那些卖病猪肉、地沟油的老板。这类人,先不说报应,他们这种好人、小人、贼人的生活,有何意义。伤天害理,给你10万元一个月也要摔门而去,这就是正确的选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如何选择老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