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心思考,温暖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用心思考,温暖孩子

2017-07-12 05:40:07 作者:梦相随201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用心思考,温暖孩子

  ——二年级手工折纸课

用心思考,温暖孩子

  我花了很长的时间备课,因为没有怎么接触过二年级的小朋友,更没有教过他们,对于他们的折纸能力也只是道听途说。心里面还是很担心的,即使我做了再多准备,也不敢不重视着去思考我的教学内容是否适合孩子们。考虑到孩子们比较喜欢看卡通,所以我备课的时候就把部分时间放在折成品给孩子们上课回答问题(以卡通人物的特征猜名字)答对之后的奖品。这样既可以活跃课堂氛围,也相当于折纸之前的“导入”,让孩子们对本堂课的内容有一定的兴趣。

  在折纸的过程中,有个别小朋友是比较不愿意动的,老师教完了一个之后依旧只是在看和听,并没有动起手来。这类型的孩子他们有这样的表现,比较不好动是一个原因,细细想来,其实他们是比较缺乏自信心。在折好一个物品之后,其实孩子的兴趣就已经有了,如果这时候老师们给他们一个推动、引导就可以让这类型的孩子也融入到课堂中来。每个班级,每一堂课都或多或少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这种时候,例如手工课,授课老师就可以在折完一个物品后走到孩子们的桌前,蹲下来好好的鼓励他们,可以说“老师等一下还会教大家折其他物品哦,跟着老师来学吧。”任何一位儿童他们的内心都是渴望得到重视的,只要作为老师的我们好好的跟他们交流,那么孩子们就一定会有所回应。我赞成在课堂上“照顾”大部分同学的意见,但是我们可以在同学们自由学习的时间去关心其他“落后的”同学。也许成效不大,但是至少让孩子们内心有希望,知道老师没有不理他们,让他们知道不管如何老师的眼里,他们一直都在。这样做,即使成效很慢,孩子们也会成长起来。(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课程开始10分钟之后,有一位同学才从家里来到课室,有几位男同学就说了类似这样的话“她脸上有什么?是睡痕耶”、“哈哈她没有奖品”。出现说这些话的情况,对于低年级同学来说,他们并不是讨厌那位很可爱小女孩,而是一方面想要对小女孩迟到的情况说一些什么,然而他们不怎么懂得去表达自己对同学的关心,或者男同学其实是想和这位同学一起学习;另一方面男同学是想要在课堂中引起老师的注意,希望老师关注自己。随后,这位女孩子就坐在桌位上趴着,没有抬起头来跟着上课。我很在意这个孩子的内心感受,就示意站在后面的班主任去照看她,并且下课之后,我走过去,慢慢的跟她讲话,让孩子跟着我学折了一个简单的物品。其实,只要老师们稍微用心替孩子们考虑,就可以让孩子在成长中,心灵得到更温柔的对待。

  教授折纸,不应该只是为了让孩子们学会折物品,也不只是让他们知道了不了解的内容,同样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去把成品用于生活中,例如折心型,可以用来当书签,可以从现在孩子们的情况考虑,就是从作为暑假作业的书签说起。这样来把课堂内容与孩子们最近接触的事情相联系,会让本堂课对孩子们好的影响发挥到最大效果。

  撰文/吴慧怡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