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星星之火”社会实践队观音庙调研之领略佛家文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星星之火”社会实践队观音庙调研之领略佛家文化

2017-07-11 12:38:35 作者:黄慧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星星之火”社会实践队观音庙调研之领略佛家文化

  每天叫醒我们的不是闹钟,而是宛如旭日初升时那温婉,活力的心情。你可以想象,当我们一睁开眼,就触碰到挥洒的阳光时,开启了一天的对生活的种种事物充满希望的美好心情,因为它的暖心,明亮;当我们还带着惺忪的睡眼在楼下开始一天的洗漱时,就远远地看到小朋友天真无邪的笑脸时,感受到的这一股治愈的清流在身上缓缓地流动;当我们徜徉在校园时,就听到小朋友甜甜的问好,长在我们心田的花朵貌似长得更茁壮,更灿烂……虽然我们明明每天因为备课,讨论总结,发稿,整理好一整天的活动内容,几乎都是很晚睡,但我们也明明因此活得很精彩,很快乐,特别是看到小朋友因为我们而笑得像阳光般灿烂的笑容

  阳光,蓝天,白云。带着好心情,我们走在廉江市安铺镇洪坡村的乡间小道上,开启一天的调研之旅。我们此次前往了安铺镇的观音庙,旨在了解一些传统的民俗文化,鬼神之说,感受佛教的博大精深以及它的精神理念。初到观音庙,我们就遇见了观音庙的主持小师父,是何其幸运。她甚是热情,和我们详细地交谈了约一个小时在此次交谈中,我们了解到洪坡村的一些民俗文化:游神以及诞期。所谓游神,就是人们在喜庆节日里诸如元宵,新年或诸神圣诞的这一天把行身神像请进神轿里,然后抬出庙宇沿街巡游,接受民众的香火膜拜,寓意神明降落民间,巡视乡里,保佑合境平安。游行沿途有神偶、舞狮、舞龙、踩高跷、电子花车、地方戏曲及乐队演奏等艺阵表演。所谓诞期就是菩萨的生日,一般在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在这一天,很多信仰佛教或者心存佛念的人都会在观音庙举行供神仪式等等活动。这几天刚好接近农历六月十九,小师父也同意我们届时能到这里来深入了解这个诞期仪式的具体事宜。聊完以后,小师父还盛情邀请我们明天能够一起吃顿饭,因为明天是一位奶奶的生日,她希望我们过去帮奶奶庆祝生日。除此之外,她对我们在洪坡小学的以弟子规为主支教活动表示了大力的赞赏,希望我们能好好教导小孩,让其心性能够达到一个好的健康的发展。(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此次调研活动,我们都感受到了佛其实是一个信仰,如果我们都能够去深入了解佛家文化,那就会发现它其实没有我们想像那般神秘。只是世人不懂,不去了解,才会给它披上神秘的色彩。正如小师父所说,其实他们和普通人都一样,都会经历生老病死,都会吃五谷杂粮,只是他们选择了不同的专业,他们选择了为他们的信仰献身。我们没有理由去评论他们的行为的对错,他们也应该值得被尊重。

  心存善恩,阳光就会照耀你。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