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任何事物之后必有道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任何事物之后必有道理

2017-07-25 11:39:20 作者:严贤平 来源: 刻意练习追本溯源公众 阅读:载入中…

任何事物之后必有道理

  最近在带一个00后的小伙子,小家伙很有活力,就是不怎么静的下心来,喜欢听歌,喜欢林俊杰,喜欢周冬雨,还有青春期的懵懂,梦想当特种兵。

  说实话一个初中刚刚毕业的孩子,被要求到工地上实习,还是成绩不理想父母希望他能在工地上体验一下生活,让他明白生活的艰辛,从而努力学习。

  这么一个15、6岁的孩子,丢给我,让我想起了我小时候,还有我弟弟,以及我快出生的孩子。我思考了一下,到底应该交给他什么呢?

  其实我觉得工地上的东西对他来说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能从这个暑假学到什么?恰好我这些天上了李善友教授的课。

  其中李教授讲了李叫兽的一个认知原理,“任何事物之后必有道理”。

  一句很有道理的道理,话说李叫兽在上高中的时候,大家都知道年轻男孩都血气方刚,有什么都喜欢用武力解决,特别他还是北方人,打架是时常的事情。

  但是身体方面没有优势,时常挨揍,幸好他明白“任何事物之后必有道理”,于是他就到市场上买来所有能找到的关于打架的书,认真筛选,留下3本最好的书,认真研究。

  研究完发现一个打架的道理,就是用你的坚硬击打别人的柔软。然后就练习用自己的坚硬击打别人的柔软,很快就成为了学校里的打架第一高手。

  听了之后,我也很感叹,为什么我就不能早点明白这个道理呢?也可能我知道了,也不会落地执行,现在知道了也为时不晚。

  既然有这么好的道理,那么我就教给他吧。第一天在闲暇的时候,我就给他说了这个道理。小伙子不怎么静的下心,但是还是觉得很有道理。

  接着我就和他聊了聊他的梦想,当特种兵。我就围绕特种兵这个词,让他说说他对特种兵的理解。(亲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他说特种兵是很厉害的兵,很帅,很酷等。都是剧像话的描述性语言。我在让他结合任何事物之后必有道理进行分析。可能是小家伙还没理解这句话,也没有什么耐心进行分析。

  在后来我就引导他,让他利用工具,找外援,找书籍,找专业人士,用网络搜索。

  但是小家伙不太喜欢思考,他完全没有发现思考的乐趣。所以很快就放弃了,最后在我的指导下,在百度百科里找到了一些相关的资料。

  在资料提取的过程中,他完全摸不到重点。比如说特种兵,首先它的生物属性,决定他是一个人,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一个身高达到征兵标准的人,一个体重达标,视力达标,不是红绿色盲,身体健康,没有大伤疤,不能是X型腿或者O型腿,体型正常的人。

  在说社会属性的人,家庭政治面貌要清白,没有社会污点。

  这是第一步,第二步是,这个人要在一个群体里面取得优势,那么他要具备什么特质呢?特种兵是一个部队里的兵王,也就是所有训练科目都夺得第一的人。

  这个在军事报到里,有他们训练的所有科目。达到什么样才有可能成为兵王,也有相关数据。

  成为兵王也并不是说可以成为一个特种兵,有些部队是没有特种兵的,那么有一个机会,那就是在军区大比武的时候,这个时候往往是特种部队挑选优秀苗子的时候。

  所以只有在这种高级别的比试中取得成绩,才能离特种兵更近。为什么说是更近呢?这其中还有一些其它因素。

  这样分析下来,他还是想当特种兵,我也是服了,我应该佩服他年轻无畏呢?还是根本他就没体会到其中的艰辛呢?或者他已经准备好了呢?

  我看不像,我让他看囚徒健身,不借助健身器材进行锻炼,他就是没看,虽然还是锻炼。身材太瘦弱让他结合谷物大脑里面的饮食进行进食,他也没当回事。这就是青春叛逆期吧。感叹一下年轻真好。

  小家伙家庭条件还是挺优越的,所以在这样一个家庭中长大,缺乏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很正常。我希望他从我这里能把这个道理学透,而且能运用到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

  不用像我一样,走了这么多弯路,才能真正理解这个道理,我也刻意练习把它运用到生活和工作中。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