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着玉米渴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看着玉米渴水

2017-07-24 11:54:1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看着玉米渴水

  看着玉米渴水

  文/赵元波

  我们这一带,农民都是把水稻种在能随时放得水的田里,把玉米种在缺水的山坡地上纯粹就是靠天吃饭,完全就是靠雨水,根本不用指望人给玉米浇水,坡地上本就没水,即使有水也浇不了那么多。

  每年春天,总会下几场雨,农民就趁坡地上有水分,赶紧下种,一次种两三粒玉米种子,总有一颗会出苗。接下来的日子里,或多或少总要零星地下点雨,玉米苗都能活下来,可是到了五月份的时候,玉米树有一米高的时候,总会有一段持续性地干旱,几个星期都不下雨,气温上升得很快,地上的水分都快蒸发干了,成了干土,水分少玉米树几乎停止了生长,叶子都卷了,一副病恹恹的样子,而天空上连一朵云也没有,碧空万里,太阳像个只会发热的火球挂在天上,一时半会儿很难下雨,眼看着这些坡地上玉米快要死了,天大人难管,人们也只能是眼睁睁得看着玉米可得要死,却又无可奈何,谁让你是人而不是天呢!村里的一位老伯呀,他倒是一点也不急,急也没用,按他的说法就是,年年都这样,不都是年年都下了雨,玉米都有收成了吗?不如顺其自然,该下雨时天会下雨的,旱一点,对玉米的生长有好处,根会扎得很深,不会倒伏;旱透了,一旦下了雨,玉米就能快速生长,就像一个渴极了的人,就会倍加珍惜水一样。(情感美文 www.wenzhangba.com)

  果不其然,六月初的时候,在人们焦急的眼神里,终于下雨了,把玉米地浇个了透,玉米吸收了水分,蹭蹭直往高处长,几天的功夫,就把地遮了个严严实实,形成一片青纱帐,丰收在望是板上钉钉的事。

  看着玉米渴水,看似是一件残酷的事,实则对玉米后期的成长有好处。一个人,如果年轻时过于顺利,鲜有磨难,一旦稍有挫折,就会觉得难以接受。磨难是一笔财富,挫折是人生的必修课,当我们的人生遭遇干旱时,那就当做是对我们的考验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看着玉米渴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