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育的最高境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教育的最高境界

2017-07-25 02:51:22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教育的最高境界

  教育最高境界

  彭龙富

  2011年是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一百周年诞辰。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及了他的家教。

  钱学森夫妇从来没有给孩子上过政治课,也从来不会跟孩子说你要这样或者不要那样,而是用他们做人做事的方式自然而然地影响孩子。

  有一次,家里的炊事员很郑重地对钱永刚说:“你父亲是个有学问有文化的人。”钱永刚当时就说:“这还用你说,我当然知道了!”但炊事员接下来的一番话却让钱永刚记一辈子:“你看你父亲每次下来吃饭,都穿得整整齐齐,从来不穿拖鞋、背心。这是他看得起咱、尊重咱!”钱永刚从此也向父亲学习,至今保留着吃饭要穿戴整齐的习惯。 (感人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钱永刚回忆说,20多岁的时候,他曾经问过母亲:“你和爸爸好像从来都没有管过我们兄妹?”妈妈很温和地说:“你不是很聪明吗,你不是会看吗?”钱永刚一直铭记着此话,也是看着父亲母亲如何去做,来对照自己的日常行为,检讨自己。

  钱学森夫妇不教孩子怎么做,而是要孩子看到父母的为人处世,让孩子“有样学样”,耳濡目染,在“不教”中实现了最好的家教。

  教育的最高境界,是拿出事实给人看,正面的事实引导人,甚或负面的事实鞭策人,不要说一套做一套,以自己不相信或不身体力行的道理去教化人,是没有说服力的,也是没有效果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教育的最高境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