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谄媚易遮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伤感日志 >

谄媚易遮眼

2022-03-11 11:23:00 作者:掌之花 来源:掌之花投稿 阅读:载入中…

谄媚易遮眼

  闲暇时,读二月河着的《乾隆皇帝》,对军机大臣和珅这一人物印象颇深。在中国恢弘的历史长河中,多少鲜活的人物历历在目,权倾朝野又贪赃枉法的罪臣中,不能不首推和珅。

  和珅二十二岁官至三等侍卫,有了结识权贵,得睹龙颜的机会,他牢牢把握这一契机,削尖脑袋,施小惠,鼓巧舌,游走在皇亲国戚间,“无处不见其身影”,混得个脸熟人待见。终于有了答对皇上问询的良机,和珅启唇摇舌,语音清亮,态度温和,再加上天生的“人妖”媚骨,俊朗的皮囊,令皇上一见难忘。

  傍上了皇上这个最硬的“后台”,和珅唯一要做的,就是揣摩帝意,迎合君旨,哄皇上开心。在这方面,和珅可以说是得心应手、游刃有余,使与之共事的许多能臣,诸如文武全才阿桂,第一才子纪晓岚,德才兼备的刘庸都望尘莫及。

  和珅修炼的就像皇上肚子里的蛔虫,洞察帝心,深知帝意,皇上要钱给钱,想要女人给女人。他凭借三寸不烂之舌,硬是能让乾隆相信他是天下第一清官。也有不服气的,也有想把和珅做的腌臜事抖给皇上看的,无奈,和珅手眼通天,总能在起事前获知情报,神不知鬼不觉让“挑事”者命赴黄泉。

  罪恶毕竟就是罪恶,它欺瞒得了一时,却不可能隐瞒一世。八面光四面净的和珅玩得转乾隆,到嘉庆皇帝那里却不灵了。乾隆死的第二天,嘉庆就迫不及待地将和珅软禁起来,令查抄家产。这一查天下皆惊,和珅的家产能折合白银11亿两,相当于整个国家15年收入的总和。他是多大的一只硕鼠呀,恐怕现代的贪官也只能望其项背吧!但巨额钱财也没能赐予他平安和吉祥,嘉庆宣布他20条罪状,责其自尽,只落得个可悲、可叹、可耻的下场,遗臭万年,令后世唾骂!乌云遮不住太阳,但谄媚却可以蒙蔽双眼,看人交人当慎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谄媚易遮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