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借三十而立看自己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借三十而立看自己人生

2015-10-18 作者:万手魔尊 来源:万手魔尊原创 阅读:载入中…

借三十而立看自己人生

  自从上了大学之后,我一直处于迷惘的状态,直到现在这一刻还是浑浑噩噩的,经常听到某个九零后小鲜肉演员,九零后企业家,九零后等等等等诸如此类的,即便是零零后也是常见。每每听到类似的消息,我觉得自己好像是一无是处了,学习学不好,人际关系也不行,长相属于混一群人里面找不出来的,歌舞更不用说了,反正是干啥啥不行,不过有一个词倒是挺适合我的,就是一无是处吧。

  不过过不了多久,我就会搬出孔老夫子的一句话来安慰自己:三十而立,反正我才二十刚出头,离三十还远,不急不急,一切总会好起来的,不过事情好像总向最糟糕的情况发展,事事不顺心,不如意,这是我更加手足无措了。后来仔细想了想,三十而立好像是建立在厚积的基础上的,只有厚积,才能做到接下来十年一个层次的薄发,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虽说看起来好像做起来不难,但是好多人奔波劳碌了一辈子依然迷惘,更不用说之后的知天命之类的了。

  三十而立,并不是一个目标,而是这三十年慢慢累积沉淀的一个结果,从一个人生下来开始,只要他醒着,就无时无刻不处于接收信息的状态,有些人选择了忽视这些信息,比如说我这一类的人,而有些人则将这些信息收集起来,加以分类,并仔细研究,得出自己的心得体会,这样一来,经过这将近三十年的累积,不知比我学习的多了多少知识。经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慢慢积累,大概过了三十年,就自然而然的立了,有些人积累的速度更快一些,在三十之前就已经立身,有些人积累的慢一些,可能花的时间更长一些,但是基本都是在三十岁左右立身,大概这就是三十而立吧。

  立身之后,总是会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疑惑,这些疑惑并不是像我该怎么工作啊,我该怎么抚养孩子啊之类的,这些只是一个个的问题罢了,并算不上疑惑。真正算得上疑惑之类的大概就是我来到这世界上是为了干什么,我该怎样度过这一生之类的,和我们平时所说的如何达成人生目标有些类似但又有不同之处。类似的地方是二者基本都是大概知道这一辈子要做些什么,疑惑不同于人生目标的地方是在于它并没有固定的目标,也没有终点。所谓不惑,并不是完全没有疑惑或者是不产生疑惑了,这是不可能的,所谓不惑,是伴随着疑惑的产生,能够快速的找到解决的办法,而不会被疑惑所纠缠。从立身到不惑是一个巨大的飞跃,也是最难的一步,现在好多人就是无法跨过这一道槛,终其一生庸庸碌碌,却不知做了些什么。不过,一旦你跨过了这一步,你的人生以后就会顺利很多了,渐渐地也就慢慢达到后面的境界了。

  人到了五十岁,也算是过了大半辈子了,大多数该经历的也都经历过了,在这过程中,我们做过了许多事情,不管是愿意去做的,还是不愿意却不得已去做的多多少少都做了一些。这些事情之中,有重要的,有无关紧要的,有完成了的,也有做了一部分之后因为某些事情耽搁了而未能够完成的。伴随着这些事情的完成,我们或是有所得,或是有所失,心情也伴随着得失变得高兴或者是忧郁。随着心情的起伏,我们变得患得患失,越来越希望能把事情做好从而获得相应的好处,可是时间一久,往往会发现:拼尽全力做一件事情,往往弄得自己身心俱疲,还得不到什么好处,最后得不偿失。久而久之,便分成了两派人:一派人采取了消极的态度,既然做不成,又无法得到奖励,索性就不去做了,只做那些能够完成并且对自己有好处的事情;另一派人则是采取了积极的态度,做事情就努力去做,但努力并不等于拼命,他们不去管事情能否完成,也不计荣辱得失,只要去做了,该完成的事情时间一久,自然是水到渠成,那些完成不了的,就随着时间慢慢淡去了。 (很有哲理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到了花甲之年,又是一次质的飞跃,不论前面的而立,不惑还是知天命,都与他人并无太大的关系,到了耳顺这个阶段,就与他人有着很大的关系了。耳顺耳顺,你不可能说你听自己讲话听着耳顺,只能是其他人的话传到你的耳朵里,你依然耳顺,还有一点,耳顺并不等同于顺耳。顺耳完全是取决于自己的好恶,也因此产生了情绪上的变化,比如说别人赞赏你,你感到高兴了,这就是顺耳了,与之相反,别人骂你,你生气了,这便是逆耳。在他人赞美你时,你平心静气的报以微笑回复一句:多谢您的赞赏。别人骂你的时候,你不放在心上,听完就走了,最后还是该干什么还是做什么去,这才算是耳顺。

  都说是人生七十古来稀,现在虽然说是人均寿命大大的延长了,但是这从心所欲,不逾矩,好多人一辈子直到最后也未曾做到。规矩无处不在,就拿一个天天在约束我们的规矩来说吧,就是这道路交通管理条令,我算不的一个守规矩的人,经常在晚上放学回家时,骑车行至十字路口,见到四周无人,不管红绿灯直接嗖的一下过了马路。法律只是规矩的一部分,而且是最明显的一部分,这导致好些小方面的规矩被我们忽视了,像是公园里禁止践踏草坪,水库里禁止钓鱼游泳,过马路时要走斑马线或者是天桥,有多少人能真真正正的完全做到呢?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并非说你到了七十了,突然不会打破各种规矩了,而是一个个好习惯的长期养成,等你这样做了成为了习惯之后,自然而然的也就不会打破规矩了。

  想到此处,我不禁被吓出了一身冷汗,要是再这样继续下去,我就注定了要庸碌一生了,为了防止此类情况的再次发生,特意写下了这篇文章来警醒自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