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滇之印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滇之印心

2015-11-19 作者:kongshen 来源:kongshen原创 阅读:载入中…

滇之印心

  滇之心印

   张春华

  生平第一次纯正的出游地就是云南,她位于我国西南方,北靠四川,南临老挝、越南,西、西南与缅甸接壤,西北接西藏,东连贵州、广西,属于低纬高原地带。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她的奇妙景观、奇异民族和奇特物产。我身不由已沉醉于她美不胜收的物语人情中……

  到达云南的第一站是昆明,这是四月的天。飞机落地的第一感觉是气息迎面的温暖,继而暖暖的流入身体的每一个细胞。尽管时针已过二十三点,街上依然人头攒动,他们三三两两,悠闲恬静,细语轻声,散散漫漫在芳草绿树间。

  入滇后的第一行程是乘大巴途经大理前往丽江。登车入座安顿后,翘首入目的是号称八百里滇池的水域,她因史上的围湖造田变得不再名副其实,但仍不能让人一眼尽收眼底,她的奇妙在于入口低出口高,从远古到当今四季如一的色着春城昆明。再向西行进,我们看到的是绿色树树草草间赭红色的土地,确切地说是赭红色的高高低低的土山,说她是“土山”,是因为看不到岩石,都是厚重的土层层峦叠嶂,山峦间几乎看不到人影,却依稀可见人的印记:无论是谷底还是山巅,无论在阳坡还是山坳,只要有那么一点点空间未被树木占领,就已被勤劳的西南边陲的人们开发为一块块弧形耕地。他们惜地为宝,寸土寸金。

  崇山峻岭间,一片片民居不时随着车窗掠过,洁白的墙、深灰的瓦,飞檐吊角,挺拔肃立,貌似西藏民俗村落,聚集在依山傍水的幽静中。思想间,进入大理境内,“大理”在记忆深处是《西游记》里大理国,窈窕淑女在植物王国里与枝条藤蔓婀娜起舞。眼前的大理,顺着山的走势、水的流向坐落在苍山脚下洱海岸边。远近高低错落叠嶂,深深浅浅的灰蓝色山峦似一幅写意派图画,巍峨挺立,山脉脉胳绵亘刚毅,山峰高耸直插云霄,云雾迷蒙缭绕在群山之间,飘逸在峻岭之上,缠绕着树的躯干四肢,似人间仙境,灵气逼人!苍山的挺拔、洱海的渊源、云雾的迷离,无一不在昭示着这里就是神仙的居所、人间天堂。

  慨叹间,我们已被大巴车载入盘山道。逶迤崎岖的公路修建在半山腰,壮胆向下望去,是渐渐远去的象羞涩的少女般恬静的洱海,还有缭绕在崇山峻岭间的浮云。汽车分明是行驶在云之上了!正如云南的一句广告语:一个伸手能摸到白云,侧身能与山耳语的地方。

  八百年古城丽江、东巴文化、玉龙雪山越来越近了。玉龙雪山是现存的离城市最近的雪山,站在市中心向北眺望,依稀看到积雪的玉龙山顶。而视野中的景象令人不免有些许失望,脑海里的雪山分明是白雪皑皑的冰川雪域世界,可映入眼帘的确并不纯正。从导游那里得到了答案,雪线逐年上升,那是全球气温变暖的结果。虽然雪线在上升,但玉龙雪山依然令人心驰神往:她连绵巍峨似天然屏障,她5500多米的海拔高度高耸峻峭、圣洁奇美,以至于迄今为止竟没有人能征服得了的她让人望尘莫及、神奇莫测,这更凭空增添了她的伟岸。生活在山脚下的边疆少数民族世世代代靠着玉龙雪山繁衍生息、维系生计,雪山是她们心中至高无尚的神灵,保佑着这里的人们世代相传、生生不息。因此,这里的人们崇拜自然、敬畏自然、爱惜自然、融汇于自然,她们赋予天地、山水、树木以生命灵魂。 (感人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在雪山脚下,随着一场《印象丽江》的节拍,我们游历了茶马古道,张艺谋、王朝歌编导的以雪山为背景的实景表演,当地少数民族农民演员原生态的复述……你很快就会情不自禁的被浸泡在深沉的古朴的悲壮的豪迈里而泪眼婆娑:男人们集结马队为生计远征,在尺把宽的悬崖峭壁上牵牵绊绊驼运物资,一行程达一年半载不说,由于路途险恶,有幸生还就算是上苍的眷顾。女人们一边采茶耕种照顾老老小小,一边向着雪山虔诚祈祷,祈祷男人平安生还。一旦归来的马铃儿响起,那便是一场欢歌热舞、一场酩酊大醉、一场重生复活……他们说,他们是上帝的子孙,叫天天答应,叫地地答应!他们向雪山跪拜,感谢山神的保佑!

  她们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滋养孕育着中华民族的子孙后代,积淀创造着边疆少数民族的千古文化。

  面对玉龙雪山处女峰,我在内心深处跪拜祈福,祈福善行善举善报,祈福所有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平安幸福!他们是我生命的支柱,是我情感的依托,是我灵魂的安乐窝,是我赖以生存的阳光、空气、水和土壤。无论世事如何变幻,既然在世上走一遭,就要用心祈福太平盛世。

  又经过一阵山峦间的颠簸,我们到了石林。这时时针指向下午4点,傍晚的石林幽静深邃,她的奇石造型是鬼斧神工的妙笔。她石的奇异在于“石树”的形状及分布,她们的着色以灰为主,石树个个干脆利落地拔地而起,分明是被种植在地壳深处的神奇种子厚积薄发的写照,有一簇簇相拥在一起的,有一线线连结在一起的,她们还有个共性就是每一石脚下有她自己的绿色领地,她们胜过朱自清笔下的什刹海的绿深远而幽静,突兀与平坦相映成辉,让你看不穿、读不透,只能用心深深地印记、用肺深深地吸入、用情深深地感悟……

  再经过一重云端天际,我们飞落在美丽的西双版纳。她与缅甸近在咫尺。阔叶植物是我印象中热带雨林的重要标志,的确,仅一张芭蕉叶就足以铺就一两张大床,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树叶。南北方仅就植物物种的差异竟然如此之大,令人叹服。巧夺天工的版纳人在绵延的山腰际架起的竹条长廊,引导着我的心绪徜徉在茂密的幽深林谷中,大大小小的形形色色的高高低低的绿色遮天蔽日。在高耸参天的深林中缠绕着的藤条向雀跃在竹径上的游人展示着南国柔美的“植物瑜珈”。

  版纳让我想起一句成语:点石成金,而这里却是“点地成荫”的风水宝地,每一寸土地都蕴含着难以按耐的生机与活力:只要给一缕阳光,我就要葱绿参天。

  大自然是根,是源,让我们敬她、爱她、呵护她、善待她,与她同生共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滇之印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