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根之水,天上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无根之水,天上来

2016-05-15 作者:Aton 来源:Aton原创 阅读:载入中…

无根之水,天上来

  无根之水天上来,下了一天雨的济南顿时变得湿了,我在医院碰见一件事,让原本忙乱的心稍稍润湿了些。

  是一个中年的医生带着一群实习的学生当着患者的面讨论病情,这自然是很不礼貌也是亵渎医德的,何况那病人是位上了年纪的老妇人,无力地躺在轮椅上,全身披着毛毯,而脸上披着深深的皱纹。在她边上是她的老伴,说了些沮丧的言语,“命,这就是命啊!”。

  命,这就是命啊!我忽然想到了我们沙龙正准备的话剧《雷雨》,第一幕中当周朴园认出时别三十年的侍萍时,鲁侍萍多次说道,“这就是命啊!”然而鲁侍萍是坚强的,尽管曾想过自尽(没死成),但还是活了下来,之后嫁给了鲁贵,生了儿女,说明还有对生活的期许,对前半生悲惨命运的不妥协,包括后来积极劝阻四凤的重蹈覆辙,也都证明了她对命的斗争。口口声声喊着命,却一直挣扎着,实属不易。

  然而结局依旧悲剧,纵然极力反抗,却依旧淹没在时间的剧本里。如此类似,这让我想到了一个希腊神话——《俄狄浦斯王》。

  有一个叫做忒拜的王国,有一个幼年丧父的继承者——拉伊俄斯,幸好投靠了大臣珀罗普斯(神殿守护者)才得以正名,却爱上并害死了珀罗普斯的儿子,这就等于伤害自己的恩人,神的审判自然是处罚,于是便对拉伊俄斯下了神谕诅咒!“他将会被自己的儿子杀死,并取代他的一切,包括女人!”

  拉伊俄斯顺利当上了国王,也迎娶了王后,却一直担心着神谕的发生,所以他害怕子嗣的诞生。命运总是喜欢开玩笑,你不愿发生什么,就偏偏有什么,在某个醉酒的夜晚,王后有小王子,然而作为国王的拉伊俄斯决定处死他的儿子,他让侍卫将婴儿杀死。

  命运么,不就是玩笑吗?善良的老侍卫只将王子丢在了荒野,之后被邻国的牧羊人捡到了,要知道,在西方世界的神话中,牧羊人不像牧牛人,养鸡养鸭的人那样普通,牧羊人是作为公正神圣的象征。他救了王子的生命,并取名,俄狄浦斯。

  俄狄浦斯在牧羊人的麾下成了邻国国王的养子,从小接受王宫中的教育,直到长大,聪慧如月,勇敢如星,有阳光一样的朝气。 (感人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而那个抛弃婴儿,造了孽的国王,正受着女神赫拉的惩罚,有一只人面兽身的怪兽横卧在王国之中,嘴里吐着火焰,眼睛发着光——斯芬克斯。正如大家所了解的斯芬克斯那样,它会拦住过往的人,然后提出谜语,回答不出便会被它残忍的吃掉。

  王国顿时陷入恐慌之中,所有人都束手无策,包括国王,于是,国王拉伊俄斯决定去找寻神谕,已求解决的方法。

  与此同时,俄狄浦斯偶然看到了神谕,“杀父娶母”,然而他并不知道现在的父亲并非他的生父,为了不让神谕发生,俄狄浦斯决定离开,去旁边的国家。

  就这种,故事按着神的剧本进行着,俄狄浦斯与父亲在一条羊肠小道相遇了,傲慢野蛮的国王命令俄狄浦斯让开,却被俄狄浦斯斩于马下。(并不知晓那是生父)

  俄狄浦斯来到忒拜,却被斯芬克斯拦住了去路,斯芬克斯抛出了那个著名的迷题,什么动物早上四只脚,中午两只,晚上三只?却被机智的俄狄浦斯猜中答案,吃人成性,骄傲的怪兽当场羞愧而死。

  俄狄浦斯化解了忒拜城的危机,被拥护为国王,按照规定,国王将迎娶王后,也就是母亲。事后得知真像的俄狄浦斯悲痛不已而自尽,王国也因杀父娶母而受到诅咒,瘟疫横行……

  絮絮叨叨说了这么多,无非想表达,无论如何,故事的主人公们都在反抗着自己的命运,《雷雨》还是《俄狄浦斯王》,尽管都是十足的悲剧,按鲁迅先生的说法,“悲剧就是将美好的东西撕碎给人看。”撕碎了也就算了,偏偏还要给人看,所以悲剧往往能使人更加震撼,让人留有遗憾

  让我心里湿润的不仅仅是老人那一句“这就是命啊”,也不是鲁侍萍哭爹喊娘的哀嚎,更不是俄狄浦斯的荒唐结局,而是先生在课上说过的一句话,对亲人,身边的人,要不计后果,不求回报的付出!这句话似乎对前文的故事没什么联系,一方说命运,一方说付出,八竿子打不着,用家乡话说叫“伐得嘎”。其实呢,倘若对身边的人好了,周朴园对鲁侍萍好了,国王对婴儿好了不就没那么多事了?

  我一直相信,命运总是报在心怀鬼胎的人身上,越是鬼鬼祟祟的人,越是容易作怪。不管是否有天命,或是西方世界里的诸神,佛教里的佛祖菩萨,道教里的天尊大仙,在我眼里,只不过是人内心的一些东西罢了。对亲人,身边的人好些吧!

   2016。5。15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无根之水,天上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