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那些年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我们那些年的故事

2016-05-31 作者:采花成蜜 来源:采花成蜜原创 阅读:载入中…

我们那些年的故事

  我们那些年的故事

   潭溪医院周喜根

  六十年代出生的人那些年,三年自然灾害营养不良,但从不影响童年梦想就是疯狂的玩耍,读小学作文写的批林批孔,克己复礼,抄写大字报,读小人书,呷阶级餐,学雷锋好榜样,唱着东方红。红梅赞, 经历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经历了大学生从天之骄子,到一职难求的变化;经历了从物质匮乏到物质丰盛;经历了你有我也有的和谐社会,到贫富差距远不止是光脚步行与宝马代步所能比的巨差。社会的巨变让他们比任何一代更能体会坐过山车的震撼岁月的沉淀令面对富贵与荣华、权力与权利,表现得更为从容淡定。面对多元的社会,他们比任何一代更包容,心态更为积极。无论社会如何变化,我们始终相信生活只会越来越好。

  想起那些年,每家都很穷,但是孩子们又得多,当老大的要照顾弟弟妹妹,哭的要哄,闹的要抱着,要想出去玩都要带好几个拖尾巴,兄弟姐妹感情很深,那时没有致富门路,唯有家家养猪补贴家用。还我们放学回家,爹娘准备了竹篓和镰刀,不分男女的娃娃们,上山放牛,下田野打野草喂猪。孩子们如摔伤割伤根本没有药吃,用块旧烂布条包裹下就行,一条猪喂到过年有120斤的毛?疲?得骱芨辉A耍?⒆用侵灰?辶?甓嫉梅值<椅瘢??蹬?⑹切∶薨溃?信?谎?蓟崴⒐?赐胱龇梗?徊窳硕嫉蒙仙饺ゼ烊ネ ,不然下顿饭就没指望了,

   回忆起读书的那时少年时代,国内广泛开展“批陈(伯达)整风”等运动,掀起“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热潮。特别是全国上下大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国际歌》 印象很深。但是,在学校读书的我们,最吃惊最骇人听闻的还是那些年林彪反革命集团阴谋夺取最高权力,策动反革命武装改变, 最后林彪等人劫机外逃,在蒙古温都尔汗机毁人亡 。对于林彪,我们从小知道他是大名鼎鼎的“十大元帅”之一,中共中央副主席、军委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长。文革开始,林彪更是大红大紫、风光无比,成为毛主席的“亲密战友”,并作为“接班人”写进九大党章,电影上、新闻照片上,经常有他和毛主席在一起的镜头。那时,人们高呼“祝毛主席万寿无疆”口号,少不了要呼“祝林副主席身体健康”这一句。人人手拿的那本“红宝书”,扉页里赫然写着林彪的题词:“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一个“一人之下,亿万人之上”的“副统帅”,竟然成了反革命集团的头子,阴谋反党,投敌叛国,横尸异域,一时间真让人难以置信、不可想象。但事实告诉善良的人们,这一切都是真的!

   那些年,周恩来总理提出,要恢复从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考大学生。他还将先前招生的“文化条件”做了修改,把“一般相当于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规定,改为“初中毕业以上”不久,国务院下发文件,决定大学招生“在群众推荐、政审合格的基础上,进行文化考查”。听到这一喜讯, 进取向上的学生摩拳擦掌、兴奋不已,让憧憬变为现实。久违了多年的学习风气,重新吹拂在 校园里。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接踵而来的阴风暗雨,破灭了莘莘学子的美梦。在那年代张铁生在试卷背面写到:我是中国人,何必学外文,不学ABC,也能当接班人,接好革命班…… 学校也对此事展开讨论, 当成“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法西斯专政的暴行”靶子,在全国开展批判。 张铁生文化考试,在几乎“白卷”的理化试卷背后,写上“一封信”,被人“整理”公开发表人民日报等媒体,轰动全国,成了反对“旧高考制度复辟”的“白卷英雄”。几个月后,北京日报发表北京一位小学生的《一个小学生的来信和日记摘抄》,那抵制“五分加绵羊”、“师道尊严”的反潮流精神,也在全国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喧哗声中热闹一番。 (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那些年我们就是在这次大肆否定文化学习和考试的阴霾读小学 。那些渴望考大学的学生,满腔激情化为一盆冰水,哭也哭不出声。古人云:人定胜天,造化自我。但在人妖颠倒的时代,至理名言也可能“失效”。我们这代人今后将有更多更大的坎坎坷坷、风风雨雨,连老天都落泪了!”大家听了这话,都默不作声,心中掠起一丝悲哀。那时农业收入太低,收不抵支,到了农忙时节动员学生和老师到农村支援农忙季节,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进行政治挂帅,那些铁杆贫下中农就是少干活也会挣高分,最倒霉的五代分子做最苦最累的活也不敢有怨言,否则开批判会,改造他们的思想,到了年底平均口粮不够300来斤,还要加上红菇什么的,我记得有位农妇问我父亲,不知道那天能呷餐饱红菇就满足了,所以挨饿是常事,大多都是面黄肌瘦,队里根据看不肥胖人。很多人家过完年,只好挖野菜呷粥汤,搞点酸菜充饥度日,那时每个人能分到6尺布票,有的根本没钱去买,只好借给邻居们,但衣服颜色只有蓝色灰色比较多,根本没有奇装异服。那年代农民除了交公粮外每年还要向国家交公猪三头,价格不过五角钱,那时候人们白天干活,晚上还要学习开批判会,好多事至今历历在目,

  虽然出生在六十年代的人。虽然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没有经历过硝烟战火,但经历过计划生育,但我们却没有真正的享受过生活。出生在那个年代的人,因为兄弟姐妹众多,绝大多数都是由哥哥姐姐带大的,没有感受过父母的疼爱。又因刚刚停止硝烟,我国的生活水平极为低下,又经历了60年的饥饿,文化大革命的动乱。因此这一代人的童年是不幸的,没有快乐,只有饥饿与贫穷。过的是衣不裹体,食不饱肚的生活,绝大部分文化水平偏低。  二十年以后,我们长大了,也是改革开放的开始。我们凭着一身的力气,一股子的干劲儿,勤俭持家,任劳任怨,埋头苦干,从身无分文,白手起家,到衣食无忧,应有尽有。我们都是新中国建设的主力,也是单个家庭的顶梁柱。我们上有老下有小,肩上担负着重担。对上要赡养父母,尊敬长辈,对下要抚养子女,投资教育。  对于子女我们更是百般呵护,加倍疼惜。把自己童年不成有过的梦想与关爱,全部加之给了子女。而现如今我们处于子女婚嫁的阶段。此时的婚嫁不同于他们那个年代;讲求的是排场,追求的是浪漫,比拼的是金钱,还要有楼房,屋内装修,家电齐全,一切都是钞票堆积而成的。钱从何来?都是我们这代人紧衣缩食,任劳苦干,积攒下来的。一场婚礼下来,我们已是所剩无几,甚至是全部积蓄。 往事不堪回首,不同的经历造就了我们同前人和后人不一样的思想和处世原则,回忆那些年我们在观照历史的同时去寻找符合时代特征, 虽然已是年过半百,但还要继续劳作,因为我们要积攒后半生的养老钱。所以说: 不曾享受过生活,一直在奔波劳碌。使我们出生那年感到骄傲和自强不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们那些年的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