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盼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盼儿

2016-05-05 作者:贾平凹 来源: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世界上最苦的并不是杏仁,但是,你们的生活一定要像糖一样地甜。

盼儿

  当军车徐徐开动的时候,我的爱人突然拉住我的手说:“你要走了,给他起个名吧。”“他是谁?”爱人瞪了我一眼,害羞的目光就落在凸起的肚皮上。哦,我笑了,说:“我不能给他过满月了,男吧,女吧,只盼望他快快长,就叫盼儿吧。”四年了,我没有见到我的盼儿,每当我在边防上站岗,看见西天上的第一颗星星亮了,我总想:那是盼儿的眼睛吧。四岁了,他该有一枪托高了吧,他还没叫过我一声爸爸呢!

  这一天,我刚要去上岗,爱人又来了信,拆开一看,竟是一份儿童心身发育测验表。表上写着,盼儿很健康,身长38.4寸,体重33.8磅,这么重哟,我一手恐怕也拎不起来了哩!

  再往下看,就是智力测验栏,上面写着:

  你姓什么?

  贾盼儿。

  叫什么名字?

  贾盼儿。

  爸爸妈妈做什么工作?

  妈妈上课,爸爸当解放军叔叔。

  馍馍从哪里来的?

  伙房里拿来的。

  衣服从哪里来的?

  商店里买的。

  什么东西是甜的?

  糖。

  什么东西是酸的?

  杏。

  什么东西是苦的?

  杏仁。

  你喜欢玩什么?

  抓雀儿看它的翅膀。

  你长大了爱干什么?

  当陈景叔叔。

  ……

  我笑了,多么天真孩子,多么可爱的孩子!幸福像雨露般滋润着他,伙房里有他吃的米饭,馍馍,商店里有他穿的海军衫;他吃着甜糖蜜果,他只知道世界上最苦的是杏仁,他的幼小的心灵,像一朵娇嫩的玫瑰花儿,只有花蝴蝶才敢动它!(经典语句 www.wenzhangba.com)

  做了孩子爸爸的我,被来信陶醉了。这时候却想起了我的爸爸。我一岁的时候,爸爸扛了枪抗美援朝去了,后来听妈妈给我说,他走的时候,摸着我的头说:孩子,爸爸走了,不打走美国侵略军,咱们的新中国就保不住!他走了,打了一年仗,最后就牺牲在朝鲜的土地上了。爸爸要是活着,他一定眼红我的孩子,一定会高兴得笑了。可是,盼儿,他恐怕并不懂爷爷为什么会牺牲在朝鲜,又恐怕还会怨他的爸爸为什么一走四年,竟不回去看他呢!

  我继续往下看,最后一栏是“个性习惯”,是阿姨填的:

  “个性倔强,但很讲道理。好奇心大,颇爱说话,又爱整齐、漂亮,玩起来有创造性。遇到困难,会沉默,不吭气。感情得很,最爱笑。”

  啊,孩子的生活是多么有趣!他像我,我小的时候,端着木头枪,整天在大土堆上冲呀杀呀,有一次跌下来,摔破了膝盖,就用手帕包住,谁也不告诉。盼儿或许并不在土堆上玩了,他玩的是小汽车、小飞机一类的东西吧。瞧,他不是回答测验题说最喜欢玩的是“抓雀儿看它的翅膀”吗?雀儿为什么长翅膀,那翅膀为什么一展就飞上了天。盼儿一定想得很多,想让他的小飞机小汽车都长出这种翅膀来吧?长大了,“当陈景润叔叔”,小小的心灵里,就长出了多么美妙的翅膀!

  孩子,你是可以当陈景润叔叔的,一定可以当的。

  我向哨位上走去。长长的边防线上,夜幕已经扯下来,一切都是那么安静。天边的第一颗星星又亮了,它分明是盼儿的眼睛,在天边眨动,又在我的刺刀上跳跃。我把枪握得更紧了,眼睛睁得大大的望着北边;北边,是一片黑黝黝的树林,它像一只大黑熊,随时都想扑过来!盼儿,请相信爸爸,爸爸的刺刀,是一道不可逾越的山尖,蚂蚁也别想爬过来!

  我把信揣在怀里,紧紧贴着心,对着那星星,对着孩子的眼睛说:盼儿,我的孩子,有爸爸在这儿,你们幸福地长吧,世界上最苦的并不是杏仁,但是,你们的生活一定要像糖一样地甜。爷爷保卫了新中国,使我们有了今天;今天,爸爸给你们站岗,你们都去当陈景润,让心灵长出五彩的翅膀,让祖国长出四个现代化的翅膀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盼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