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愿天下无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愿天下无贼

2016-07-16 作者:宋文盼 来源:宋文盼投稿 阅读:载入中…

  很多人都有过被小偷偷走钱财和贵重物品的经历。提起小偷,大家在对其深恶痛绝的同时却又无可奈何。

  几天前我就经历过一次,早晨在宿舍里醒来,口袋里的几百块钱不翼而飞,连同钱一起消失的还有我几天来的好心情。当时我在心里告诉自己,越是在戾气上升时越要保持内心的平静,与上个月朋友被小偷偷走的苹果6s相比,这样的损失算是轻微的了。带着这样的想法在海珠湖游走一圈,心情才得以平复。

愿天下无贼

  当宿舍被小偷光顾后,总是会引起一连串的恐慌。大家出门或睡觉前都变得警惕多了,在关好门窗这件事上都表现出前所未有的自觉性。小偷有着这样邪恶而又神奇的力量,只需要在任意一个地方偷盗一次,便可让周围所有的人很长一段时间里惶惶不可终日。仿佛在清澈的湖水里投入一块肮脏的石头,湖水立即荡起浑浊的涟漪。一只老鼠坏一锅粥”,人们把小偷比作老鼠是有一定道理的。

  自古以来,勤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勤劳可以致富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它在任何时期都激励着人们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与之相反的是不劳而获。不劳而获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强抢豪夺,另一种就是盗窃了,其中以后者居多。上帝用泥土造了人的始祖亚当,接着又造了夏娃,可是他们受到毒蛇的蛊惑偷食禁果被逐出了伊甸园,从此开始了耕种土地的生活。从那个时候开始,人只有通过劳动才能得以生存便成为人们生活的信条之一。到了后来,人们在进化的过程中观念逐渐私有化,一时间各种大盗潜藏于民间,这便是现在的小偷了。古代社会没有法律,道德上的约束终究只是对一部分人起了作用,很多人深受其害。(伤感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到了近代,社会不断完善,在人们应有的道德之上又制订了法律,用来约束人们的行为。尽管如此,小偷还是如同鼠害一般怎么都除不尽,各种关于盗窃的新闻不绝于耳。我在工厂打工,宿舍环境异常艰苦,故而遭遇小偷的事件尤为频繁。

  曾经看到一则新闻,一小偷在入室盗窃时被屋主发现,并被殴打致重残。事后,法院判定屋主对小偷承担赔偿责任。这就是说,法律对生命安全的保护高于对财产安全的保护。很多人看了愤愤不平,觉得小偷就应该用暴力严惩,要不他们是不会害怕的。这种说法得到很多人的认同,他们觉得对付小偷属于正当防卫行为,更何况古代时期墨子曾经说过:“杀盗人非杀人”,在法律尚未完善时被抓到的小偷通常都不会有好的结果。

  中国为文明大国,我们并不想看到这样的血腥暴力发生,只希望从此天下无贼,还我们一个清平的世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愿天下无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