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领略领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领略领悟

2016-08-01 作者:创造晴天 来源:创造晴天原创 阅读:载入中…

领略领悟

  有好多天没有开工了。人都是这样,一闲下来就会觉得很茫然,不知道做什么好。

   为了打发时间,我向朋友提议做些有益身心的活动,不如去爬山吧!能子和阿辉两个人和我一样,不太爱上网和打牌。我知道他们全部的兴趣在哪儿!

   对于我的提议,他们很快就答应了。

   到了第二天早上,我们起来时还是比预定时间晚了一个多小时。等到出发时已经快十一点了,因为我是第一次去,为了不扫我的兴,在外面随便吃了点东西,带着些许的神秘感就跟着他们迎着午间的阳光就出发了。

   大约半个小时后我们下了车,穿过沙河档口那条拥挤的街道,拐了几次湾就到了目的地。我们在外面买了些水就进去了。

   刚开始,山路还算平坦,越往上走就越陡了。不一会儿,前面出现了一条石阶。那石阶像一条长龙盘旋在茂盛的树木之间,曲径通幽,不知道有多远。

   爬山属于有氧运动。可能是经常缺乏锻炼,我的体力总是不如别人,我的身体也不允许我做剧烈运动。没走多长时间,我就已经汗流浃背,上气不接下气了。我和能子走得慢些,阿辉体力好,一直在前面为我们带路。其间,我们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既然来了,就没想过要放弃

   这爬山如果不登上顶峰,就很难领略到“一峦众山小”的壮观了。

   我们说说笑笑,一步一级台阶,在互相鼓励下终于如愿登顶。站在山顶,没有了露江街道上车辆和行人的阻隔和喧闹,呼吸着山里清新的空气,眺望着已经踩在脚下的广州城景,到处都像是笼罩着一层轻纱。什么都看得不很清楚,有一点点遗憾

   我忽然想到这爬山就和人生一样,为了那个无法预知的人生顶峰,拼命的向上爬。用掉自己一生的时光,到头来却未必能如愿以偿。就像这山顶上只能看到模糊不清的城景一样。不同的是,爬山可以重来,人生却只有一次。

   我们是下午五点下山的,因为要赶回食堂去吃晚饭。外面的东西卖的太贵了,对于我们几个打工仔来说,能省一点是一点。阿辉和能子走在前面,显得很兴奋,时不时的发出几声充满着青春活力的喊叫,只有我没怎么说话。轮子突然问我:“你怎么这么拘谨啊?”他这一问倒是提醒了我。我痛自反省,自己的确是个悲观主义者!我是抱着“到此一游,消闷解愁”的消极心态来的。我不知道怎么回答他,便继续保持沉默。 (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又往下走了几十米,一直走的较慢的我就离阿辉他们有点距离了。我看到下方不远处和阿辉他们檫身而过走上来几个人。等近了我才看清有两个女孩走在前面,走的很慢很慢,像是没有力气了,后面还有两个男孩跟着。走在前面一点的那个女孩一看就是让人觉得赏心悦目的那种。这个看上去十七八岁女孩走到我面前时就停下了。她羞涩的向我问到:“你是从山顶下来的吗?离这里还远吗?”她像是很累的样子。我告诉她:“不远了,爬山是一项坚持的运动,等到脚力尽时,也是景色最美的时侯,累也是值得的”。她听后连连点头道谢,一个年长一点的男孩说道:“说的太对了,这是今天最大的收获。”听了他的话,我有点受宠若惊。其实啊,我当时只是情绪激昂,说那些也是真心实意。我觉得应该鼓励她坚持到底,去体会接近成功喜悦

   一路下来,我暗自思忖:原来,我只是会提醒别人,自己却时常被很多事情困扰,不能自拔。我对那个女孩说的话更应该对自己来讲。人生就是一个坚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学会乐观的对待人和事,哪怕日子再艰难也要让生活冲?M情趣。

   突然想起曾国藩的一句名言:“养活一团春意死,撑起两根穷骨头。”

   下山以后,虽然已是精疲力尽,但却感觉收获不少。烦恼是自找的,快乐是自给的。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一种领悟呢?

  

   文/宋文盼(写于2013年12月)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领略领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