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只改了一个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只改了一个字

2016-07-10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只改了一个字

  只改了一个字

  文/赵元波

  汉冶萍公司,是中国最早的钢铁联合企业,于1908年由盛宣怀奏请清政府成立,年产钢近7万吨、铁矿50万吨、煤60万吨,占清政府全年钢产量的90%以上,是当时亚洲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控制该公司实际上等于控制了中国的重工业。

  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政府财政吃紧,资源贫乏的日本商人因军工生产需要,一心想控制汉冶萍公司,于是就派人与孙中山接触,提出以中日合办汉冶萍公司为条件,贷款500万日元给南京政府,以解燃眉之急,孙中山未置可否,表示可以考虑考虑。

  谁想日本人先下手为强,把汉冶萍公司董事长盛宣怀挟持到了日本,称孙中山已经同意,胁迫盛宣怀在日方预先拟定的中日合办汉冶萍公司的最后文本上签字。

  对于日本人的狼子野心,盛宣怀早有所警惕。读了日本人拟定的文本,盛宣怀惊出了一身冷汗:一旦签了字,自己将背负丧权辱国的罪名,还会连带到孙中山,使孙中山陷于被动,无法向国人作出交待。好在读到文本的第十条时,其中的一句话:“以上所有新公司(指汉冶萍)中日合办,已由中华民国政府电准……”让盛宣怀找到了希望,于是,盛宣怀提笔在文本上将句中的“已”字改成“俟”字,文稿誉清后,当日立即签署。等到盛宣怀回国后,日本人才发现文本还须“俟”(等待)中华民国政府批准,否则没有法律约束力,不由大呼上当。(经典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就这样,盛宣怀轻轻改了一个字,使日本人预先拟定好的文本成了没有法律约束力的一纸空文。一字之改,使事情出现了转机,让日本人的阴谋得以落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只改了一个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