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端 午 龙 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端 午 龙 亭

2016-09-26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端 午 龙 亭

  端 午 龙 亭

  龙亭,原是洋县的一个不起眼的小镇,因了西汉高速与108国道在此交汇,这里才变得热闹起来。

  西汉高速公路通车不久,因在秦岭有段长达25公里的连续慢坡,有司机不明路段特征,不注意刹车降温,导致下行超重大车制动失控,曾发生过两起连续追尾事件,不仅造成了损失,也使西汉线的美好声誉遭受过损伤。为此,决策者不惜斥巨资改造和强化此路段。一边施工,一边实行“单幅双向”通行。然而正在如火如荼施工之际,汶川发生了大地震,宝成铁路亦因故中断,在此紧要关头,西汉的“保畅”工作,便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来得重要了。为使赈灾人员和物资不致受阻,交通厅决定在龙亭收费站实施车辆分流。即所有赴川方向车辆沿主线行驶不变,而返程车辆,则要在龙亭站重新编组。凡四轴以上货车和三轴以上重车,必须绕108国道返回,剩余车辆才可重上西汉高速继续行驶。其目的是为了避免在秦岭的“单幅双向”段造成拥堵,要保障“生命线”的安全畅通。

  但这样一来,龙亭站的“分流”工作便有了许多的“戏剧冲突”。

  一到龙亭,洋县管理所的王晓峰所长便向我热情洋溢地讲述起来,他一边介绍,一边带我到分流点上实地体察,我也终于明白了矛盾的焦点所在。

  试想,有哪个司机不愿在宽敞便捷的现代化高速公路上行驶,而愿意去爬那坡陡、路窄、弯急、且里程又长的盘山道呢?再说,司机们赴川之时,遇到的是一路绿灯,四处笑脸,八方关照,百般热情,一种英雄气和自豪感会在心中自然而然得以升腾,而到了灾区,也许那里还处于紧张和繁忙之中,接待或许不周,食宿料难如意,乃或卸货时还要排队等候;如此种种,渐渐便有了心理落差。但无论如何,当他们直面了灾情的惨烈,肯定会更真切地体会到生命的可贵和平安的重要;同时,要返程之际,一般都归心似箭,希望着早日平安回家,期冀着能像去时一样,享受着凯旋而归的殊誉;还有,有几个司机能明晰“分流”和“保畅”的关系?能知晓整个交通线上的全盘布局?带着种种复杂心情返至龙亭,突然间就遇到了“分流”,要被撵下来不许再上西汉高速公路了,司机们首先的一个心理反映便是:这不是卸磨杀驴吗?这不是厚彼薄此吗?震灾归来了,就应该另眼相待了么?总而,他们会把各种情绪、牢骚、不解、疑惑,一股脑抛洒在龙亭。而要直接去面对的,是那些年轻的路政管理员。

  在那“T”字形的分流点上,我看见一些已经驶入108国道的车辆,却停在路边上不走,司乘人员一哄而上围着执勤人员,死缠活粘地“泡蘑菇”,软硬兼施,摆出各种理由要求重上西汉高速。有的驾驶员看着指挥的手势却并不转弯,而是将车横在路上,在发动机的轰鸣声中与执勤人员“据理力争”。稍一耽误,后边的车就堵成了长龙,于是,喇叭声、引擎声、叫嚷声,一时间响成一片,说话也听不清,解释也没作用,片刻间就乱作了一团。无奈了,管理所和收费站的领导与员工全体出动,好不容易将那些“难缠”的司机劝返了,使道路疏通了,可是过不了一会,只要有一个司机不听劝解而占据着路面,新的拥堵又会发生。王晓峰所长告诉我,自5。12以来的近20天中,他们日日夜夜,就是在这种随时都可能发生的扯皮中度过的。他说在这个分流点上,什么样的故事都发生过。有的司机乘人不备,掏出钱来就往执勤人员的口袋里塞;有的司机强行闯关,车的前保险杠抵着执勤人员身子硬往前开;还有的司机出言不逊,操着南腔北调的语言谩骂和侮辱执勤人员的人格。我还听说有位年轻的路政人员,向一位“难说话”的司机敬一个礼,打一次手势,再敬个礼,再打一次手势。有人在旁替他数过,他一共向那个司机敬了18个礼。听到这儿,我深有感触地对晓峰说:这次赈灾,全西汉线的人都在唱“红脸”,唯独让你在龙亭唱“白脸”,角色难扮啊!晓峰说:是啊,我们要求员工对救灾车辆实行文明劝返,规范劝返,礼貌劝返,委屈劝返。尤其是委屈劝返,可真是难为了执勤的娃们家。我点点头,在心里说:是的,又有谁愿意去有意难为救灾归来的车辆呢?(人生格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在龙亭看了半晚上的“热闹”。次日早,陕西高速集团的董事长白应贤先生带人来龙亭指导工作。他询问昨晚是否发生了拥堵事件,言说省上某位领导就在被堵之中,当晚就给他打了电话。听罢,我心中生出了些小小不悦,心想现今的某些领导,不知官谱有多大,自己遇了不畅,就打电话给管辖的部门领导,不辨青红皂白,貌似为了工作,实则责难于人,往往就搅得上下不安,让下边人无所适从了。不过,这位白董事长倒是和善可亲,且也平易近人。它简单询问了分流情况,很快做出了几项布署:一是为龙亭增派人员,充实力量,让那些连续奋战的同志实行轮休。他说:“不然长时间下去,把弟兄们累趴下了怎么办”?(仅凭一个“弟兄们”的称谓,他已在我心中变得亲切起来;)二是要快速制作大型示意牌,标明分流图和注解,让过往司机明确分流的意义和路线;三是他自己去和地方政府联系,派当地武警协助分流,并以集团名义付给一定费用;四是与承担分流的108国道沿线各级政府和交警部门联系,花出代价,也要保证108的单向返程行驶畅通。

  干练、利落、简简单单几句话,这位董事长便在我心目中留下了极佳印象。

  董事长走了,管理所的刘副所长陪我去职工食堂吃饭,桌上有两个剥好的粽子,这时候,我才意识到今天是民族传统的端午节了。从今年开始,端午节,国家规定是要放一天假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端 午 龙 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