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涟漪里漾起的人生哲理和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涟漪里漾起的人生哲理和智慧

2016-08-30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涟漪里漾起的人生哲理和智慧

  作者:黄小平

  一

  读小学是时,我因为学习成绩差,总觉得自己一无是处。

  一天,父亲看了我的作业后,对我说:“你的字写得不错,你可以练练字。”“学习成绩差,字写得再好又有什么用呢?”我沮丧地说。

  父亲听了我的话后,好像若有所思。他带我来到一口池塘边,捡起一片石子,向池塘扔去。只听“咚”的一声,石子在水面溅起圈圈涟漪。

  “这涟漪美吗?”父亲问。“美!”我说。“但你知道涟漪是从哪里开始美起来的吗?”父亲又从地上捡起一片石子扔向水面,“你看,美丽的涟漪是从石子溅到水面的那一点扩散开来的,也就是说,涟漪是从一点美丽起来的。人生也是如此,同样可以通过发挥自己的一点特长、一点优势,而使整个人生美丽起来。”

  我觉得父亲的话说得有理,便坚持练起书法来,结果字写得越来越好,多次在学校举办的书法比赛中获奖。老师见我字写得好,让我负责出黑板报。由 于老师的信任和心中的荣誉感增强,我开始找到了自信,学习成绩也渐渐好起来。就像父亲说的那样,人生是可以通过发挥自己的一点特长、一点优势,而使整个人生美丽起来。

  二

  那年,我没考上大学,心灰意冷,整天待在家里,闷闷不乐。父亲为了让我尽快走出高考落榜的阴影,常带我出去散心。

  一天,我与父亲来到一口池塘边。父亲拣起一些石子,放进我的手里,说:“能扔中那朵荷花吗?”我瞄准荷花,将手中的石子一粒粒扔出去,结果一粒也没有扔中。父亲感叹地说:“看准了目标,不是都能击中的啊!”顿了顿,他接着说,“就像考大学,看准这个目标的人不少,但看准了的,不一定都能考上。”

  父亲又拣起一些石子放在我手里,说:“你随意扔扔看。”扔出去的石子落进水里,溅起细密的波纹。波纹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出熠熠的光彩。

  “美吗?”父亲问。我点了点头。(关于爱情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你看,石子落在哪里,就以哪里为‘靶心’,激荡起美丽的涟漪。人若能像这些石子一样,不论是否达到预定的目标,都热爱自己现处的世界,世界总是美丽的。”父亲谆谆开导我。

  父亲的话,给了我启迪。我努力使自己振作起来,利用空闲时间学习写作。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些文章陆续见诸报端,我也开始走出生活的阴影,变得热情、开朗和充实起来。

  感谢父亲,是他使我感悟了人生的哲理,并改变了自己的一生:处处都是生活的“靶心”,都是为之奋斗的目标,只要努力去做,就能开出绚丽的花,结出甘甜的果。

  三

  父亲曾给我讲过一个故事。一位方丈,有两个弟子,一个大弟子,一个小弟子。方丈临终前,准备选其中的一个做自己的继承人。于是,方丈先后把两位弟子叫到床前,问了一个同样的问题:

  方丈先问大弟子,如果把一块石头投进池塘,会看到什么呢?大弟子说,会看到伤痕。方丈问为什么会看到伤痕?大弟子说,那溅起的涟漪就是池塘的伤痕。方丈问涟漪怎么会是伤痕呢?大弟子说,池塘受到石头的打击和伤害,怎么不会产生伤痕呢?然后,方丈又问小弟子。小弟子说,他会看到笑纹。方丈问那笑纹在哪里呢?小弟子说,那涟漪就是池塘的笑纹。方丈问,池塘受到石头的打击和伤害,怎么笑得出来,又怎么会露出笑纹呢?小弟子说,因为池塘把石头的打击和伤害给包容了,它回赠给世界的,始终是宽容、美丽、明亮的笑容

  父亲讲到这里,问我,最后方丈选谁做了自己的继承人?我说,那一定是小弟子。父亲问为什么方丈会选小弟子做继承人呢?我说,因为小弟子从石头击打溅起的涟漪里,看到了水的笑纹,一个始终保持乐观、心怀宽容的人,怎么不会更容易成功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