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静夜里的遐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静夜里的遐思

2016-09-27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静夜里的遐思

  静夜里的遐思

  我是个散淡的人,喜欢率性的活着,活出一个真实自由的自我来,但这又是多么的不易啊。我崇尚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那四句名言:“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生命、爱情、自由,这是三个多么亮丽而诱人的字眼啊,其实有了思想和进入社会化及高度文明的人类,并不如自己的祖先对此所拥有的更多,虽然当初的拥有和其他动物一样,是最低级的状态,但就获得的难易程度而言,是今非昔比的了。有了高度思辨能力的人类更应该明白,这三者是一种递进关系,生命的存在,是第一个基本的层面,但生命里没有了爱情,那将是多么样的寡淡;而关于自由,那则是一个更高的境界了。一个不自由的生命,时时刻刻在一种匡缚里活着,并习以为常且心甘情愿的忍受,奴性化到了一种无意识状态或者自觉与不自觉的惯性程度,那这生命便如同充满了幸福感的行尸走肉,当然也就不是宇宙天体创造人类时的初衷了。说到这里,有些人会不同意我的观点,会拿责任二字或其他既定观念来与我对峙,其实我以为自由和责任等等,应该辨证看待和在宽松的分寸下恰到好处的去把握。在不违反大的秩序和规则的前提下,应该创造更多的生命方式和生活方式上的自由,这其中最大的分歧还在于人生观的不同。

  生命是什么?人是什么?活着的意义是什么?不去思想也就没有疑惑。不想人类进化在脱离生存危机之后的加速,实质是因了这种生命天性的游戏爱好,并从中诞生并历练了智慧。一切秩序、规则、法令,乃至精神、风尚、相互关系等等的意识,都是在后来才有的所谓文明的高级游戏中,一次又一次的建立、打碎,再建立,再打碎,这样无休无止的周而复始。不想一切的创造,其实都来源于自然,来源于这个星球为我们所提供的一切。实在不该依赖于人类自己的所谓智慧,智慧的最后恶果只能是天人对立,与宇宙自然为敌,宇宙自然定会实施报复。在大自然的秩序中,人类自己建造的一切,都是渺小而不堪一击的。(感悟人生的经典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在任何社会化了的社会中,被弱化或淡忘了的,总是生命的天性成分;而这又是与生俱来的自然因子,是生命向宇宙自然回归的必然趋向,所以每一个时代,都有为自由而奋不顾身的拼命者,但常常都是被碰得鼻青脸肿或粉身碎骨,最后又回归到原有的世俗社会秩序中去,成为顺民中的分子。这也如同天体的运行一样,总有行星想脱离轨道,离心力和向心力在咬合中此消彼涨,两力失衡,平衡打破,产生一段时间的絮乱,絮乱中又会形成新的秩序,而新秩序又等待着被再一次打破。宇宙间的这两种力量,没有好坏对错之分,那么,人类族群中的自由反叛的欲望和力量,与维持原有平衡的欲望和力量,也应该没有对错之分。所以,放在宇宙间看问题和放在社会中看问题,结果是大不相同的。

  我的崇尚自由和散淡的生命态度,不知来源于何处,大概是天性使然。但是能被我认定并执意坚守,应当说是在文化之后的选择。虽然这种人生态度让我四处碰壁吃苦不少,但我仍旧以为,这样的人生态度还是最轻松的一种活法,其他的选择,不宜于我,也可能比我这种活法更痛苦。今天,与反对我这种活法的妻子干了一架,她出门而去,我很快就不生气了,独自在家,思想驰骋得很远,想了很多话,欲记下来,但这阵子睡意来了,就关机睡觉,未尽的话,就不知何时才能道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静夜里的遐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