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瞻仰袁崇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瞻仰袁崇焕

2016-10-08 作者:刘郎闻莺 来源:刘郎闻莺原创 阅读:载入中…

 瞻仰袁崇焕

   瞻仰袁崇焕

   2015·3

   石碣是广东东莞的一个小镇,这个小镇建有一个石碣公园。之所以如此,完全是因为这里曾经诞生了一个民族英雄的缘故,这个民族英雄就叫做袁崇焕,他生活的时代就是明末时期,那是一个风雨飘摇、血肉横飞的时代,也是一个忠奸难辨、民族大融汇的时代。

   袁崇焕诞生于1584年,35岁时中进士,然后到辽东边关任职,在抗清战争中,他取得了宁远大捷、宁锦大捷,成为了皇太极的一颗克星。

   明朝末年如果没有魏忠贤这个大奸臣,中国的历史是不是要重写?朝廷从来就不是纯粹的,有忠臣就有奸臣,而且忠臣往往斗不过奸臣,因为奸臣总是用花言巧语蒙蔽圣上,而皇帝老儿又总是只听得顺耳的花言巧语的,所以,这个假设并不成立,没有魏忠贤,还会有李忠贤、王忠贤。

   袁崇焕不会迎合,魏忠贤也就不喜欢这个为大明王朝镇守边关的重将,袁崇焕很识趣,就打道回府了,他回到了出生地石碣来做朝廷的一介顺民。

   朱由检继位了,他就是崇祯皇帝。朱由检并不完全是一个昏帝,上位后,也是想有一番作为的,他将袁崇焕请出山来为大明王朝镇守边关。袁崇焕听到皇帝的呼唤,又想到了圣贤的教导,二话不说就去了辽东边关。崇祯二年,袁崇焕击退了皇太极的疯狂进攻,解了京都之围,按理说,他应该得到朝廷的奖赏了。嫉贤妒能的魏忠贤把持着朝政,他没有建议朝廷奖赏袁崇焕,而是把他告了,安在他身上的罪名是“擅杀岛帅”“与清廷议和”“市米资敌”,皇太极也极想除掉袁崇焕这个克星,他和魏忠贤里外其手,就用反间计蒙住了皇帝老儿朱由检的双眼,朱由检就抓住袁崇焕将他凌迟处死了。 www.WENzhangba.com

   大明王朝的擎天一柱就这样折断了,袁崇焕死在崇祯三年,他死的时候还只有46岁,正是壮年。弄死袁崇焕的不止皇帝老儿一个人啊,想要弄死袁崇焕的也不止皇太极一个人啊,包括魏忠贤在内的大大小小的官儿,还有无数的穷人富人都想弄死他。杀袁崇焕的那天,刽子手在一刀一刀地割袁崇焕的肉,富人扔钱给刽子手要买他的肉生吃,穷人没钱,就从刽子手手里抢来袁崇焕的肉生吃,一块人肉往往争来抢去的被撕得粉碎,等到运囚车到法场时,刽子手刮了三千多刀,袁崇焕骨肉无存,只剩了一个头颅还在囚车上。

   惨不惨啊,够惨的吧!这就是专制社会的杰作,皇帝老儿说谁错了谁就错了,皇帝老儿要谁下油锅谁就得下油锅,他的后面必然跟着一大群蛆虫,其中有许多都是功名卓著的高官,还有无数跟风的百姓。

   今年的3月24日,我来到了石碣镇,参观了石碣公园,和几位亲人一起瞻仰了袁崇焕这位民族英雄。

   袁崇焕石雕像耸立在公园的中央,只见他穿一身铠甲,披一袭披风,手握钢刀,昂首向前。雕塑很高大,很气派,一般的人站在一边,也只有它的座基高。

   一行来瞻仰的人忙着照相留影,他们知道袁崇焕吗?

   我也在这里留下一影想和这位三百多年前的英雄对一回话。

   公园里栽有很多株红花树,我叫不出它的名字,暮春时节,红花开满树枝,也坠了一地,和我们一起祭奠这位伟大的民族英雄!

   公园里还有座袁崇焕坟墓,当然只是个衣冠冢了,因为袁崇焕骨肉已经被千千万万的瞎眼官民吃掉了。公园里还有袁崇焕故居,是不是原貌就不得而知了。

  离开石碣公园,我一路在沉思着,想的最多的就是我们这个民族的民族性,或者说就是中国人的人性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瞻仰袁崇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