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随队三下乡,润物细无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随队三下乡,润物细无声

2018-08-04 19:49:04 作者:陈丹琳 来源:陈丹琳投稿 阅读:载入中…

随队三下乡,润物细无声

  来时细雨朦胧,去时风雨依旧。轻柔雨滴迎接我们到来,又送我们离开。随队三下乡的十天里,我用镜头记录下石颈镇中心小学发生点点滴滴。一张张照片映衬着一个个鲜活生命见证着我所见、所闻、所感……对我来说,十天的朝夕相处比绵绵细雨更加滋润,浸孩子心灵,也浸润了我的心田

  “嘿,她在拍你啊!”小男孩眯眼笑着,转头拍拍同桌的肩说。他的同桌是女孩,躲闪着镜头,藏起她的笑容,有点拘谨。我无意将镜头拉近,她却将手中刚折好的小象攥得更紧了,肢体越发僵硬。我有点不知所措,因为我是非支教组的,跟小孩子相处时间相对来说的确很少。我选择耐心等候同时主动寻找机会来拉近与孩子的距离,因为我们下乡是为了传递爱心、传递信念,而这一切的前提认识彼此、消解之间的陌生感。在完成拍摄任务之余,我留意着学校内外或大或小的事件,渐渐,我发现孩子们改变,我的心境也在改变。

  随着第一个胆大的孩子接过我的相机小伙伴们拍照,孩子们慢慢对相机、对摄影产生兴趣,常常争先恐后地想用相机拍照,我们也渐渐熟络了起来。课间,我留意到教室最后一排的那个男孩格外安静。我走近他,瞧见他在练字,田字簿上歪歪斜斜的“他”字有一个笔画没有写对。他见我靠近便下意识将握笔的右手微微抬起,我明白那是一种自我保护。我上前一步用手指点了点错处:“这一笔是要与那一笔相交的。想不想我给你写一个标准的‘他’字呢?”他顿了顿,点了点头。见到他一笔一划地写着正确的字型,我内心满足,因为那是接受我的表现。即便我常常举着相机,没有走上三尺讲台教给他知识,他依旧接受我的关心、视我为小老师信任我能够给他正确的指导。“老师!你为什么拍我哭的样子?我可看到了!”我被这个向来顽皮,还有些叛逆的孩子问得怔了怔,“因为老师想用相机记录下你们的悲喜啊,这不是很有意义吗?”见他不作声响,我急忙补上一句“放心,我是没有恶意的。”他一句“我知道你没有恶意。”简单有力干脆利落地剪掉栓住我心头重石的绳子。那瞬间,我感受到他的懂事,他渐渐从封闭走向开放包容理解我的责任、我的想法忙碌之余,我最珍惜的是能在晚饭前跟孩子们玩耍。茵茵草场上,孩子们“嘱咐”我“老师!别忘了要用脚内侧踢球!”我很欣慰,孩子们能牢牢记住足球课上学的理论知识,暖心地提醒我什么样的踢球姿势是对的。在玩闹中,我渐渐意识到,他们比我想象中要更加尊重知识、正视真理,我也渐渐习得与孩子的相处之道。几天的相处,或紧张,或嬉笑,我与孩子们像芽儿一样慢慢成长

  离开石颈镇有一个星期了,我最挂念的是戴黑框眼镜的“龅牙小王子”。我得知他将来想当摄影师后,曾经悄悄地问他:“你过去的梦想是什么?”他回答:“我以前想当飞行员,但现在我遇见了你们,我就想成为摄影师。”他的回答让我思考了很久,一方面,我很高兴他能够对摄影感兴趣、想要成为观察美、记录美、欣赏美的人,但另一方面,我无法确保成为摄影师比成为飞行员更适合他。作为人生这一阶段的引路人,我只告诉他:“只要不妨碍他人、不伤害自己,做自己这个阶段想做的、该做的事。要记住,开心是最重要的!”

  虽然我不是支教组的一员,没有给孩子们上过一堂正式的课,但这不妨碍我成为孩子的老师、朋友。我每每按下快门,蹲下给孩子看看那些被相机记录下的瞬间,告诉他们“你笑得真可爱!”、“你看,你这样站起来是不是很危险?”、“这是谁?是你同桌吗?”……跟随“萌芽”队伍下乡,我不仅仅是摄影师,我还有更重要的使命——与孩子们交朋友,知行合一,将知识与温暖带给他们。孩子们可爱一面憧憬未来的一面、认真倔强的一面都成为橘子味的纪念,值得一生回味。十天的点点滴滴化作春雨,浸润我们的心芽,绵绵无绝期。

  来时细雨朦胧,去时风雨依旧。轻柔的雨滴迎接我们到来,又送我们离开。随队三下乡的十天里,我用镜头记录下石颈镇中心小学发生的点点滴滴。一张张照片映衬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见证着我所见、所闻、所感……对我来说,十天的朝夕相处比绵绵细雨更加滋润,浸润了孩子的心灵,也浸润了我的心田。

  “嘿,她在拍你啊!”小男孩眯眼笑着,转头拍拍同桌的肩说。他的同桌是女孩,躲闪着镜头,藏起她的笑容,有点拘谨。我无意将镜头拉近,她却将手中刚折好的小象攥得更紧了,肢体越发僵硬。我有点不知所措,因为我是非支教组的,跟小孩子相处的时间相对来说的确很少。我选择耐心等候,同时主动寻找机会来拉近与孩子的距离,因为我们下乡是为了传递爱心、传递信念,而这一切的前提是认识彼此、消解之间的陌生感。在完成拍摄任务之余,我留意着学校内外或大或小的事件,渐渐,我发现孩子们在改变,我的心境也在改变。

  随着第一个胆大的孩子接过我的相机给小伙伴们拍照,孩子们慢慢对相机、对摄影产生兴趣,常常争先恐后地想用相机拍照,我们也渐渐熟络了起来。课间,我留意到教室最后一排的那个男孩格外安静。我走近他,瞧见他在练字,田字簿上歪歪斜斜的“他”字有一个笔画没有写对。他见我靠近便下意识将握笔的右手微微抬起,我明白那是一种自我保护。我上前一步用手指点了点错处:“这一笔是要与那一笔相交的。想不想我给你写一个标准的‘他’字呢?”他顿了顿,点了点头。见到他一笔一划地写着正确的字型,我内心很满足,因为那是接受我的表现。即便我常常举着相机,没有走上三尺讲台教给他知识,他依旧接受我的关心、视我为小老师、信任我能够给他正确的指导。“老师!你为什么拍我哭的样子?我可看到了!”我被这个向来顽皮,还有些叛逆的孩子问得怔了怔,“因为老师想用相机记录下你们的悲喜啊,这不是很有意义吗?”见他不作声响,我急忙补上一句“放心,我是没有恶意的。”他一句“我知道你没有恶意。”简单而有力,干脆利落地剪掉栓住我心头重石的绳子。那瞬间,我感受到他的懂事,他渐渐从封闭走向开放包容,理解我的责任、我的想法。忙碌之余,我最珍惜的是能在晚饭前跟孩子们玩耍。茵茵草场上,孩子们“嘱咐”我“老师!别忘了要用脚内侧踢球!”我很欣慰,孩子们能牢牢记住足球课上学的理论知识,暖心地提醒我什么样的踢球姿势是对的。在玩闹中,我渐渐意识到,他们比我想象中要更加尊重知识、正视真理,我也渐渐习得与孩子的相处之道。几天的相处,或紧张,或嬉笑,我与孩子们像芽儿一样慢慢成长。

  离开石颈镇有一个星期了,我最挂念的是戴黑框眼镜的“龅牙小王子”。我得知他将来想当摄影师后,曾经悄悄地问他:“你过去的梦想是什么?”他回答:“我以前想当飞行员,但现在我遇见了你们,我就想成为摄影师。”他的回答让我思考了很久,一方面,我很高兴他能够对摄影感兴趣、想要成为观察美、记录美、欣赏美的人,但另一方面,我无法确保成为摄影师比成为飞行员更适合他。作为他人生这一阶段的引路人,我只告诉他:“只要不妨碍他人、不伤害自己,做自己这个阶段想做的、该做的事。要记住,开心是最重要的!”

  虽然我不是支教组的一员,没有给孩子们上过一堂正式的课,但这不妨碍我成为孩子的老师、朋友。我每每按下快门,蹲下给孩子看看那些被相机记录下的瞬间,告诉他们“你笑得真可爱!”、“你看,你这样站起来是不是很危险?”、“这是谁?是你同桌吗?”……跟随“萌芽”队伍下乡,我不仅仅是摄影师,我还有更重要的使命——与孩子们交朋友,知行合一,将知识与温暖带给他们。孩子们可爱的一面、憧憬未来的一面、认真倔强的一面都成为橘子味的纪念,值得一生回味。十天的点点滴滴化作春雨,浸润我们的心芽,绵绵无绝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