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理课感悟一——认识文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心理课感悟一——认识文化

2019-03-04 18:20:51 作者:轑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心理课感悟一——认识文化

  心理感悟--理性认识文化

  心理问题在我们的生活中和在人们的眼里一直是一个比较敏感和较少谈论的问题领域。或许因为虽然社会已经十分快速地发展,许多新思想也涌入我们的视野当中,但是旧的思想旧的习惯仍然在影响着我们的看法决定,这是一个社会的文化背景传统决定的,并不会因为新文化突然涌入而突然改变。而我们需要明白,即使自身处于这样的文化环境之中,行为会有所改变和限制,但我们应该有一个对文化的认知判断,不是所有文化都是适宜和恰当的。当文化和自身认识出现矛盾时,就需要我们自己做出一个选择和决定。

  在今天的心理课上,通过老师讲述,我越发清晰的认识到文化对一个人的影响,以及人需要学会选择和判断的重要性。举一个例子,在社会中可能会经常听到或者看到一个八卦消息说哪一对夫妻出现了男方出轨的情况原配小三大打出手。其实从这个例子当中可以看出人们对女性地位的看法,始终认为女性处于一个被支配的,需要从他人身上寻求存在价值的一个地位水平上。而有这种想法人中也不乏许多女性。女性始终没有被视作一个完全独立的被尊重的人。而这种现象背后的原因就是文化。我们从封建社会一直以来都传承着这些思想文化,虽然如今已是现代社会,但每个人内心深处还是存在着或多或少的文化印记。所以更加需要我们有一个理智思考和认识,既不能完全批判和否认,也不能一味认同,要有理性的认识和判断,才能做出合适的选择和决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