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寻觅香云纱 感悟岭南文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寻觅香云纱 感悟岭南文化

2017-07-15 11:54:20 作者:文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了了解在岭南文化中香云纱的发展进程,岭南师范学院“寻梦纱”社会实践队于7月14日来到伦教678文化街以及伦教文化大楼,以时代的眼光感受香云纱的魅力

  顺德伦教有一条展现上世纪60、70、80年代当地风情的文化街,即“678文化街”,除了能在文化街内看到款式新颖的香云纱外,还能看到保留着上世纪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顺德风韵的建筑。

寻觅香云纱 感悟岭南文化

  “寻梦纱”队员们到达这个地方后都显得有些兴奋,略显年代感的建筑,偶尔凉爽的风,都让队员们沉醉其中。遇到树底下正在乘凉的叔叔阿姨,队员们也没有忘记此行的目的,开始询问他们有关香云纱的记忆。其中一位阿姨告诉队员们:“伦教以前很多纺织厂、丝织厂的,所以都很多人穿香云纱,不过那时候是叫响云纱嘛,都是有钱人才会穿的,像我这种小工人哪里有钱去买哦。”香云纱由于其做工复杂,确实从以前开始就是作为高端产品存在的。

  与路人们交谈一番之后,队员们进入了678文化街中的香云纱销售店进行参观、访问,发现这家店以定做为主,款式不仅仅局限于三四十岁以上的人群,既有成熟稳重类型,也有稍显年轻类型。店家告诉队员们:“毕竟时代在发展,只关注三四十岁以上人群是不科学的,所以也会做一些符合年轻一代的眼光的衣服。”面对时代潮流的变化,如何灵活应对,提高香云纱销路,发展香云纱已成必经之路。(经典爱情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下午,“寻梦纱”队员们从678文化街出发来到伦教文化大楼,参观有关香云纱的展厅。展厅由介绍顺德伦教的发展历程,而香云纱则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三蒸九煮十八晒”,复杂的香云纱染整技艺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通过模型与投影的方式展现了这一过程,队员们都十分认真的观看,感受到香云纱染整的不易。

  伦教站的第二个行程就这样结束了,队员们在观赏中思考,在思考中感悟,通过观察香云纱的发展现状,努力寻找着香云纱未来的发展方向与道路,把香云纱文化发扬光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