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文化”感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家文化”感悟

2016-07-14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家文化”感悟

  “家文化”感悟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家”是一个最重要的词汇,“家”既是中国社会结构的单元,也是整个价值体系的基础。中国传统文化强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讲求“厚人而同厚家,厚家而同厚国”。这种“东方式”思维理念逐渐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和层面,“家”这个词不仅仅只停留于表面,而逐渐演变成为了一种“家文化”。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家文化”建设不仅是顺应经济形势的必然要求,更是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银行间的竞争日益激烈,想要竞争中占得先机,不仅要在服务、工作上做文章,更要进一步强化自身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的作用是实现和谐共进,这也是“家文化”的另一种体现。转眼间,省联社已经走过了十年的光景,实现了从“无家可归”到“成家立业”的巨大跨越。在省联社成立十周年主题论坛上,唐忠民理事长提出要把打造“家文化”作为应对竞争的“软实力”,更要把“家文化”建设作为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课题。作为长春农商行的高层领导,更多的时候需要扮演的是一个“家长”的角色,不仅要用“家规”和“家训”来进行约束,更需要用亲情的管理理念把员工当做“家人”来沟通,主动倾听想法和建议,及时解决问题或者做出改进。通过“家文化”的熏陶和感染,使员工懂得自己是农商行这个大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激发自身积极性和创造性,进而把全行上下凝聚成一个充满战斗力的集体,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提升归属感,实现“家有所居”

  建设“家文化”需要全体人员共同努力,孔子说过“道不同不相为谋”,只有大家能够从内心中真正认可这个“家”,才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否则“家文化”只能是一纸空谈。现实中的家,其实就是一种强烈的归属感,有了快乐幸福要和家人分享,受到委屈不公要和家人诉说,家庭成员之间发生了矛盾,也能够互相理解。遇到困难,身旁总会有家人陪伴着一起共度难关。每一个人一生都和家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无论离开家多长时间,走的多么远,心永远是和家在一起。同样的,在行内里面推行提倡“家文化”,就是要把这些蕴含着温馨、和谐的情感升华到新的高度,打造农商行这个新家,在新的血缘、亲情关系下,形成一种团队精神。用家的感觉,规范大家的思想、行为,让员工有一种家的归属感,在机遇和挑战面前,大家才能精诚团结、共创未来。(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增强幸福感,实现“情有所寄”

  “家”的和谐能够带给人幸福的感觉,同时更是多种美好情感的寄托。如果一个企业也能营造出这种温馨和谐、以诚相待、互帮互助的氛围,那么员工也会感到幸福,进而把农商行当成一个另外的家。有句老话“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既然加入了农商行这个大家庭,就要互相关爱,同样,身为一家之主更要给予员工家人般的关怀。“家文化”需要倡导人性关爱,以关爱凝聚人心,用真情营造和谐,培育员工共同的目标理想信念、道德标准、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形成凝聚整个团队的精神力量。要把实际工作中高管与员工的关系、员工与员工之间的关系,通过“家文化”的理念,自然转化为兄弟姐妹之间的情感,逐渐形成一种大家自觉自愿接受的行为准则,并自觉地融入到这个新家当中来。

  落实责任感,实现“责有所规”

  “家”要靠情感来维系,也需要制度来制约。“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任何组织都需要制度,制度是价值观的体现,也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家”的发展离不开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首先要使员工明确自己的主人翁身份,既然是家庭的成员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遵守相应的秩序。如何将制度与“家文化”很好地融合起来,是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要让员工认识到自己的发展与进步与这个“大家庭”息息相关,细微之处见真情,通过一点一滴的积累和沉淀,建立一种无形的亲情关系、精神上的关系,培养出新的亲情和精神,营造一种独特的“家文化”氛围,不仅让员工能够发自真心地忠实工作,更把行内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对待,使得员工在企业发展中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同时企业也在这种文化理念的支持下,得以良性发展、壮大。

  树立自豪感,实现“业有所兴”

  “家”是狂风暴雨中庇护的港湾,又是惊涛骇浪里守望的灯塔。“家”代表着归宿、幸福。同样,对于每个家庭成员来说,“家”也更多的承载着一种责任和担当。这些积极的情感融合在一起,就可以激发出强烈的自豪感,这既是对“家”给予关怀的满足和肯定,也是对建设美好家园的激励和鼓舞。人们常说,“家和万事兴”,对于企业而言,构建科学和谐的“家文化”的根本目标就是实现兴旺发展。“家文化”带给员工的自豪感会进一步把实现个人价值和企业发展相统一,从而产生强大精神动力,凝聚团队力量,不断提升效益。任何一种文化都需要在实践中丰富新的内涵,家的构成千差万别,“家文化”建设自然也不能千篇一律。从我在长春农商行的角度来看,要结合自身企业管理制度来完善“家文化”,一切从实际条件出发,结合发展环境,从中提炼符合自身需要的积极因素,打造具有农信特色的“家文化”。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家文化”感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