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何为贫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何为贫富

2016-08-29 作者:冰陌 来源:感谢冰陌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日,妹妹突然跑来对我说:“我终于明白穷人与富人的区别了!”我转头问她:“世界上有真正的贫穷与富贵吗?”她静静地看着我,不语。我笑了笑,又问:“在这个世界上,衡量贫富的标准是什么?”“金钱。”“现在大多数人对贫富的认知是庸俗的,他们对贫富的区分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上的,虽然现在有人明白精神上的丰富与匮乏是更重要的,可是那又能怎么样呢?如果连吃穿都成了负担,又还会有谁去追求精神上更高的境界呢?”妹妹反驳道:“东晋的陶渊明,唐代的刘禹锡,明明食不果腹,却依旧追求呀!”我耐心地听她说完,笑了笑:“或许我说的重了些,可这个社会是实际的,我只不过是说出来而已,并没有什么意思。”妹妹不再说话,低下了头。

  我叹了一口气,说道:“其实你说的也对。古代多少文人墨客,因看不惯当时黑暗的政局而隐居山林?他们粗茶淡饭数十载,有的人称颂他们淡泊名利,也有的人鄙视他们懦弱无能,众说纷纭,谁有又分得清?这些历史,到底不过是史官写下的,旁人道说的,谁能说那些人没有将自己的个人情感加注其中?虽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可有时候眼睛看到的也不一定是真的不是?更何况我们也没有看到。”妹妹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我摇头笑道:“或许当时他们决心退隐,只是一时气急,恨着世间之大竟不足以让他们施展拳脚,又因自幼才华过人,一直是众人翘楚,又带几分心高气傲,拉不下脸面,不好出尔反尔才遁入山林,也不是没有可能。”(感悟人生的经典句子 www.wenzhangba.com)

何为贫富

  我看了看妹妹,微微顿了一下说:“长时间的清贫生活或许让他们麻木,或许让他们渐渐磨砺了性格,让他们的心态渐渐平和。当然,这些都不过是我的猜测而已,到底如何,也许只有那些古人知道了,也可能连他们也不清楚。但谁又能说没有可能呢?猜测并不一定是毫无根据或者说是错的,毕竟,猜测并不只靠想象力,还有一定的依据不是?”

  说着说着,我不自觉间也有了许些沉重:“在我看来,真正的淡泊名利是虽然处在物质精美丰富的境地,却依然保持着冷静理智的大脑,不沉溺其中,反而不懈地追求更高远的精神境界。如果连简单的物质需求都满足不了,那么还有什么精力去干别的呢?即使做,也不过是事倍功半罢了。”妹妹蓦地抬起头来,笑了笑。我冲她微微点了点头。

  世界本没有什么贫富,之所以有,也还不过是人们强行将二者分开,强加于一个标准罢了。既然美好就必然会伴随丑陋,既然有正义也必会有邪恶酝酿,贫富本来就是分不开的,又该怎么去区别呢?正所谓“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那么“贫便是富,富便是贫”。何为贫富?那必然是无为贫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何为贫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