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因为是老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因为是老大

2016-08-29 作者:冰陌 来源:感谢冰陌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或许,“老大”并不是一个高帽,而是一种责任

  早就学会将一切的不甘与委屈独自一人咽下,学会慢慢收敛自己的脾气,学会承担与忍耐,学会包容与分享……因为是家中儿女的老大,才会更早地体会独生子女所没有的东西。

因为是老大

  似乎无论做什么,总会有人在我身边提醒:“你比他们大”“你都这么大了”“多么大了,还这样”……生怕我不知道自己是老大般。“老大”,听起来威风凛凛,可我明白,对我而言,仿佛是一种罪过。旁人过度的提醒,让我厌烦,却又无可奈何。或许慢慢习惯就好吧。可能我也是在这种环境中才学会了所谓的坚强

  一日,三伯家的大姐对我们说起了她幼时与二姐的事情。她二人不甚亲近,一次当着众亲戚面前大打出手,二姐有错在先又自小娇惯,便跑去给三伯打电话告状。三伯不明实情,错怪了大姐。再后来,三伯回来,在车里单独与大姐谈起此事,三伯自知错怪了大姐,便问她:“不是你的错,为什么不解释?”大姐语气微冷:“既然不相信,我又何必解释?”三伯叹一了口气,说:“你是老大,让着她点……”大姐微怒:“是老大就有错了不成?”是啊,是老大就有错了吗?呵,或许吧。

  家中子女多的,父母忙碌,便早早地给家中的大孩子扣上这个“老大”的高帽,仿佛真是一种荣耀。从我记事起或者说是从弟弟妹妹出生起,我的周围就都是这种声音。他们或许从来不知道,我是有多么讨厌这个事实,多么渴望和弟弟妹妹般。因为是老大,他们恨不能把所有的责任都压到我的身上来,却忘了我也只是一个孩子而已。

  似乎没有人真正的为我想过,他们看重的只有成绩。明明我的生活一团糟,却要我去帮助那些“不是老大”的孩子。甚至连带着他们的“心理辅导”!我从来没有上过什么补习班,又因为父母文化水平不高,我能做的,就是凭我的努力成功。总让我辅导别人,可又有谁来辅导我?什么事情都要让我做出个表率,甚至在考大学方面,也要求我努力考上好大学,做出一个学习好榜样。我本身就是一个要强的女孩,不用他们说我也会做。可我却是最厌烦他们说这些话,给我施加一股无形的压力。什么都要做到最好,否则等待你的就是别人的不屑,转弯抹角地讽刺批评:“亏你还是老大呢”“你这个老大怎么当的”……如此这样,不胜枚举。(qq空间哲理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或许是太过坚强,让他们忘记了我也会流泪;或许是太过懂事,让他们以为我从不会任性。我在逼迫中学会接受,慢慢蜕变,终于“不负众望”,成为了大人们心目中的样子,却从来没有人问我快不快乐,累不累。一切的一切,仿佛都让他们忘了,我也只是一个孩子,而已。

  习惯了,渐渐习惯了这样的生活。谁都可以倒下,唯独我不可以;谁都可以任性,唯独我不可以;谁都可以懦弱,唯独我不可以。因为我还要拉起别人,因为我早已过了任性的年纪,因为我的自尊不允许。最终都是因为,我是老大。或许,从来没有人给我造成什么,一切只是庸人自扰而已。或许,身为家中子女老大的人,没有那么辛苦、高尚或是伟大,谁都有谁的看法,谁都有谁的体会。或许从来没有人知道,他们将这些人本该拥有的一些东西失去了,例如童真。

  也不是习惯了,只是觉得,自己确实应该担负起自己的责任了。唉,谁让我那么着急就从母亲的肚子里跑了出来呢?早起的虫儿被鸟吃呀!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十多年了,或许早已成为了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只是我还没有发现而已。什么都有正负两面性,毕竟要成为父母合格的小助手可很是不容易。人生就是这样,哭过笑过抱怨过,也就过去了。天降大任于斯人也,谁让本小姐堪当重任呢?“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才经历了多少,这才哪到哪呀?呼,吐出一口浊气,释怀心中的芥蒂。人生还要向前看,上帝如此磨练我,想必定不会亏待于我喽。

  当老大的朋友们,请相信,我们会成为人生中最棒的“老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因为是老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