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用了四个人才换回他 绝对比核武还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中国用了四个人才换回他 绝对比核武还重要!

2022-03-11 11:31:48 作者:国手张 来源:白云飘 阅读:载入中…

中国用了四个人才换回他 绝对比核武还重要!

  中国用了四个人才换回他 绝对比核武还重要!

  国内各方声援钱学森,一封信让局势豁然开朗

  于是,在谈判过程中,王炳南便亮出了钱学森给陈叔通的信件,理直气壮地予以驳斥:“既然美国政府早在1955年4月间就发表公告,允许留美学者来去自由,为什么中国科学家钱学森博士在6月间写信给中国政府请求帮助呢?显然,中国学者要求回国依然受到阻挠。”在事实面前约翰逊哑口无言。美国政府不得不批准钱学森回国的要求。1955年8月4日,钱学森收到了美国移民局允许他回国的通知。

  中国政府在7月31日按照中国的法律程序,决定提前释放阿诺维等11名美国飞行员,他们于7月31日离开北京,8月4日到达香港。

  钱学森简历:早期生活和教育

  1911年12月11日,钱学森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

  1914年,因父亲赴民国政府教育部任职,钱学森离开杭州到北京。

  1934年,钱学森毕业于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现上海交通大学)。

  1935年8月,钱学森获得庚子赔款奖学金(1908年,美国决定退还1901年为八国联军赔款余额,中国政府决定以此费用派遣留美学生),赴麻省理工学院学习。

  1934 年,钱学森毕业于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现上海交通大学)。1935年8月,钱学森赴麻省理工学院学习,获得硕士学位后,他进入加州理工学院研究院,师从美国物理学家西奥多-冯-卡门教授,并于1939年获得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

  二战期间,他是众多参与“曼哈顿计划”的科学家之一。图为20世纪40年代,钱学森在加州理工学院给研究生讲课:关于圆程商用火箭作舟机飞行的问题。

  1936年,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硕士学位后,专程到加州理工学院求见美国物理学家西奥多-冯-卡门教授,征求进修意见。冯-卡门建议钱学森入加州理工学院研究院进修。同年秋,入加州理工学院研究院,师从冯-卡门。

  1939 年,获得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并本应在加州理工学院任职20年,最终成为和物理学家戈达德教授齐名的火箭科技领域美国的领军人物。就在到加州理工学院后不久,钱学森被马利纳、冯-卡门教授的学生,包括帕森斯等人关于火箭技术的想法所吸引。在学院,因为工作的危险性,他们赢得了"敢死队"的美誉。留美生涯

  图为1945年在德国考察。右起:冯·卡门、钱学森、普朗特(师生三代)。

  二战后,钱学森成为以冯-卡门为团长的美国空军科学咨询团的成员,并被授予上校军衔。他和冯-卡门被军队派到德国考察战时空气动力学研究。钱学森调查了研究设备并拜访了沃纳-冯-布劳恩(Wernher von Braun)和鲁道夫-赫尔曼(Rudolph Hermann)等德国科学家。冯-卡门如此描述钱学森:“在36岁的年纪,他是一个无可置疑的天才,并为高速空气动力学和火箭技术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这期间,钱学森正在设计一架洲际太空飞机(钱氏1949号太空飞机)。他的工作启发并诞生了X-20 Dyna-Soar号太空飞机,并促进了日后航天飞机的发展。1947年,钱学森与著名的声乐家蒋英结婚,她是蒋百里和其日本妻子的女儿。蒋百里是中国国民党领袖蒋介石的高级军事专家。

  50 年代,钱学森申请成为美国公民,此后不久,他就被控告是一名共产党员,他的安全审查被判无效。美国联邦调查局在1938年从美国共产党的一份文件中找到他的名字。在他发表声明后,美国政府将他关押在长滩边的一个孤岛上。海军部副部长Dan Kimball竭力将钱留在美国境内,他说“这是这个国家所作的一件愚蠢的事。……我比他更像一个共产分子,是我们把他逼走的。”

  回到中国

  1958年,钱学森加入中国共产党。1979 年,钱学森被加州理工大学授予"杰出校友奖"。20世纪90年代早期,加州理工大学还为钱学森提供了一个档案柜以保存他的研究资料。起初钱学森并没有接受,但是过去的同事说服了他。这些资料大部分都成为了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的早期藏书,剩下的一部分则由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收藏。在他的好友 Frank E。Marble帮助下,钱学森最终收到了他的杰出校友奖章,Frank E。Marble把奖章带到中国,在一次盛大的仪式上将奖章交给了钱学森。在中美两国外交正常化以后,钱学森还接到过美国的邀请。但是钱学森拒绝了邀请,因为美国政府只肯为扣留他支付赔偿,但拒绝为此道歉。

  1970年4月24日,钱学森参与研制的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使中国成为继苏、美、法、日之后的第五个能独立发射卫星的国家。

  1991年,钱学森退休,此后在北京过着低调的生活。

  1992 年,中国政府启动载人航天计划。2003年10月成功地将“神舟五号”送入太空的“长征”火箭便是在钱学森研究的基础上开发的。在医院的病床上,钱老通过电视观看了中国首个载人航天任务的发射过程。科幻小说作家亚瑟·C·克拉克在其作品《2010:奥德赛二号》中,将其中的一艘中国飞船以钱学森的名字命名。

  晚年生活

  上世纪80年代年开始,钱学森呼吁对中医、气功和“特殊人体机能”等进行科学研究。有人认为他并没有研究过气功,只是说过人们应该考虑以科学的方式广泛推广与练习气功。

  2008年,钱学森被授予《航空周刊与太空技术》年度人物。这个奖项并不是一种荣誉,而是对那些在过去一年里对航空事业有巨大影响力的人的一种评价。

  2008年,凤凰卫视将钱学森称为中国11位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终身成就最高荣誉大奖”。

  互相学习,共同发展。传送宇宙正能量。互联网智能思维2474550660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