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怕被超越,就怕停滞不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励志故事 >

不怕被超越,就怕停滞不前

2016-05-24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不怕被超越,就怕停滞不前

  不怕被超越,就怕停滞不前

  文:姚秦川

  1936年,25岁的中国留学生钱学森远渡重洋,来到美国加州里工学院航空系学习,师从冯`卡门教授。由于初来乍到,钱学森还没有交上一个朋友,多少显得有些孤寂。

  钱学森是那种喜欢动脑子又非常聪明的学生,深得卡门教授的喜爱。不过,细心的卡门教授发现,他却很少将自己内心想法与他人分享。有时其他同学想和他交流沟通,他也会有意回避。卡门教授明白,如果他一直这样沉寂下去,那么不管他多么用功,进步起来也会非常慢。

  一天,卡门教授与学校的其他教授召开学术讨论会。这次,他特意将自己的学生钱学森叫来,想让他也来感受一下学术氛围。在讨论会上,卡门教授竟然毫不顾忌地将自己的思考了许久的一个学术课题全盘讲了出来,并且提出了一些可行性的操作方法。

  说实话,在这种严肃的场合中,将自己好不容易研究出来的课题毫不保留地抖露出来,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然而,卡门教授竟显得一点也不在乎。他甚至在讨论会结束时说道,如果我再想出好点子好办法,还会第一时间与大伙分享。(哲理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在走出会议室大门的第一时间,一直心存疑虑的钱学森询问自己的老师:“教授,您怎么把这么好的方法,当着其他人的面全部讲了出来,难道就不怕别人超过您吗?”卡门教授听后,并没有立即回答,而是反问自己的学生:“在平常的学习中,你愿意将自己好的学习方法分享给同学们吗?”

  钱学森听后,红着脸没有回答。这时,卡门教授认真地对钱学森说道:“老师一点也不担心他们超过自己。因为,等他们赶超上来时,我又努力地跑到前面去了!记住,做任何事情,不怕被超越,就怕停滞不前。”说到这时,卡门教授握着钱学森的手,语重心长地问道:“你明白老师想要表达的意思了吗?”

  这句看似平常的话,却让这位年轻人一下了茅塞顿开。他联想到自己平常的独来独往,联想到自己最不愿意将好点子说给他人,总担心别人超过自己。现在,教授用自己的亲身体会来教导自己,他一下子恍然大悟。

  从此,钱学森像换了一个人一样,主动团结同学,也愿意将自己的好想法和好办法与人分享。不过,他的成绩却一直名列前茅。

  有了核心竞争力,就等于脚踏七色云彩,在哪儿都不可替代。当然,更不怕被任何人赶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