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镂空的剪纸 文化的透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镂空的剪纸 文化的透视

2018-07-24 20:38:12 作者:SCI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岭师新闻中心讯:凉爽七月,温暖支教。岭南师范学院守望心田社会实践队在茂名信宜市六云小学开展的三下乡支教活动已经悄然接近尾声。7月24日下午3时,六云小学的四年级学生也迎来了最后一节的中国文化课。

  实践队长表示,开设中国文化课程就是为了拓宽孩子们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知识面,并会在课堂上以多种形式呈现出中国文化的魅力,从而提高学生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在四年级最后一节中国文化上,就是以教学生如何剪出一副漂亮剪纸方法进行授课。

镂空的剪纸 文化的透视

  首先老师给学生发好所需工具,并让学生两两一组,相互协作共同完成剪纸作品。第一幅所需要完成的剪纸作品是雪花,学生一步一步地认真对照老师在黑板上的示范操作,对于有难度环节,老师采用手把手式教学,耐心地指导学生,并强调把剪掉的废纸放好不要乱扔,以此提醒孩子爱护环境。剪纸的艺术博大精深,只要稍微剪得脱离轨道,剪出来的会呈现不一样的作品。本来剪的该是雪花的形状,却有几个学生剪成了甲虫模样,真是神奇。第二幅作品是要剪窗花。窗花比雪花复杂,但有了剪雪花的经验同学们剪得很顺利。率先完成的学生积极地向老师展示自己的作品,并主动要求帮助未完成的同学。这一节关于中国文化的课上,孩子们在纸与剪刀的相爱相杀中感受到了剪纸艺术的魅力,有的同学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创新,剪出了充满个性的剪纸作品。

  剪纸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表现形式之一,有着悠久历史深厚的艺术底蕴。剪纸那一处处的镂空,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透视,也是对学生美好心灵的透视。通过这最后一节中国文化课,不仅增强了学生对剪纸艺术的审美情趣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

  学生记者:李冰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