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龙虎和-龙虎的“孝顺”和应当“孝”,但不一定“顺”-龙虎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龙虎和-龙虎的“孝顺”和应当“孝”,但不一定“顺”-龙虎和

2019-01-10 22:42:04 作者:龙虎和 来源:龙虎和 阅读:载入中…

龙虎和-龙虎的“孝顺”和应当“孝”,但不一定“顺”-龙虎和

  龙虎和大家都会理解到就是对父母长辈恭敬尽心奉养自己的父母,顺应他们意愿意识行为表现,只有人们可能的去善待父母长辈,顺应满足他们的想法需求才能称得上孝顺。但是,我认为“孝”与“顺”二者不能合二为一,这是两个概念,应该客观辩证的看待这两个问题

  龙虎和“孝”是一种感恩父母的道德和行为的准则要求,每个人都得遵从,守“孝”道,做到“孝”是必须要做的。但是“顺”则不然,它是对一种对长辈意愿要求执行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有对、错之分,正、误之别,应该是正确的要求,该顺的就要顺,对于错误的要求,不该顺时就一定不能顺。如果是不顾事情结果,为了尽“孝”而盲目的去“顺从”,造成不好的结果,这样就会适得其反,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孝顺了。

  龙虎和有位同学对待父母可以说非常孝顺,中学毕业去参军,因表现良好,后转为志愿兵,在服役期间,认识一个女孩,两人情投意合、两情相悦,彼此热恋了好几年。但是有次回家探亲期间,父母和同村的一户人家关系非常要好,就想让那家的女孩给自己家当儿媳妇,虽然这个女孩已经和别人订婚,最后两家大人一商量,那一家人就把婚给退掉了,让和我们哪位同学谈恋爱,同学坚决不愿意,说自己已经有心爱的人了,说什么也不和女友分手。对于农村来说,按照当地习俗订婚就和结婚一样,人家现在已经退婚,同学的父母为了给人家女孩一个“交代”和“说法”,满足自己道义面子需要,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威逼儿子和相恋多年的女友分手,同学为了所谓的“孝”不得已选择了“顺”,最后和自己心爱的女友分手,跟了同村那个女孩,女孩家担心出现波折变数,怕夜长梦多,最后在两家大人的商议安排下,第二年就举办婚礼。结果在婚礼的前一天,同学找了个没人的地方,看着女友的照片痛哭了很久,然后把用一瓶酒把自己喝的不省人事

  龙虎和记得一家亲戚在很久以前全部在城里工作生活,在哪个城里人非常吃香年月,当年能成为“居民户”,吃上“商品粮”,是每个农村家庭梦寐以求目标奢望,但是,二位老人却整天抱怨在城里不自由,没地种、没有菜园子,还不如农村好,最后,在老人的固执坚持下,为了孝顺,儿女们只好举家迁回农村,这下好了,有地种了,有菜吃了,结果呢?到孙子快长大了,人家城里的孩子都可以进工厂工人,成为那个年代令人羡慕的的“工人阶级”,这时候全家人肠子都能悔青了,而老人也为自己当初的决定感到自责。但是为时已晚,离城容易、返城难啦!一步走错,整整影响了两代人。

  龙虎和不知大家是否看过曾经的一部热播剧《欢乐颂》,其中的女主樊胜美,在整部剧里也算孝顺,对于受封建的“重男轻女观念影响的家庭过于顺从,对于父母提出不合理的要求一再顺从让步,面对不争气的哥哥迫于父母的压力一再纵容迁就,最后搞得自己的生活一片狼藉完全接近崩溃。

  龙虎和对于中国家庭从小就给孩子灌输的是要听话,做个懂事的孩子,在这些教育内容里,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就是让孩子学会顺从,尤其是当你不听父母的话时,就说你不懂事,不孝顺。而当不孝顺的大帽子扣在孩子头上,就直接会极大的左右和影响儿女们的意识与行为。其实每代人由于生活的时代环境、教育、文化方方面面的影响,从各方面都是存在较大的差异,他们提出的需求和愿望难免会有对错,因此,作为儿女应当进行道理对错、是非曲直的正确判断,然后进行客观合理的对待,学会顺逆。而不是为了一昧追求“孝”,塑造自己“孝”的形象去无条件盲目顺从,也就是说对于“孝顺”我们应当“孝”,但不一定“顺”,当顺则顺,不当顺则必须另行处理,切不可为了行“孝”而盲从,这不但达不到行孝的目的,而且还会对导致事情的不好结果,给生活带来许多遗憾无奈,从另一个角度也会陷父母于为错误担责的痛苦之中,这就与孝顺的初衷背道而驰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