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聚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友情文章 >

聚散

2016-06-15 作者:若愚 来源:感谢若愚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文|王吴军

  一个朋友要到远方去定居。

聚散

  夜色温柔,几个平时十分要好的朋友小聚,为他饯行。彼此虽然都是交情极好的朋友,平时却总是各自忙碌,很长时间也难得一见,偶尔打电话互相问候,也无非是那些颇为寻常的话。此夜,在我的家里,几个人坐在一起,一锅蘑菇炖柴鸡,一碟韭菜炒鸡蛋,一盘从老家带来的自制的酸辣白菜,一大盘在街头那家卤肉老店里买回的酱卤肉,简单美味,不像是请人吃饭,倒像是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家常饭。

  说到底,相互之间的友情,彼此相恋的爱情,清远也好,醇浓也罢,时间久了,便会自然而然地成为亲情一样平静而牵扯不断的情愫。

  说来也是,若是和新朋友在一起,只会谈一些风光而雅致的东西,比如文学、艺术、人生哲理等,而和老朋友在一起,便会把酒话桑麻,说的尽是家常话和大俗话,衣食住行,柴米油盐,屋里屋外,嬉笑怒骂,简单细碎,盈满了人间烟火气。

  其实,很多时候,心灵默契和亲近已经不需要有太多故作姿态、装腔作势的语言来表达。

  即将远行的这个朋友穿了一身洗得干干净净的旧衣服,没有刻意打扮自己。在远行的前夜,他没有在家陪伴父母,恐怕老人家看到他更加难过,却收拾得干干净净地来和我们相聚,真是让人心中暖意流淌。

  老朋友之间,要的就是这种亲切。

  年少的时光里,我们每个人差不多都活得身不由己,为一心望子成龙的父母而活,为苦口婆心的老师而活,为许多世俗要求、许多约定俗成的规矩而活。随着日子渐多,年龄渐长,便会慢慢挣脱那些曾经潜在的束缚,开始懂得人应该为自己的心意而活,人应该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不能太在意别人的眼光,不能总是在意别人的看法,人应该在乎的是对于心中理想追求的惬意和自然。于是,就会在某一个时刻纵容自己尽情放松身心,拥有梦中向往的喜悦。(美文欣赏 www.wenzhangba.com)

  恍然大悟之后,便越来越觉得,人这一辈子,无非是尽自己的心。对个人尽自己的心,对爱自己的人和自己爱的人尽自己的心,对丰富多彩的生活尽自己的心,对脚下的这片土地尽自己的心。既然尽了自己的心了,便没有患得患失的苦恼,也没有浮沉荣辱的郁闷。既然尽了自己的心了,世间的有些需要放下的事情便会含笑舍得,就会放得下,人与人之间的是非和恩怨,生活中遭遇的金钱与感情的纠缠,都会含笑放下。能够放下,能够舍得,心境就会和风细雨,胸中就会风清月明。

  所以,与其苦苦纠缠于一得一失,不如让一切顺其自然,感受水到渠成之妙趣。就像窗外的那些树,叶子自然地萌生和飘落,在这种自然的萌生和飘落中,自有一份生命的圆融和丰满,自有一份安详的喜悦。

  红尘阳光和雨露只有自然而然地洒落,才是诗,才是画,才是沁人心脾的茶,才是醇浓无比的酒,才是华枝春满、天心月圆的自在和自得。

  聚散也是如此。

  温柔的夜色中,为即将远行的朋友饯行的小聚在融融的笑声中渐渐落幕,即将远行的他起身告辞,没有勉强的挽留,没有刻意的送别,甚至也没有去问他何日归来。

  “年少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时光已经远去,没有了大喜大悲的折腾,也没有了对月流泪对花伤感的文艺表达,平静的岁月里,已经知道了聚散其实原本就是这样自然和水到渠成。

  原来,世间的每一次离别和相聚都是那么温馨,那么难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聚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