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借有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有借有还

2018-12-24 05:46:07 作者:宋劲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借有还

  有借有还(921字)

  文/宋劲

  张三有个老表叫李四,从乡下来城里打工,由于工作不好找,这几天都把乡下带出来的路费用完了。没辙,只好到这城里某企业上班的张三那借钱。

  亲不亲,家乡人;甜不甜,故乡水。何况他们还是表兄弟。不借嘛,以后回到乡下咋向长辈交代,借吧,又怕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想来想去,张三还是借了一千元让李四先渡过难关

  一个星期过去了,张三正想着,那就算资助李四,不用他还了。这时李四却上门来了,表哥谢谢您了。如今我进了一个好单位老板很器重我,给我先开了一个月的工资。说完掏出荷包,数十张红太阳递给张三。还您的。此刻,张三和李四都笑了。

  几个月后,正是农村青黄不接时节,李四给张三打来电话,表哥,老板让我入股了,你先借我十万,我们那产品来钱快,明年的今日,我一定连本带息还您。

  张三考虑到李四并非是个不守信的人,于是爽快地就从银行支了十万出来转给了李四,碍于面子,连借条也没让李四写一张。

  一年过去了,李四又给张三打电话,张三以为李四一定是要还钱了,谁知道李四在电话里说,表哥,你还有钱吗?再借我十万,我们的产品真的很吃香,我想增持公司股份,并且征得了老板同意。明年的今日我会本金和双倍的利息还您。张三说,利息我不要了,你把十万还我就行。没想到李四一听,竞然把电话挂了。张三忙打回去,对方却显示忙音。

  没过几天,李四又打来电话说要借钱,多少都行。张三一怒之下挂了电话,从此李四再有电话来他一概不接,就当没有这个亲戚

  不久,张三下岗,为了生活,卖了房子,换了个郊外的小房子。在那些艰难的日子里,张三也想过催李四还钱,可最终还是放弃了。

  几年来,每当这个时候,李四准会来电话。想到又是借钱的电话,张三都没接。

  张三下岗时间久了,生活每况愈下。有一天,又是青黄不接的时节,李四又来电话了。张三想,反正自己如今一贫如洗了,接他电话也无妨。表哥你咋不接我电话?连搬了家也不告诉我。电话那头传来李四的埋怨。张三说,我如今下岗多年,家徒四壁,如果是借钱的事,劝你不要再找我了。

  你真是门缝里瞧人,把人看偏了,告诉您,第三年我就想连本带息还您的,谁知道电话一直打不通,后来我又去您家里找。现屋主说您卖了房子,搬了家。都差不多十年了,你才接我电话。快给我卡号,我这就把当年借你的十万连本带息共二十万还您……

  挂了电话,张三在想,早接他的电话,又何至于白白渡过了十年低质量的生活。说不定用那十多万做本,下海做生意,如今自己已经是个小康之家了也说不定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借有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