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渐入佳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渐入佳境

2018-12-28 18:43:1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渐入佳境

  窗台上养了六盆兰花,富山奇蝶、岭南奇蝶和小桃红于近日先后开放,先是一支箭,然后两支。先是花骨朵,然后绽放。这两天,用我的话来说就是渐入佳境,兰花蜜露晶莹剔透,有淡淡的香、微微的甜。

  读《脂砚斋重评石头记》,读到晴雯撕扇子、宝玉挨打、史湘云醉卧、黛玉葬花,经典叠加,各色人生,浅唱低吟,是为渐入佳境。

  缘溪行,水穷处,柳暗花明,忽逢桃林陌陌,小桥流水人家,柳荫下手谈野叟、溪桥边嬉戏顽童,是为渐入佳境。

  讲台上,持一卷经典,从生涩到放开,侃侃而谈,进而天文地理古今中外,读过的书、走过的路、遇过的人,信手拈来指点江山,忘却时间、忘却观众、甚至忘却自己,是为渐入佳境。

  山雨欲来,阴风、电闪毕,倾盆雨下,俄顷雨缓,地上积雨成溪,雨滴淅沥,溅花朵朵。芭蕉垂叶、烟柳成愁、荷盖擎雨,是为渐入佳境。

  人十而有五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七十随心所欲不逾矩。三十以后才明白,但真正想通是四十。人过四十,不早、不晚,是为渐入佳境。

  ……

  花半开、月半圆、酒半醺,是为渐入佳境。花开易折、月满则亏、酒醺则醉。人太刚易折,太柔易靡。乐极则悲生,否极而泰来。老子有云:“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辩若讷”。故半半最好,符合儒家中庸之道,附和道家的上善若水,符合佛家的因果轮回。一切都刚刚好!

  人生种种机缘,皆在“渐入”二字。渐入是过程、是体验、是参悟。“佳境”既入,如入鲍鱼之肆、如入芝兰之室,则久而不辨香臭。故,渐入佳境既有佳境之佳,亦有渐入之喜。人生之慧,莫过于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渐入佳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