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惟“德先生”和“赛先生”方能创造奇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惟“德先生”和“赛先生”方能创造奇迹

2019-01-01 18:39:1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惟“德先生”和“赛先生”方能创造奇迹

  疏食,饮水,静心书苑坐之,读手抄版《石头记》,见缺章回、字异体、有眉批,乃喜,速翻阅,以查所注,皆如吾等所悟,与脂批异焉!

  抄本誊写,字体飘逸,间或现楷体字工,可为书法摹本矣!

  细觅判词,缺回目,以为憾。书抄至七十九回,亦未完。

  昔爱玲三恨:鲥鱼多刺、海棠无香、红楼未完。今人思之,真真憾事矣!

  恰飞絮飞花,雕栏画栋之古朴书斋,捧读、端坐、与石头共忆,天下之乐,何以有吾哉?

  切入正题,先讲个小故事

  前些日子,读一位名师写的随笔,上面与这么一个故事。他去某校听课,听完课后,有孩子请他签名,他问孩子签什么呢?孩子想了想说:就签这节课配合的很好!

  这节课配合的很好,几乎成了公开课的一种常态。课前过度的培训就会导致,课堂就是一场表演秀。来到北京五中地安门分校十来天了,听了不少课。按理说全国好几个省市教师来培训,提供的课堂应该是学生很“配合”,事实上,还真没有一节课,学生“配合”老师。我想,这就是学校的一种文化

  课堂的民主尊重体现在哪里?是教师意志坚定不移落实,还是学生的一种自由思维发散与创新?课堂上,老师想调动学生配合一下,比较难。我观察,孩子的习惯很好。该记笔记时候,很自觉记录课堂笔记,不用老师提醒。该动手的时候,孩子们都能参与进来。该回答或者展示的时候,也能有所交流展示。很多时候,孩子们的状态是不停地嘟囔着,跟着老师的讲解自言自语阐述自己观点。老师也不以为忤,有时候微笑着继续。若按照一般的课堂规矩,恐怕是早停下来进行干预了。我就想,这种学生的思维活跃度、参与度并不低。

  民主和科学是推进新民主主义的两面大旗,自五四运动以来,一直在祖国的角角落落里飘扬。落实到学校管理、课堂管理上,却一直并未见其功。魏书生先生是一直高举的,某些学校也砸烂讲台,以示把教师拉下神坛。这些,先不平说。只能是说,课堂的民主实行起来,确实很难。很多孩子给点阳光灿烂,没有好的课堂文化支撑,一味的民主也会适得其反。民主在课堂上的真正体现,应该在于学习过程是否是一种自由汲取,还是控制!往往,老师习惯于未完成预设的任务,然后很赶,为了赶进度,层层控制。此处,应该是还有巨大研究和挖掘空间

  再说科学。连续几天,听生物物理化学课,发现了一个共性现象,就是五中分校的创新实验设计,有非常独到之处。生物的昨天我列举了:人的性别遗传的模拟唾液淀粉酶的实验替代α淀粉酶、光对鼠妇的影响实验装置中的隔断设置、草履虫实验中的擦镜纸替代棉花纤维小肠大肠的模拟实验等等。

  今天化学课实验设计师测量各种蔬菜水果种Vc含量,孩子们在作出假设以及设计方案实施分析误差表现得都非常优秀。物理课上,孩子们利用鸡蛋、充水气球等来探究浮力的条件;用增加水的密度、增大物体体积方法,当变量,来测量。其中,用吸管铁丝末来模拟轮船的吃水线、用矿泉水瓶和针管来模拟潜艇等,材料易寻,实验效果非常明显关键是,孩子们在动手实验的过程中,所获得的远远超过实验本身、物理本身。科学精神本身就是在这严谨的动手和实践中建构起来的。

  北京五中地安门分校连续十六年在东城区中考第一,这里面一定有许多的元素。但,我想课堂上的民主、科学两元素的体现,一定也是其中的一些重要元素。道不远人,那些“一群萝卜的集合体”来替代一堆萝卜的人,都是在忽悠。所有以高深莫测理论来迷糊众人的,都不是真理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