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怎么这么开不起玩笑?”:再好的关系,也要懂得分寸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怎么这么开不起玩笑?”:再好的关系,也要懂得分寸感

2019-01-03 07:17:06 作者:零度水 来源:精读 阅读:载入中…

“你怎么这么开不起玩笑?”:再好的关系,也要懂得分寸感

  1朋友柒柒这两天心情不是很好。

  她说,上周跟男友去拍婚纱照原本高兴兴的,却被男友气得什么心情都没了。

  他们选了一套古装风的婚纱,化妆师在给柒柒化妆时,男友就在旁边等着。

  化完后,柒柒的妆感看起来很重,男友突然来了一句,你这个妆容好像拍鬼片给鬼化的那种。

  柒柒听了很不舒服,但还是忍了,没搭理他。

  男友继续说,你这大饼脸,化这个妆太违和了。

  柒柒怒了,直接说,不拍了,如果你觉得看我不顺眼,我现在就给你反悔的机会

  男友连忙道歉,对不起,我不知道你开不起玩笑。这才老老实实地坐在一边没说话。

  柒柒越想越生气,以开玩笑的名义,说出伤人的话,这是男友的老毛病了。

  以前,男友就不止一次拿柒柒的短处说笑,甚至直接当着朋友的面吐槽柒柒品味土,衣品low。

  柒柒反问他,那你为什么还要跟我在一起。

  男友说,没办法,我就当委屈自己了。

  见柒柒气得没话讲,他又拿出万能的道歉句子,“我是跟你开玩笑的”。

  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这样的人,拿别人的痛处开玩笑,还自以为是风趣幽默

  如果对方因此不悦了,他不去反省自己为什么要开这种玩笑,还责怪别人开不起玩笑。

  戳到别人软肋的玩笑,自己没有体会过,就永远不会知道,你给别人造成了怎么样的伤害

  所谓出言有分寸,玩笑有尺度

  不管是不是出于恶意,都不要让你的话语,给他人造成伤害,让人陷入难堪境地

  这是一个人基本的礼貌修养,也是对别人最好的尊重

  所以,下次在说别人开不起玩笑之前,请先好好审视一下,自己开的是什么玩笑。

2

  学妹吐槽,最近被一个同事烦得没脾气了。

  一次聊天,这个同事得知学妹大学读的是商务英语,就长长地“噢”了一声,这专业读了跟没读没什么区别,而且工作不好找。

  学妹尴尬地笑了笑,应和两句就算过了。

  可是,打那以后,这个同事就经常拿这点跟学妹开玩笑。

  比如,有个字不认识,就拿来问学妹。

  她如果知道是什么意思,对方就说,我都忘了你也是读过大学的人。

  如果她刚好不认识,对方就一脸惊讶,你不是上过大学的人吗?

  假如问的是英文单词,他就更夸张了,说你这英文专业读得也不怎么样。

  刚开始,学妹只当他是开玩笑,以为说几次就过去了。

  没想到,这个同事揪着这个点不放了,任何无关的事,都能往这上面扯。

  有一次,学妹在车站给一个拿着聋哑人证明进行募捐的人捐了钱,后来听说这有可能是假的。

  这个同事就笑话她,你不是读过大学的吗,这也能上当。

  学妹当时脸色就不好看了,同事就马上说她开不起玩笑。

  偏偏他就坐在隔壁,顾虑到彼此低头不见抬头见,也不好撕破脸,学妹就忍了下来,每次都跟着笑,或者糊弄过去。

  总有些人,把嘴上无德当成幽默,还自我感觉良好

  可是,开玩笑这种事情,要双方都觉得好笑,那才是玩笑。

  把粗俗当幽默,把快乐建立在别人的难堪上,或者用玩笑来博取关注,这只是自私情商低而已。

  乱开玩笑的人,其实是只站在自己的角度,从来不考虑别人的感受

  终身成长词典词条《19:同理心》里也提到,相当多的人比较以“自我为中心”,不容易做到感同身受、换位思考

  一个但凡懂分寸,有同理心的人,就不会放任自己拿别人的痛苦取笑。

  很多时候刻薄直率两回事,玩笑与伤害也只有一线之隔。

  你以为是开玩笑的一句话,也许给别人带来了无法挽回的伤害。

  开玩笑可以,但要适可而止

  开口之前,也请先审视你与对方的关系,思考对方的接受程度,确保不会给别人带来伤害

3

  前两天,对同学群里一位男生言行有些无语。

  这个男同学在群里艾特了同学小语,问她最近是不是又发福了。

  原来,他们共同的朋友在朋友圈发了几张照片,照片上的小语看起来稍显胖了些。

  这个男同学看到了,就专门在群里问小语。

  小语解释,跟我穿的衣服有关系吧,还有就是,照片没有拍好。

  男同学不信,还在反复感叹,你真胖,怎么变得这么胖了。

  似乎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他马上发了一张小语的照片到群里,说,有图为证,你这身材就是“重返二十岁”了。

  照片上,是学生时代的小语,有段时间,她的体重确实没有控制好,可那是因为激素才导致的。

  小语沉默了,过了很久才说,XX你是不是应该向我道歉?

  这个同学发了几个表情包,说,我这也是实话实说而已,你怎么连这点玩笑也开不起?

  以外貌话题,原本就是一个不合时宜的玩笑,不拿别人的生理缺陷开玩笑,更是一个人基本的教养

  话怎么说,玩笑怎么开,分寸感很重要

  就像纪伯伦在《沙与沫》里说的,幽默感即分寸感

  没有分寸感,你以为的幽默,在别人看来只是没教养;你以为的无关痛痒,却严重伤害了别人的自尊

  把握好分寸感的本质,其实就是对一段关系和对他人发自内心的尊重。

  尊重,其实也是自觉保持距离

  千万不要自以为是,认为自己比别人聪明,对别人的生活指手画脚,拿别人的弱点开玩笑。

  爱默生说,真正的妙语往往是令人心领神会并且回味无穷的。

  否则,如果不确定说的话会给别人带去什么样的影响,或者不确定是否会触及别人的心理防线,能沉默的时候,就不要多说话。

4

  真正的幽默,应该建立在善待他人的基础上。

  开玩笑之前,请先站在别人角度,多考虑下他人的感受。

  也许我们无法做到与别人感同身受,但至少可以常怀善念宽厚待人。

  如果我们把别人放在心上,就不会消费别人的软肋,一边开玩笑一边伤害人。

  希望每个人都可以,不张扬自己,多一些善意的暖语,少一些伤人的幽默。

  关联拓展阅读

  19:同理心、119:幽默

  335:教养、336:痛苦、199:自尊

  ↓怎样不知不觉,构建你的知识体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