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拘一格培养人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拘一格培养人才

2019-01-04 06:10:03 作者:杨丽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拘一格培养人才

  不拘一格培养人才

  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是人力资源能力素质较高的劳动者古人云:“致安之本,惟在得人”。人才对于国家兴旺发达标志,对城市来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而对企业来说,人才就是企业荣辱兴衰根本

  19岁的梁智滨凭借砌墙绝活,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为祖国实现了“三个一”:该届赛事的第一块金牌中国在砌筑类项目上的第一块金牌、中国在砌筑类项目上的第一块奖牌。他的“工匠精神追求极致完美,每一件事情都做得尽善尽美难能可贵的是,他拒绝建筑集团百万现金外加一套广州住宅楼的“大礼包”的聘用条件,留校当助教回报母校。他说:“虽然‘搬砖’很苦,但我觉得‘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要是能培养出几个世界冠军,也算是回报母校和祖国了。”他对工作精益求精匠心精神和甘当人梯的无私奉献精神值得我们称赞和敬佩!国家要大力培养和重视象他这样具有精湛技能的人才,提供平台创造机会让他们不断学习提高技能,因为社会需要各行各业的人才,不仅需要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等高学历人才,还需要生产一线的技能型人才。

  “英雄不问出处”,用人不拘一格。真正的人才不再被学历、出身(国籍)、工作经历而捆绑死。寒家白屋、市井村夫,甚至是"看守城门的门童"都可能奇人异士。高学历的光环将逐渐被淡化,真正检验人才的是市场,是投入产出比。要摈弃“小人才”观,提倡“大人才”观。新世纪高级人才观,不再把那些"一旦拥有、享用终身"的学历、职称当作主要衡量标准,而是更加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有的人今天是人才,明天可能就不是人才;在甲地不是人才,在乙地可能就是人才。

  怎样培养技能型人才?首先,我们要注意改善能人才培养环境,用舆论导向转变观念。转变观念已成为当务之急,在转变过程中,舆论首当其冲,有些领导群众的观念都需要转变更新,他们现在没有意识技术工人也是人才。于是,要多宣传“技术工人是人才”,“当工人一样能成才”的案例。只有观念深人人心,才能使人才培养良性发展。要重视大学应用教育与技能型人才培养的“统一协调”、专业技能与文化知识的相互统一,注重素质培养,从而培养复合型的技能人才,在现代化的生产中发挥更大、更积极作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拘一格培养人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