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芒种清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芒种清影

2019-01-05 19:00:27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芒种清影

  今日芒种。海口下着雨。断断续续大概有两三天了。雨时大时小,或高歌猛进,或浅吟低唱。可以清楚的听到雨声变化人们都爱用“潇潇”来形容雨,这是一个听起来很有画面感的词。“潇”本身就是滴着雨水和泛着潮湿的字。其笔画的每一伸展都好像饱含着肃杀的水汽,无休止的渗透和绵延。透过潇潇,仿佛真的看到漫天雨帘,易水寒怆的样子,仿佛真的看到裹挟在雨水中多难的人间,仿佛真的看到银烛千条,泻平地顿成沧海壮观气势……另外它还有苍凉和怀旧的气息。像弥漫着历史尘烟沧桑多舛的命运。让我不禁想起远古的雨,唐宋的雨。充满了情怀和古意的雅韵。

  听着雨声,透过卧室的窗向外望去,我的几盆小花显得清新平静芙蓉长得很快,叶子绿硕,小枝挺拔。虽然一直没有开花,但错落有致枝叶,已是很美的景致。很多花卉的叶子乱而杂,需要不断修剪,方能显出好看模样。而芙蓉花的叶子,每一片都生长的很有秩序,像玲珑的小伞,在不大的花盆形成一道天然的屏障我喜欢挺拔的植物,比如家乡的红松,白桦,甚至看似单薄的波斯菊,细长的茎都端秀非常。这些云霞雾花,风霜雨雪,都是人间至美的东西。它们都是神创造出来的吧。让生而短暂的我们可以每天看到并享受它们。

  都说天上一天,地上一年。神仙们历劫两个月就是人的一生。60天,60年,如今人寿命虽然有所延长,但还是太短了,都不及看似平凡草木。所以,每一天都应该重活一次,才能对得起这或长或短的一世。

  而节气岁月更迭中轮回往复着,仿佛生生不息火焰,我们的生活也因节气而显得生动起来。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九个节气。芒种就是忙着种的意思。是农人开始散播播种的忙碌日子。古代将芒种分为三候,一候螳螂生,二候鹏始鸣,三候反舌无声。天地恒昶,万物有序大自然冥冥中恪守因规,不造次,不冒进,恒守万物,恒爱万物。温情脉脉中抚岁月之沙,之心,保持着亘古不变的心情执念。反倒是很少能活过百年的我们急功近利,不愿守天地纲常。每当静默如斯时,浮起的黄粱一梦的虚无与荒凉感,那么真实而明确。

  很喜欢董桥。他的文字弥漫着岁月的氤氲,不疾不徐,缓缓似小桥流水,有古意有深韵。在读沈复的《浮生六记》时,也被他们夫妻人生活日常的小确幸和小清欢所打动。温润的日子,就像盏盏风物,透着平和喜悦。每一天都应初恋发心,都应似久别重逢点点滴滴都该有时光痕迹。读《小窗幽记》时,感受着雅谦温文之美,仿佛握着确凿光阴,从手心里溢出万古风月,那些日华澹澹,那些风晨月夕,那些筠帘半卷与紫燕梁间都写尽了岁月之宁,时光之美。

  一年将近过半,在反反复复,起起落落的心情里,希望夜来滴破愁心,晓云散开清影。时时闲兴,处处诗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芒种清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